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22 04:28:05| 人氣8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十八歲的自己/6.一人下海,全家得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一人下海,全家得救?

 

十八歲的日記:

又過了一天,假設這一天去所謂的談情說愛,又如何?愛我的人,在默默的天涯,沒有我,他依然有自己的日子可過,而媽呢?什麼樣的日子,才能叫她傲向太陽?什麼樣的歲月,才能叫我不午夜夢迴?別人可以有的,為什麼我們家沒有?快樂的日子即將來臨了,一人下海,全家得救,何樂而不為?什麼樣的流轉,多少次暗下決心,多少次細數美夢?多少次祈禱心願?多少次忍氣吞聲?為了是什麼呀?而今,而今,女孩妳長大了,有機會了,做吧!妳決不會後悔的,在十年、二十年之後,會依然為此決定而慶幸!

 

寫這篇日記時,是有一位財團的小兒子,本來是看上我的小妹,想請人來說親,但小妹那時已經訂婚了,而前來說親的媒人,不願錯過這個好機會,因此就說服我家裡的人,換我來頂上,

財團之子

這位財團之子,是一位很老實的人,而且可以說是智商不是很高的人,父母很竉愛他,不過他有許多哥哥姐姐,都已結婚了,就只剩他。

據說他是父母最愛的幺兒,不過因小時候發燒過高,腦筋有點燒壞了,所以就有些遲頓。但整體來說,還算是老實、善良的人。如果換做現今的說法,這位富家子,就是人人欽羡的豪門之家了。

在大家的鼓勵下,我和這位富二代出去了幾次,發現他真是一位老實的人,他的樂趣就是聽聽秀場、唱唱卡拉OK、看看電視,沒有什麼人生大目標,有吃有喝的就好了。

和他的話題,只能圍繞在他家的產業上,他很高興地說,家人說那條街要改成商業區,所以他們先把附近的地都買來了,再運用政治上的力量,盡快更改用地的項目,那麼他家的財產就再增加多少了。或是談某某明星的緋聞,他會說那一位女明星又來找他哥哥了,或是他爸爸找那位女歌手到他家唱歌。

我無法和他談藝術,因為對他而言,音樂就是秀場裡豬哥亮或是凌風的流行歌;繪畫就是女明星身上穿著的衣服。我無法和他談慈善,因為對他而言,做好事就是在廟裡捐款,或是送米到孤兒院去。我無法和他談書籍,因為看書就是意謂著打開八卦雜誌,要圖片多過鉛字的印刷品。我無法和他談電影,因為對他而言,沒有打打殺殺,沒有暴破場面的電影,那還叫電影。

那麼兩個人在一起要談什麼?我陪他去看秀場,他看得嘻嘻哈哈,我看得面紅耳赤,因為大多是黃色笑話。他陪我去看文藝電影,我看得淚流滿面,他看得昏昏欲睡。

好吧,那就去郊外走走,我喜歡清靜的優美風景區,他喜歡熱鬧的遊樂區;我喜歡坐在大樹下,喝杯香濃的咖啡;他愛燒烤加啤酒的味道。

兩人的話題,從你的家人介紹到我的家人介紹之後,就很少有交集了。最重要的是,由於他是最小的兒子,不管家裡的事業,也沒有獨立的經濟權,因此,和他結婚之後的生活,除了不愁吃穿之外,大概也不需要管事,我最重要的工作,大概就是陪著他。

問題是,我們的話題這麼少,約會幾次就無話可講了,往後的幾十年要如何過?算了,這些我都可以克服,也許就把生活重心放在慈善事業吧。但是最後我們沒有被送作堆,還是在於錢。

風吹過般的人生

這位富家子,對於我是很滿意,他全心全意地希望和我結婚,因此他還和母親說了,他的母親長期住在美國,為了兒子的婚姻,她特別回到台灣來看我,和我談了之後,也是滿意的。

但是問題就在於她太滿意了,在她見過我之後,我母親就接二連三地接到富家子的嫂子們打電話來,表面上是問好聯誼,實際上是威脅加恐嚇。首先是富家子的二嫂子打來的,她問我母親,為何一位大學生想嫁給一位連高中都沒有畢業的人,是不是看上人家的錢呀。接著是二哥打來的,語氣也是質問帶諷刺。母親是心高氣傲的人,受不了這些質問,接了幾次電話後,就叫我不要再和這位富家子出去了。

這財團共有三個兒子,大兒子是負責政治公關的,因此大兒子一直從政,二兒子負責家中的財務,所以家裡的事業都是二兒子在管理。小兒子就負責當母親跟前的兒子,常常陪在母親身旁。小兒子沒什麼心眼,也不懂得豪門的爭權奪利之道。現在突然有位大學女生願意嫁給他,難怪,這家管財政的要緊張起來了。不久,大約有兩個月的時間我沒有見到這小兒子,後來就聽說他自殺在浴室內。因於關係財團的股票,因此消息全面封鎖,用很低調的方式處理了小兒子的後事,由於小兒子也沒有什麼朋友,如果家人沒有異議,也就帶過了。這位小兒子,就像風一般,除了他的父母外,大概也不會有人再記得他了。

雖然我跟這位小兒子認識不深,但依我所認識的他,應該沒有聰明到會自殺的地步。會自殺的人,通常都是內心世界很複雜的人,這位小兒子,基本上沒有什麼內心世界,因此對於他的死,我很懷疑,是不是豪門內勾心鬥角之結果。不過,也無法得知,所謂庭院深深深似海,這是真的。

他的死,讓我的豪門之夢也畫下了句點。不過檢視日記,對於他的死,我絲毫沒有任何記錄,也沒有記下我對於他的懷念。

選擇活出自己

曾經我想過,如果我真的嫁給了他,我的人生有什麼不同?

首先,大概這輩子都不用煩惱金錢的缺乏,但是要煩惱親友的金錢需要。這讓我想起張愛玲所寫的小說「金鎖記」,這部小說中的七巧,就是張愛玲父親身旁眾妾的縮影。如果我嫁過去,和七巧的命運也差不了多少。張愛玲因為從小生長在豪門裡,因此她特別體會出「侯門深似海」的道理。她的母親為了爭脫豪門,離了婚到海外定居;而張愛玲為了離開豪門,寧可寫小說賺錢,也不願意回到豪門接受父親的接濟。

張愛玲的一生,如果放在今天的時代裡,她就是名媛。但是她選擇不要過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名媛生活,她寧可選擇當個以賣文字為生的租屋一族。

而人的一生很短暫,幸運的話,可以活到九十、一百歲,普通也就是七、八十年而已,從人類的歷史來看,真是短得如流星般一閃就過,但人卻以為自己會永遠不死,所謂「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是也。

張愛玲是可以在豪門內當個不愁吃穿的千小姐,但是除了不愁吃穿外,活著有何意義?她不會創造出這麼多優秀的文學作品,除了那些伺候她的丫環外,又有誰認識她?她當千小姐享受幾十年後,死了,就如小貓小狗死了一般,誰認識在上海張家大戶裡,有個叫張愛玲的人?

但是她選擇活出自己,用自己的才華創造出許許多多的作品,結果她被許多讀者所認識,她透過文字所傳達的愛恨情愁,活在許許多多讀者的心中。

如果讓張愛玲再選擇一次,我想她還是會選擇走出名媛的假像,活出真正的自己。

因此「一人下海,全家得救」只是人類自以為是的自我膨漲心理,錢無法真正讓人得救,也許可以延長生命死亡的時間,可以讓物質享受更好一些,但無法讓人真正快樂,也無法去換得愛情或親情。

幸福,從接受自我開始

如果我真步入豪門,也許會有不同的人生,但是會不會比較快樂呢?我想,不見得。日子會在應付親友間的需求,及懷疑所有對自己表示友善的人的流轉中度過,可能會變成更七巧的七巧,用扭曲的人生觀看週遭所有的人,尤其是發現對你示出善意的人,只不過是想要你的錢之後,那種內心的傷痛是很難過的。這樣的人生會快樂嗎?

我相信生命是神所創造的,聖經上說:「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詩一三九13)生命既是神造的,那麼出生為白種人、黃種人或黑種人,也都是神所命定的。出生在那個國家、地區及家庭,亦是神所命定的,神既然沒有安排我出生豪門,何必非要擠破頭進豪門。人要順服神,要幸福的人生,就要從接受自我開始,接受自我的出生、長像及才能。

俗語常說:「天生我材必有用」,神如果是下棋者,我們就是棋子,是當卒,是當將,都在神的手中,我們就好好地當好自己的本份,也就是圓滿的一生了,所謂「知足常樂」,最富有的人就是需要最少的人。

從永生的眼光來看豪門之夢,真會如曇花一現,短暫得讓人來不及享受就走到最後一程,當你閉上最後一眼,誰會記得你。我想除了家人之外,誰會去想念你。

記得我在當新聞記者時,有天下午在路上目睹了一場車禍,一位機車騎士被一輛卡車撞倒了,騎士倒地不起,我剛好在附近採訪新聞,手邊拿著相機,就順手拍了這位騎士,騎士看見我,掙扎著要起來,對著我說:「扶我起來…」然後就昏迷不醒,死了。那是他在世最後的一句話,這句話對我而言,根本沒有任何意義,但是對於他的家人卻不同。

這位騎士的女兒最後趕來了,但他已沒有生命了。我把相機裡的底片給他女兒,那是騎士在世的最後相貌,他女兒一再問我,她的父親最後說了什麼?這句對我根本沒有意義的話,卻是讓他女兒再三反問。

唉,人世間,你都無法預測,當你嚥下人生最後一口氣時,誰會在你身邊。因此,計較什麼?豪門之夢?自己寶貴的生命,送人當成芭比娃娃玩弄一生,算了吧,我只是普通的女人,有感覺而且心也會疼的女人,就做自己吧,什麼一人下海,全家得救?算了吧,我沒有資格當救世主,救贖的工作,還是只有耶穌基督能做。


未完待續/下接 7. 要嫁那種?

台長: 耶利亞
人氣(8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一定要看的書 |
此分類下一篇:遇見十八歲的自己/7.要嫁那種人?
此分類上一篇:遇見十八歲的自己/5.失戀的滋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