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2 13:31:00|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及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父親,因為肝癌過世。他在過世近五年前,就已經非常清楚自己的症狀,利用藥物和飲食控制,狀況一直很穩定,並未惡化。醫生告訴他,等五年期滿,如果他的情況仍在控制中,就要宣布他得以「畢業」。那表示癌細胞就算還存留在體內,大概也能樂觀預期與之「和平共存」,甚至直到老死為止,都不必活在「癌」的陰影下。

就在第五年,父親開始覺得自己能「畢業」的希望不大。很奇怪吧?照醫生的說法,只剩一年不到的時間,實在沒有理由在此時放棄希望,然而他真的就開始越來越沮喪,越來越沒信心。現在回想起來,父親並不真的是在最後一年才開始放棄希望的,四年多來,他從沒有對自己的病釋懷過,他不時暗示自己和旁人,「我,是個癌症病患」。這真是太痛苦了!難道他不了解,這樣的暗示,會使得癌細胞因為獲著他負面情緒的能量,得以一天天壯大起來,末了不僅吞噬了他的身,也吞噬他的心靈?

可惜當時的我年紀太輕,並不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什麼,總以為父親不過因久病,心情難得開朗。倘若彼時,我有今日的歷練、智慧和勇氣,肯定能為父親作得更多,更好。

沒了求生的意志,癌病惡化得相當快,不到三個月父親就倒下了,接著住進安寧病房,又過了一個多月,父親過世。

母親早在父親過世十年前因為腦瘤離開我們,不用說我在父親患病到辭世的過程中成長多少,讓我決定牢記一輩子的體認,卻不過是「及時」兩字而已。

父親在世的最後半年多,祈禱最最迫切的,就是請求上帝再給他多一點時間。給他多一點時間,完成一個個人生的小計劃;給他多一點時間,關心弱勢的人們;給他多一點時間,到沒去過的國家走走;給他多一點時間,找到失去聯絡的老朋友;給他多一點時間,一一向曾經虧欠的人說抱歉;給他多一點時間,看著兒女長大............

父親過世之後,我從他的手札和雜記中,了解到他有多麼遺憾自己最後的那「一點時間」不夠多,從那時候起,我不再允許自己延宕任何一個即使是小小規模的計劃。喪禮過後,我先是開始了想望已久的旅行,在一年內三度進出,走過九個國家。對於每一個值得的人,一定讓他們知道,我有多麼在乎他們。失聯已久的朋友,快快找回來,三不五時聯絡一下感情,通電話,寄 e-mail,約會見面。每一件手邊的工作,總要盡力在最短時間做到最好為止。雖然不是每天,但常常提醒自己:如果下一秒鐘就要死去,我還有什麼能力所及卻遺憾沒有做到的事?

希望在離開世間的那一天,這個世界記得的不是我這個人,而是我為他們所做的一切,他們會知道自己是值得我付出的。

最重要的是,如此一來,我不會有和父親一樣的遺憾。

台長: 亞米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