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2 11:43:58| 人氣2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了媽,我還會閱讀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讀了一篇台灣專欄作家寫的文章,內容是關於那位作家怎樣初次接觸文學,以及後來回到貧窮落後的家鄉辦文學講座,感慨自己村子裡的年青人對文學作品一無所知,時間金錢等一切條件都比從前充裕的今天,卻反而失去了閱讀的機會,從而回憶起當初自己是怎樣在訊息匱乏的窮鄉僻壤開啟了閱讀之門。

談閱讀,我一定要感謝一個人,她使我愛上閱讀,亦令我明白到多讀多寫對我將來的幫助有多大,她是我的老媽。

小時候的我跟一般的小朋友無異,平日上學對著書本已經夠煩悶了,放學後還要我乖乖靜下來看書簡直是天荒夜談,我寧可打開遊戲機也不願多碰課外書,閱讀跟寫作是有直接關係的,既然我不願多讀書,寫文章的技巧自然欠缺,學校的作文當然也不怎樣,分數低不在話下,連老師寫給我的評語也只是一句起兩句止。

但我老媽是一個鍥而不捨的人,她從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機會勸我要多看課外書,尤其小時候,家長當然希望子女手中拿著的是書本而不是遊戲機,於是逛書展便成為了她說教的最佳場所,那些年頭,”要多看課外書”,”不要整天只顧打機,要多看課外書”等說話都經常在我耳朵進出。

還記得那天是星期日,剛跟家人吃過中午飯,媽媽便提議到書展逛逛,那一年的書展在商貿城舉行,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那其貌不揚的商貿城,即今天的永利酒店和星際酒店附近。那是近年澳門難得一見的大型書展,展館也分了好幾個,人流也十分多,往後幾年的書展不斷變換場地,置地廣場和現在的理工體育館的規模也不及當時那個書展。

當我們走到青少年讀物那一區,我很清楚記得那是香港山邊出版社的展區,我隨手拿起了一本小說,封面還貼了一個標貼,好像是甚麼得獎作品,當時老媽就站在我的身旁,一邊翻閱書本一邊跟我說:”買回家看看吧,薄薄一本小說很快就看完了,又不會浪費你太多時間,多看書對你寫文章會有幫助的。”又是同一番說話,換著平時的我總會敷衍了事,但不知甚麼原因那天的我卻真的乖乖選了兩本小說買回家,那兩本是對我影響深遠的小說,第一本是<<這個男孩不太冷>>,而另一本就是<<旋風少年手記>>,兩本均為山邊出版社的飛躍青春系列,連這樣的資料我也可以記得如此清楚,可想而知它們對我的重要性。打從這兩本小說開始,我就愛上閱讀,情況就有如緣份要來一樣,怎擋也擋不住。我開始投放時間在閱讀這環節上,通常在睡覺前或在廁所辦”大事”時就會看看小說。

當時我還是一個小六學生,閒時還會把書本帶回學校,跟其他同學交換課外書,談談書中的內容,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有點像從前的文藝青年,不過話說回來,剛開始閱讀的我,閱讀的範圍並不是很廣,還有一點窄,因為沈迷於那個系列的小說,基本上我不會看其他課外書,有一段時間,我房間書架上這系列的書可能比書店還要齊全,這時候我那個神奇的老媽又再度出招,她不斷鼓勵我要多看其他類型的書本,不要只看那種青少年小說。

今天我已沒有再買那個系列的書,早幾年逛書店,還會特意看看有沒有那個系列的新書,但現在已沒有了,那些書本一般都放在兒童區內,看見一堆小童坐在書架下看圖書,牛高馬大的我走過去又好像有點兒那個,怕嚇壞小朋友。雖然飛躍青春系列的書本已經開始遠離我的閱讀書單,不過我還是要感謝那些書本為我打開了閱讀的大門,亦陪伴我走過了一段青蔥歲月。當我閱讀的書本越來越多,涉獵的範圍亦越來越廣,而老師對我文章的評語亦隨之增加,作文分數當然也不斷上升,雖不至是很優秀的作品,至少我很滿意我自己的文章,應該是我很享受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感覺,從一個比較實際的用途去看,寫情書給女朋友的技巧亦會比較好吧。

我,談不上熱愛文學。但,我愛閱讀。

我從沒看過四大名著,反而改編的電視劇和電影就看不少,我實在不明白為何一些老師只會向同學推銷四大名著和古代巨著,我深信每一本書每一段文字都有它的意義,愛情小說科幻小讀亦一樣,有些人愛看網絡小說,有些人愛看流行文學,各取所需,書本各有氧份,我沒有被四大名著的文字感染過,但我仍然從書海中其他作品學到了很多很多,對我影響至深,關係到我整個閱讀歷程的書本亦不是甚麼經典之作,只是簡簡單單的青少年讀物,但我真的愛上了閱讀。

後記:這篇文章送給我親愛的母親大人,感謝當天你不斷的鼓勵,時至今日,媽媽已很少陪我逛書店,這個任務交由了女朋友代勞,我亦已不再是從前那個要被媽媽強逼逛書展的小伙子。我最記得她說過一句話:”你們兩兄妹買書的錢可以由我出,只要你們真的肯看,這些錢是值得花的。”正因老媽的不斷付出,我真的奇蹟地愛上了閱讀,我的寫作技巧亦從那個時候開始慢慢累積起來,到後來我選了文科,亦加入了辯論隊,很多很多工作都跟文字有關,我經常會想,假若當天我沒有依照媽媽的勸告,多讀些課外書,今天的我還能夠隨心所欲寫一篇文章,自信滿滿的站在台上讀出我的辯論稿嗎?

媽,今天的我還沒有甚麼突出的成就,不過我寫的這篇文章,至少你還看得懂吧,這就証明多年來你花的錢並沒有白花。感謝你。

台長: Hin

豬媽
唏,終於明白閱讀的好處?身在外國亦要多讀多寫,好好享受你的讀與寫吧!
2009-04-25 23:12: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