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8 10:06:17|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娘家的感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百年校慶,這是少數的學校能達到的里程碑,我想這是我的榮幸吧!

在服教育但第一次替代役的期間,我就在東里國小;在東里,我認識教學認真,亦師亦友的大家;還有一群永遠會帶著天真的笑容的小孩,雖然他們的活力偶爾會讓我舉雙手投降;坦白的說,我跟山本先生一樣,把東里當做第二個故鄉了。(花蓮當然是第一故鄉,台中抱歉了,把你擠到第三了。)

但第一次當日文翻譯,我顯得特別緊張。

由於山本良一先生對於東里國小有著重大意義,或是可以說是指標性人物。當然,我也看到了算是大場面的樣子,身為山本一家的翻譯及招待,只有緊張兩個字可以形容而己了。其實不只我好奇啦!小朋友對於山本更是好奇,我大多都是只聞其名,未見其人。更因為二年前的約定,所以接下翻譯這個重要的工作。

山本一家對於校慶的感覺,就像是在日本辦校慶的感覺。

東里的校慶的形式,讓山本良一先生的二兒子-造次郎先生這麼說道:「在日本,也是場中辦著活動,家長就在場邊聊天或是替自己的小孩加油。」這種熟悉的感覺,讓山本一家人倍感溫馨。在陪著他們一整天的時間之中,他們也沒想到,對他們一家的熱情,遠超過他們的想像。在山本一家要搭專車離開東里時,全校師生的不捨,其實我都看在眼裡,真的只有感動。

或許我大場面看得少,但沒讓自己漏氣,好里加在。

講了一整天的日文,突然發現自己的日文程度遠超過自己的想像,有辦法跟日本人聊天,解釋一些東西的來由,我想我不但嚇到別人,同時也嚇到我自己了,就連自己以前的學生,一時之間都無法接受,我會說日文的事實。(我不斷對學生重覆著:我會日文還要跟你報告嗎?)

場邊花絮

回到了學校,就被一些人拉著,要我寫一些東西,突然想一想,我什麼時候這麼受歡迎了?想了一下時間點,原來他們快畢業了,這也意謂著,他們的畢業典禮最好不要出現,不然應該會很恐怖的。讓我有了明星的氣質(開玩笑的。)

有些會日文的家長,居然問我是不是日本人?水~我看起來很像嗎?(大概那天帶有東洋風吧!)不懂日文的家長,問我:「會不會說中文?」我很乾脆的回答:「會,而且會很流利,因為我是台灣出生,而且是花蓮人。」

台長: smith 光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