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5 11:13:26| 人氣6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月光下朗誦

我那天有去看喔.....
而且我就坐在幾米的斜後方
剛好今天看到報紙有寫
就把它貼出來
--------------------------------
【宇文正】
九月十六日星期五,朗誦會夜晚七點半開始,才六時許台北故事館前的庭園已經滿座,後來者散坐四周草坪上,人手一份朗誦手冊;在台藝大的弦樂四重奏中,天色暗了下來,月亮慢慢爬上故事館的屋頂。

這是由聯合報副刊、台北故事館、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和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四個單位共同主辦、為期一年的文學沙龍,「繆思的星期五」將在未來一年裡,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五邀請作家朗誦自己的作品,並由台藝大提供優美的音樂。

本月份邀請詩人余光中、散文家舒國治、繪本作家幾米朗誦,由詩人陳義芝主持;配合九月十七日的「世界古蹟日」,以「老家.老房子」為主題。「莊園」的主人,台北故事館陳國慈館長指著身後這棟老房子說:「今天最高興的就是它!因為明天是它的節日。」而後天晚上則是中秋佳節,「我們還特別給各位掛上美麗的月亮!」台下響起掌聲,似是為這棟老屋、為天上的明月而鼓掌。台藝大黃光男校長笑說:「這月亮真的像是剪貼、掛上去的,如此清朗,如此明亮!」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則在致詞中說道:「老地方原本就有屬於它的歷史,而這場難得的文學盛宴,將為它寫下新的歷史。」

「將來大家會記得,在二十一世紀,台北有一個美麗的文學景點,帶動了文化的動能!」主持人陳義芝介紹今日朗誦的作家,「余光中先生今年在大陸屈原的老家湖南岳陽屈子祠,應邀出席祭屈大典,他朗誦自己的詩作,而有三十萬人跟著合誦!舒國治是非常特別的散文家,他的風格有點兒像已經失傳的舊文人;幾米是全華文地區都熟悉的繪本作家,他的純真,他的創造力,在我們心中就像永遠保持赤子之心的『小王子』!」

余光中先生特地從高雄趕來,不久前才經歷過三十萬人齊聲誦詩的壯闊場面,來到這精緻小巧的庭園,覺得卻也別有韻致!他朗誦關於中國的老房子〈訪故宮〉、倫敦的老屋〈弔濟慈故居〉兩首詩作;以及散文〈不朽,是一堆頑石〉、〈聽聽那冷雨〉的摘選。這位詩壇祭酒,中氣十足的朗誦,配合著生動的手勢,聲調時而高昂,時而柔緩,天上偶有飛機掠過;〈聽聽那冷雨〉尤其讀出他文字裡強烈的節奏感。當他讀到「蛙聲沉了閣閣……」遠處真有蛙鳴唱和!

舒國治從他頗具代表性的幾篇散文作品中擷取精華片段,輯成〈我生長的台北〉、〈我在台北遊盪〉二文,他說:「主辦單位要我們以老家、老房子為主題,我就把我生長的整個台北,當作我的老家!」他以「茶館裡的舊文人」般的聲調,帶引聽眾悠遊台北、懷念台北。他話不多,一如他凝練節制的文筆。

幾米一氣呵成朗誦繪本《地下鐵》全文,並且帶來了影像,以投影機把一幅幅色彩豐富的畫面呈現在螢幕上,有時布幕隨著微風在幾米純真的聲調裡輕輕搖晃。他說:「這本書有點憂傷,因為我在一九九五年生了一場病,離開醫院的時候,醫生跟我說,如果可以撐過五年,存活率就會很高。所以我的心裡一直在等待那個第五年!那『第五年』就是我創作《地下鐵》的時候,所以裡面的文字,好像是我跟自己的對話、對自我的治療。」

享受三位作家提供的聽覺、視覺饗宴,似乎意猶未盡,最後有兩個精彩的安可。

主持人邀請曾繁城先生———這位富有人文情懷的科技精英,朗誦他的詩作〈過黃山〉。而詩人余光中,則應陳國慈館長的央求,在這全台灣唯一一棟都鐸式建築前,憑記憶默誦英國浪漫詩人雪萊的十四行詩〈Ozymandias〉。古詩、英詩,為這一個月光下的聚會劃下典雅、浪漫的句點。

【2005/09/25 聯合報】

台長: Sophia CHEN
人氣(6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