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0 10:23:55| 人氣7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海浮沉:給學生回信談短詩的寫作和生活/東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海浮沉/給學生回信談短詩的寫作和生活
東年

島本綠:

  關於舊情之人妳寫的那短詩我已經讀了…妳「我說 我已經不愛你了」這標題,當然會很吸引人,大家一定也讀了…

  我年輕時對法國的現代詩做過一些筆記,也習作了幾篇(這是幾年前我無意間在一個被遺忘的抽屜裡發現的)….我忘了當時怎麼會做這學習,但很慶幸自己不曾寫詩…

  女性寫詩我可以欣賞;男性寫很長的詩我也可以接受,寫短詩我就一定不讀…今天我對自己這樣的說法有點詫異…但想起自己幾位寫詩的老友就覺得有趣…前幾天有羅大詩人錯發新聞,提前送老闆大人的先翁上西天;這兩天杜大詩人也想給院長送終…

  夢、幻、影子、死、活、結束、開始…這些抓對子排比的論述和抒情看似清楚,其實是很模糊的──這樣,我總會以為使用這種文字的人,對於「夢」和「幻」的辨識一定不容易;「陷落」感情的「深淵」或倒容易…因為他們常用這些詞彙愛、陰鬱、軟弱….不知不覺中就習慣悲苦的角色….….

  今天上午我去海洋大學演講,我用約一萬字和近80張圖片的PowerPoint談「航海的勇氣:海洋文學中的歷史與思想」,其中有一張圖片是回教徒的軍隊和艦隊攻打基督徒的君士坦丁堡....這圖相對的文字,我用了黑格爾在《歷史哲學》中說的「….海是無限的陸地的中斷,他們和海沒有積極的關係…」。這話原本是黑格爾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東方各地說的,以為東方人不善於航海。黑格爾在哲學書房中的這個對東方的想像,當然是錯誤的;用來說明不善航海的基督徒的君士坦丁堡(第二羅馬)相對於精於航海的原阿拉伯世界,他這想像倒是有根據,而且很能說明他原來想說的,對於近代西方興起於海上的想法「……在浩瀚無際的大海上,感覺了茫然也感受到自己的無限可能,就激起勇氣要去超越有限的一切….人類受大海邀請…..這樣,破浪前進….」。因為,所謂「近代西方興起於海上」正也是航海的基督徒開創的。

  我這場演講是整理自己先前發表過,網站上也貼著的兩篇文章〈山海與平原台灣的對談〉、〈航海的勇氣〉…當然,我必須再多加說明----我也和海洋大學的學生這樣說:無論我們怎麼談文學、歷史、談世界,當我們談航海,我們可以如此想像:如果外面的世界、社會是大海,我們每個人的身體就像是一條條小船…這樣,我們談黑格爾說的「……在浩瀚無際的大海上,感覺了茫然也感受到自己的無限可能,就激起勇氣要去超越有限的一切….人類受大海邀請…..這樣,破浪前進….」
才會更有意義。

  哥倫布在大西洋中航行,日復一日,遙遙無期,倦了,希望快破滅了…他或許抬起頭禱告上帝,但,真正復燃他希望的是(來自陸地)飛近的小鳥以及海漂的植物殘片…「這些看得到的瑣碎的東西」….

台長: 東年
人氣(7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