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5 16:41:12| 人氣4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何大部分的人不懷念青春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何大部分的人不懷念青春時代
東年

一項心理學的訪問調查,發現大部分的老年人,最懷念的日子大約是25到50歲;這差不多是一個人成年期的黃金時代。其次,他們懷念童年,只有少數人想念青春時代;這是介於成長期和成年期之間的青春期。

由於媒體和「專家」的過度渲染,「大家」普遍認為青春期是感情浮躁,容易發生問題的階段;好像在這個階段,人人都有叛逆家庭和學校的傾向。事實不然,大部分的青少年並不歷經重大的感情波動,他們與父母和好,並且和肯定家庭價值觀的朋友交往。

嬰兒期的早期經驗,對於一個人的人格發展具不可逆轉的影響。青春期的經歷,影響一個人以後的生活,可能具有同樣的意義;這種影響,不僅對個人也對社會。

當然,會有許多青少年發生問題。而,青春期所以不受大家的記憶歡迎,因為這個時期,身心發生的劇烈變化,常產生重大困擾。

就生理而言,青春期(11-21歲),就是生殖器官功能成熟的時期。身體的突然變化,尤其是第二性徵的出現,有些青少年會受到驚嚇;雖然他們知道成長的奧秘。隨著性機能的迅速發育和成熟,青少年會開始渴望與異性交往;部分學生可能開始「戀愛」,而發生不愉快的結果。

就心理而言,在青春期青少年自我意識逐漸趨向獨立自主。大多數人,在兒童期的自我意識,是根據時常親近的成人給自己的評價;在青春期,自我意識開始建立「自己」的存在。自我意識,是指一個主體,能夠自我認識及評價自己的心理、思想以及行為的內容、過程和結果。具有反思性質的自我意識,就會發現自己內心感受的能力以及內心世界,在這基礎上發展個性、人生觀和世界觀,並且逐漸使自己的個性發展符合遠大的信念和理想。所以,青少年會開始發表自己的看法,希望獨立處理各種問題,甚至於反對父母和教師。這種自我意識的發展,常是不成熟的、主觀太重,而表現出幼稚和片面性。但是,這種獨立性的需求,讓他們渴望被別人的尊重,一旦受到阻礙,便會產生情緒反應,產生逆反心理。

大部分的人不懷念青春時代,因為個體的獨立與獻身社會化是辛苦的取捨磨練。但是,人的社會化,畢竟是持續一生的過程。兒童、青少年階段的早期社會化、中年、老年期的繼續社會化和再社會化,這種種不同階段和類型的社會化,雖然內容有異,成為合格社會成員的目標卻是一樣的。因此,強化自我意識和加強社會角色的能力,這種始於青春期社會化學習的目標,實在也正是每個人,隨後在一生中不停的學習和調適的內容。

台長: 東年
人氣(4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