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06 17:00:00| 人氣12,9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編織人生》八章——生計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只要照顧得到我「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吃喝玩樂」、「照顧長幼」這四大範疇,就算沒有工資,白做我也願意!
《編織人生》八章——生計
我現時在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從事一般辦公室助理工作,工資有限, 但不願向高層要求加工資,覺得非常「市儈」,也不覺得自己工作表現非常突出,使高層心甘情願大幅增加自己的工資,也想過額外找一份兼職,又擔心兼顧不來,會受聘用人的責備,傷透我早已傷痕累累的玻璃心,玻璃變得更加粉碎,穿插我的身體,在傷口上繼續灑鹽,「負性核心信念」 存在於深處,永不磨滅,花額外時間賺取酬勞,最終也得不償失。
加上,我害怕去面試見工,我心理上有一道障礙︰為甚麼要需說給別人聽自己懂得做的事情呢?如這件事情懂得做,便做出來(即直接聘用我就行了),何需說給人聽呢?不懂得做才會說給人聽的,才會有之後如何做的對話。就正如我已是男人,何需特別向人說明「我是男人」呢!不過,如果我只會說不懂的東西,被聘用的機會只乎渺茫一點。又如果倒轉來說,自己不懂得去做,說成是自己會做,以說謊的手法,去騙取別人對自己工作能力的信任,這是非常不對的,加上對面試這環節極度緊張,所以另找工作這行動,真是可免則免了!
小時候,長輩常常向我灌輸工作是很辛苦的,賺錢是不容易的,也教導我將來長大後,出去做事也不要與人斤斤計較, 即使沒有額外的酬勞,也願意負擔額外的工作,或會有另外的學習機會。
我以反方向思維,假若不工作,就不用辛苦了;賺錢很難,那不賺錢便相對地變得容易,而且長輩們也經常指責現今世代的年輕人,不及他們當年般吃得苦,不吃苦就工作不了, 不工作就賺不到錢了。
我父母不外出工作,以身作則地向我說教長大後,必然要外出工作賺錢養家,我必然會捨難取易,留在家中做一名「隱蔽青年」、中年,甚至老年, 以政府援助維生,也不會找一份「朝九晚六」一般上班族的工作。
若然我小時候給灌輸的是「工作很輕鬆,賺錢很易」,我或會找到一份工資較現時優越的工作, 但與此同時,或會培養我有亂花錢的傾向, 最終,也沒有儲蓄,和現在的境況相同。
自小就被灌輸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不其然傷害了自信心,變得更加自卑,假若從不看見在貧窮國家生活兒童的記錄片段, 還以為自己生活於世界上最貧窮的一戶家庭呢!
自覺養活自己也顯得不容易,更何況養活自己身邊以外的人呢?沒有一個實質的金錢數字,可以證明能夠養活一個人,極有可能是一個巨大的「天文數字」,就算我怎樣努力工作,也不能賺取這個數字的工資。對自己評價甚低的人,滿足別人不知多大的需求,實在感到懼怕萬分。幸好,我父母知道自己賺錢能力有限,也不對自己有太高的期望,有多少給家用就可以,不然,我會給他們壓榨至死了!
除非給我無窮無盡的財富,不然我會給錢財搞到不知所措,又會給家人罵亂花金錢,又會因錢財培養了「黃、賭、毒」三毒,以致家破人亡。
有錢,就有錢的煩;無錢,就可以什麼都不煩,但需「等死」!
不愛幹活賺錢未嘗一件壞事,最少對「有汗出,冇糧出」的義務工作,少了一點障礙,亦符合工作上不與人斤斤計較的個人觀念,但家人萬萬想不到傳授這個觀念,會推使我樂於擔當義務工作。
以個人立場來說,某些行業不能以此為生,例如︰運動及健身教練,尤其是跑步。我在某家非牟利機構擔任視障領跑員,並經過培訓,學習基本的跑步和訓練的技巧。我不想用免費的訓練課程,來牟取任何商業上的利益, 我認為這是一個不道德的行為。
況且我始終覺得運動是一件「免費」的項目,任何誰都有運動的權利,包括健全或殘疾人士,應該沒有任何門檻,透過運動達至身心健康。除非對運動品質或成績很有要求,便要尋求專業人士指導。
我對於運動成績沒有太大的執著,只要在限時之內完成比賽就行了,便沒有參加密集的專業訓練底下,只透過自己日常的操練,便完成大小的競賽項目,包括幾場全馬比賽,以及長途越野跑。山徑綿綿不斷,達至100公里的麥理浩徑,也能花兩日一夜,約30小時內完成。當然,我曾經上過一些基本的課堂,以及跟一些朋友前輩,學習對路跑及越野跑的知識,才開始自我的操練,或跟朋友一起操練,改善自己的技巧。
我不是太想花幾百元「一對一」的課堂,不單止「有汗出,冇糧出」,還要另擲金錢。我寧願做推拿按摩,給人紓展自己的筋骨。
編織就不同,有「幫補家計」的概念,即可用作牟利的幹活,但收入並不多。況且,可作未未雨綢繆之用,當我頓時失業,都有一門手藝暫時可以賺取「一個幾毫」,或等到自己退休,都有一項興趣可以打發時間。也可以用來送禮,相對於自己禪完的畫作(如禪繞畫),或寫得剛勁有力,自稱「大師級」傑作的字畫,編織品實用性會大一些,應該較受歡迎,至少收到我編織禮品的朋友,都沒有流露出不滿意的表情。
還有,跑步跟編織不同的是,如「工作」過勞,跑步會猝死,或會登上報紙,但編織會死得較為安詳,上報的機會較少。我本性低調,雖然我也喜歡跑步,但我會選擇死於鉤針之下!
我網上看見有些鉤織玩偶,只賣數十元的價錢,看來是僅僅承擔得到毛線的成本。 我看了後感到非常心痛,可知道鉤織一個玩偶,最少都要花上十多個小時。這麼的「賤價」,倒不如只做毛線買賣生意。
我明白「呼吸」 是賺不到了錢的,但假如果包裝成呼吸冥想課程(meditation course),就會變得利可圖,我自己認為重要性僅次於呼吸的編織亦是如此,令到編織有高層次的心靈境界。 或者,從編織品著手,不粗製濫造,細心編織精品,令到質素得以提高,再建立商業品牌,增加編織品的附加值 ,提升售價。
假若要我辭去「朝九晚六」的辦公室助理工作,一心一意地從事我的編織業務,心怕會給家人強烈反對,會說現時另謀高就很難,創業不易云云。況且,以我目前的能力,覺得未能以編織為活,除了我擁有鉤針技巧外,或需懂得棒針,以獲得全面的編織技巧,或多鑽研更多編織模樣,編織更多不同品種的製成品,給大家購買。待時機成熟,或會建立個人品牌,開創自己的事業,甚至是可傳宗接代的「布氏家業」。
我曾經見到一位衣著殘舊的伯伯坐在街頭,做著鉤織手工,前面攤開幾個編織物。我頓時感悟到我與他的「連結」。我挑了一個花形作品上手, 自覺用不著,但也很想幫他買, 於是問他價錢, 他用我聽不懂的普通話和手部動作, 再三糾正之下,原來是80元,覺得有點昂貴,但都照買,便掏出錢包,拿出四張20元紙幣,放在他硬幣零星的盤上, 給在旁見到的人稱讚。
我不是為了幫助這位伯伯,而是投資自己的未來 。
對於自己「有汗出,冇糧出」的義務工作,到「幫補家計」的編織,對金錢上的追求,已達到一個新的境界。

台長: 不加.好
人氣(12,99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編織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編織人生》九章——自我
此分類上一篇:《編織人生》七章——家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