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7 01:57:47| 人氣4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應種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深信「懶惰」只是一種價值觀,勤奮、效率也不過是另一種。是西方工業社會將其他相異的價值觀視為一種不好的態度。只是,現在的我沒辦法持中立的立場。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擺脫愛滋、瘧疾,它的條件是他們的國家能夠富強得足以照顧自己,然而這樣他們就必須在資本主義的體系中競爭。

如果一個地方能夠遺世而獨立,我相信不管是什麼樣的文化以及價值觀都是ok的。現在的問題在於工業社會的影響力無遠弗屆。藉由媒體、流動人口,馬拉威人能接觸到外面的物質世界,他們十分嚮往我們身上的手機、相機、手錶(如果用社會學的話來說,就是相對剝奪感的問題)。唸過<時間地圖>,我能夠理解對某些民族來說,時間根本不是金錢,很多事情比時間更重要,「遲到」在人家的價值觀裡面根本不是什麼缺失;看紀錄片「黑色收成」,我理解對巴布亞新幾內亞人來說,義氣(幫助親戚朋友打仗)遠比準時乖乖上工來得重要。但是,這種價值觀無法讓他們得到想要的手機、無法讓他們更有效率的擺脫愛滋。這就是矛盾之處。真不知是我太單純,還是想太多?

台長: heee
人氣(4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