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1 23:07:32| 人氣985| 回應0 | 上一篇

《愛在暹邏》的萬花筒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在暹邏》的萬花筒人生

恩…音樂很好聽是我對這部片最高的肯定!

故事很長,長到我都快坐不住(人有三急嘛!)但老實說,並沒有特別感動我的部分,也沒有引起我共鳴的角色,或許是我太老了,已經離開青少年那段懵懂的時光太久了…。

片子開場的部分,鋪陳的過於冗長,原本是要描述男主角Mew和阿嬤之間相依為命的子孫感情,藉此刻畫Mew的個性,進而引出後面的劇情軸線,但太過於貪心的結果,塞了過多關於另一個男主角棟的家庭故事,反而沖淡了兩人分離時的感傷,導致多年後的相遇和重逢,顯的毫無戲劇張力可言…雖然說這部片要談的是「愛」的精神,但又要帶親子感情、同學感情、鄰居感情、子孫感情、男女感情、朋友感情、家庭感情…使得故事軸線紛亂而交錯,情感切割且零碎,說穿了就是…沒有重點…也因為無法透過劇情的主軸去突顯故事的核心精神和背後價值,只好在片尾最後用字幕說明的方式,點出「當我們知道現實的不圓滿而能夠接受,就代表我們長大了」、「要感謝所有曾經給予我們愛的人」等故事隱藏的主旨…oh my god…真是太遜了…給人一種完全用故事來說教的感覺…feel so bad…

我喜歡發生在這兩個年輕人之間的故事和感情…非常真切誠懇,毫不做作…但似乎被刻意安排成「因為寂寞所以相愛」的短暫戀情與年少無知的迷惘…當棟對Mew說:「我不能當你男朋友,但我們還可以是朋友,我也還是會愛你的…」我簡直覺得Mew似乎在吶喊著「對牛彈琴」的心碎…整體而言,我比較喜歡Mew處理自己感情的態度,無論是面對他自覺遭父母遺棄、阿嬤的過世、好友的情愫、暗戀者的告白、棟母親的對質、紅和莙的失蹤與出現、被同學嘲笑和捉弄是gay…等成長的煎熬,他的表現是勇敢的、真誠的、不做作的…他不怕受傷而去愛;他面對內心寂寞的恐懼;他獨自傷心卻不放棄希望…他用自己的生命去創作,也因此這部片的音樂能夠如此動人,就是因為放進去了Mew的真實感情,充分展現藝術家的天賦與使命…

棟的角色跟他的個性一樣:逃避猶豫、模稜兩可、看似執著的迷惘、看似明白的追尋…簡而言之,是一個試圖在漩渦中尋求上岸的可憐蟲,卻只停留在理想化與唱高調的形式主義裡頭,他並沒有真正解決了生命中的問題…他以為他解決了…很可惜,並沒有…他才是這部戲真正的悲劇英雄…不是Mew…

死亡和失蹤是這部片揮之不卻的鬼魅…但愛並沒有使得人們獲得救贖…充其量不過是宗教性的愛,還沒到達真正的寬容與慈悲…莙是唯一從真實人生當中,體會到愛的靈魂人物…因為當她失去了一切之後,方知道「擁有」是多麼可貴的一件事!

我並不特別覺得這是一部同志片,如果是的話,未免太悲情了。倘若「曼谷愛情故事」裡面關於同志的感情是屬於「夢幻」等級,那麼「愛在暹邏」的同志愛情根本就是「虛幻」一場。真不知道是出自於導演的懦弱膽怯,而是顧忌於保守的民情風俗?

如果各位時間很多,不知如何打發,可以去看看這部片,去聆聽悠揚的配樂與歌曲背後的青少年人生。

PS. 昨天原本想重溫一下《盛夏光年》的年少輕狂,租了片子去朋友家看,卻發現但我居然已經沒有當初第一次看的那種情緒,而且看不太下去!唉...果然好的片子看多了,會比以前覺得不錯的片子給比下去!目前情緒還沈浸在《冏男孩》那心碎的快樂王子...


台長: 文字駭客
人氣(9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