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9 15:21:25| 人氣1,07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兵的苦難與救贖(救贖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救贖篇

入伍滿一年的八月

七月份剛過完26歲的生日,緊接著八月四日就是入伍滿一年的日子。該說時間過的很快,還是自己對時間愈來愈鈍感?此時,演習也進入了另一個階段。不過因為我們是後勤單位,所以沒能參與實際的「地空整體作戰」演練,頂多就是從事一些狀況演練,假定戰時的各種彈藥運補作業流程及應變措施。

記得破冬那天,在炙熱的陽光下,大夥忙著佈置場地:打樁、掛網、裝箱、堆疊沙包,很是辛苦,為了幫大夥消暑降火,於是訂了飲料請所有弟兄喝,趁機休息乘涼。不過大夥醉翁之意不在「酒」,主要是想和送飲料的「清涼辣妹」哈啦。其中有一位弟兄每次押車送飯都會到這家泡沫紅茶店幫我們訂飲料帶「福利」回來,於是大夥都戲稱是「大嫂」送飲料來了,並要求這位弟兄叫「大嫂」多送幾杯或算便宜一點,如果對方推託說老闆不准,我們就會用質疑的口吻鬧這位弟兄說:「你們感情出問題了喔!出軌被抓包了!」真是一段有趣的插曲。由此也可看出,阿兵哥多麼會替自己煩悶的生活找樂子!

就在演習如火如荼之際,我們的三軍統帥陳總統忽然宣布:停止演習。原因是為了表達對中共的善意。這對我們只意味著:該準備打包回連上了。後來雖然還是舉辦了慶功宴,指揮官也慰勉全體參演人員的辛勞並表示高度的肯定與讚賞,但那頓慶功宴吃起來還是微微鬱卒,心裡不痛快。無論如何,軍中是講求「服從」的,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命令」,也只能私底下發發牢騷就過去了。

參與這次演習真的是軍旅生活中最難忘的一段回憶:有對新加坡部隊管理人性化的文化衝擊、從無到有建立野戰彈補點的篳路藍縷、颱風天搶救設施的勞苦奔波、同所有後勤支援部隊一起生活及合作交流的過程、熬夜通宵製作看板和解說牌…等等,無法細數,想必回到連上又得重新適應上一陣子。


回到連上的九月

回到連上,緊接著就是放假,而且是高達六天的長假。除了頭幾天待在家裡陪父母,之後便前往台北找朋友敘舊、看電影、參加活動,還到新店探望剛生產完的朋友,獻上我的小禮物,並於當天晚上搭夜車回高雄,抵家時已是凌晨兩點,我一直忙到三點多才就寢,卻一點也不疲累。隔天母親身體不舒服,有低血壓的症狀,父親請假在家照料母親,我自然也不敢亂跑,就一直在家幫忙,直到收假當天。

收假回到部隊,便開始站哨和忙業務,沒有想太多,也不願沉緬於演習在外的日子。當了一年多的兵,發現根本不必計較太多,也無須刻意去改變大環境或影響他人。只要做好本分、努力學習、勇於突破與妥善規劃,還是能夠有所收穫。

連上出現了許多新面孔,是新進弟兄。看到他們,不由想起剛到部的自己,很慶幸有一群同梯的夥伴相互勉勵,也期許這些新進弟兄能主動適應這裡的環境,畢竟比起以前學長的不友善,我們提供了比較熱心的協助,希望他們能懂得珍惜。很多時候,似乎就是需要經歷跌跌撞撞才能逐漸熟悉,不過,只要是適當的考驗,相信成長的機會都是靠自己爭取來的。


破大冬的忙碌十月

由於一連串軍品失竊的重大軍紀案件發生,國防部於九月份的時候便開始籌備「軍品全面清點」的作業。連上除了留下業務士處理業務兼站哨之外,幾乎動員了所有的人力投入軍品全面清點的工作:沒錯,要清點所有彈藥庫房的所有彈藥,並且一箱箱打開來秤重清點。這簡直是我們彈藥庫有史以來的破天荒第一次。除了逐一清點成千上萬頓的彈藥,還包括連上所有有帳或無帳的設備機具。業務士當中,最可憐的就是「參四」(管後勤),真的是「慘死」。

上級單位還頒布了一堆根本是「癡人說夢話」的清點作業流程和規定,如果照著規定來做,可能十年都清點不完吧!後來協調的結果,如果是原封箱就不用拆封清點,只要秤重清點箱數即可。然而,這只是將十年的馬拉松縮短成三年的接力賽,而上面的要求卻是希望年底前就結束。由於差距是如此的大,演變成白天趕進度清點,晚上進行翻堆搬箱的作業,有的人還要站夜哨,簡直是苦不堪言。連假日留守也要交叉清點,這都是與規定矛盾的地方。後來,旗山某個彈藥庫發生爆炸事件,聽說也是跟在假日趕進度有關。總之,後來彈藥清點的作業要求只要不影響安全,又可以照進度交差,有上級督導來的時候做做樣子,大家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彼此心照不宣。

除了「軍品全面清點」,各裝備保管人還要提心吊膽應付國防部的「高裝檢」,連長為了落實裝備保養,祭出了「禁假」的殺手鐗。不過考量到整體士氣以及人員白天的疲憊,「禁假」只是雷聲大雨點小,「管休」(管制休假)才是玩真的。

我們一分庫的悲慘命運還不僅如此,為了達成國防部的「精兵政策」,我們彈藥庫將於十一月自陸軍後勤單位正式移編到聯勤單位,原有的二級廠(車輛保養廠)和勤務排被裁撤掉,並把兩個連級分庫(一分庫和二分庫)併成一個連隊(分庫部),但又保留有權無責的營部(原營級庫部),二分庫成了我們分庫部(原一分庫)的排級單位,於是我們「聯勤南部地區OO彈藥分庫」變成了「營不像營,連不像連」的奇怪組織。

但是阿兵哥真正擔心的是:誰要被移編出去?移編到哪裡?於是開始流言四起,大夥人心惶惶。營長顧忌怕太早公佈名單可能造成即將移編出去的弟兄會心不在此而懈怠彈藥清點的工作,所以遲遲不肯公佈名單,但卻變相成大家各顯神通刺探機密,反而導致更多負面的影響。相對於營長的隱密,連長選擇當機立斷在某個晚上集合連上所有人員開誠佈公地說明名單的產生過程以及名單人員將被移編到哪些單位;有些弟兄聽到自己將被移編出去很驚訝、有些弟兄仍無法接受、有些弟兄卻很高興,真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其中當然有一些我很捨不得的弟兄,但也只能祝福他們到新單位過的更好,提早融入!那天晚上於是成了離情依依的告別晚會,連長也特別通融讓大夥在中山室話別到午夜凌晨!


破百的變動十一月

十月二十九才剛「破大冬」(到部滿一年),選擇十一月一日就破百了(再九十九天就退伍)!這在以前意味著你可以翹起二郎腿無所是事等退伍;但今非昔比,由於分庫處於非常時期,即便快退伍了還是要做業務、清點彈藥和站哨,而且沒有比較輕鬆。加上重新適應聯勤的新編制和新規章,過去陸軍那套已經不管用了,等於要歸零重頭開始摸索,彼此磨合。分庫從營級到排級的人事大變動,使得整個分庫像是一個全新單位一樣,有好也有壞,儘管如此,仍覺得很幸運可以目睹這個分庫的巨大變化,就像見證重大歷史事件一般,很有參與感。


待退老鳥的十二月

連上的重大任務逐漸告尾聲了。從九月的「軍品全面清點」、十月的「高裝檢」、十一、二月的「移編聯勤」、「高裝檢複查」、「清倉式盤點」和「勤召任務支援」,我們彈藥分庫的魔咒即將解除,接下來就是等過年和明年度的「下基地」,真慶幸我逃過了最後一劫。

現在在連上長官眼中,我已經是一隻不折不扣的「老鳥」了。業務方面的得心應手自然不待贅言,關鍵在於能全盤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也懂得摸魚不被抓到的方法,這段時期是當兵的最高峰,也是即將落幕的最終場,總之就是演好自己的角色,為自己專屬的榮耀喝采,默默地給予掌聲!


排假找頭路的一月

退伍的最後一個月可以排假,算是連上慰勞老兵的辛勞而放的福利。連長也給了不少提早假和幾天榮譽假,我和一同到部的「小黑」兩個人開始排假,感覺很「爽」!「小黑」大我一梯,但是因為當初他受「教育班長」的訓被退訓而意外地和我們幾個同梯的一起到後校受「彈檢兵」的專長訓而結識,後來他到後指部支援了八個多月才隨著移編聯勤的任務結束而歸建回到連上。「小黑」是個性情中人,很會裝酷搞笑,大家都很喜歡跟他一起打屁聊天,是一個很沒有架子的「學長」。不過因為他家住台南,我沒辦法和他一起排假坐車,所以往往自己一個人叫車到旗山南站然後坐客運再轉公車回家。後來計程車司機「邱仔」知道我的情形,很阿莎力地載我一個回家,而且只收我兩百塊,讓我很過意不去。他之所以這麼義不容辭幫我,是因為我從菜鳥每次放假都和其他人坐他的車回高雄,一年多來從不間斷,非常死忠,後來也幫他介紹很多學弟搭車,幫他招攬客人,大家「魚幫水,水幫魚」,雖然我偶而也會強迫他收下五百塊的車資,但他也不好意思,後來油價上漲,他才意思意思地收我三百塊,真是難為他了。

排假的用意還有另外一個功用:找工作。自己也很幸運在退伍前就找到了工作,還利用休假去實習業務,真是充實。


退伍尾聲的二月

二月八日,我的退伍日,適逢過年期間,於是在除夕前一天我就提早離營了。退伍那天第一批和第二批的人員放假中,連長和輔導長也都放假,於是提早請了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弟兄喝退伍飲料。我的退伍令是從新的副連長手中接過的,除了例行性地發表退伍感言,也被狠狠地潑了水,好在平常做人不錯,加上愛起哄的人都放假,於是逃過了被「阿魯巴」的酷刑,手中握著那張小小退伍令:我終於退伍了!

台長: 文字駭客
人氣(1,07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超級貴賓
我喜歡這篇
喚起我很多回憶
那些該死卻又怎麼都不想忘記的
2007-04-04 10:23: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