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0 00:50:45| 人氣2,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評系列--《達摩流浪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翻譯小說: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著,梁永安譯。《達摩流浪者》(The Dharma Bums),台北:臺灣商務,2001。


新雨出版社曾在一九九九出版了傑克•凱魯亞克(1922-1969)的《在生命的旅途中》(One the Road)【商務也於1999年出版中文版《旅途上》,梁永安譯】,相信台灣的讀者對於這位寫作風格奇特的法裔美籍作家並不陌生。傑克•凱魯亞克是一位多產的作家,著作等身,他忠實的讀者更是令許多暢銷作家望塵莫及,好比台灣的林清玄。


  傑克•凱魯亞克是美國五十年代「垮掉的一代」(The Beat Generation)的代言人之一 。他筆下的人物都有點詹姆士•狄恩(James Dean)的味道,狂野、迷亂,卻令靈魂深深顫動。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構成一本奇特而且絕無僅有的作品,因為那是他用自己的生命來寫作的緣故。傑克•凱魯亞克大部分的作品都帶有自傳性色彩,並廣泛取材生活周遭的朋友。不管是One the Road裡頭波西米亞式的Dean Moriarty(現實生活中的旅遊夥伴Neal Cassady),或是Big Sur裡頭酗酒掙扎的Jack Duluoz(傑克•凱魯亞克本人),或是《達摩流浪者》中的雷蒙(傑克•凱魯亞克本人)和賈菲(現實生活中的詩人Gary Synder)。


透過傑克•凱魯亞克的作品,讀者還可以一覽美國雄偉壯麗的風光景色。《在生命的旅途中》的故事背景就是描寫傑克•凱魯亞克與友人的北美之旅,同時也是自我追尋之旅。同樣地,在《達摩流浪者》也有對美國西岸景色的大量著墨。傑克•凱魯亞克把他對美國土地的愛、對真實人性的追求,毫無保留地融入他的作品中,讀來真切而動人。


《達摩流浪者》是一本東方色彩極為濃厚的西方小說。故事的發展從雷蒙偷渡火車開始,以雷蒙離開駐守的山中作結。雷蒙生長於美國一個中產家庭,飽受生活空虛之苦,由於想了解生命的意義究竟為何,以致於四處流浪,追尋自我。直到有一天他遇見了賈菲—一個「達摩流浪者」,便認定他就是自己尋找的心靈夥伴。而兩個人之間的情誼,從相識、相知到相惜,經歷一場登山之旅,更讓雷蒙逐漸地敞開心胸,獲得暫時的心靈紓解並從中成長。


《達摩流浪者》的中文譯本通達順暢,文中出現的許多佛教用語或專人專名,也都有簡潔易懂的註釋,讓讀者能夠很快就融入故事情境,無有障礙。以下引其中幾段,供讀者饗宴:



…我碰到賈菲的時候,他正踩著登山者那種奇怪大步在走路,背上揹著個小背包,裡面放著書本、牙刷之類的東西。這是他入城用的背包,有別於他的另一個大背包—裡面裝的是睡袋、尼龍披風、炊具和所有爬山時用得著的東西。他下巴蓄著一把小山羊鬍,因為有一雙眼角上斜的綠眼睛,讓他很有東方人的味道,但他完全不像波西米亞人,而且生活得一點不像吊兒郎當、繞著藝術團團轉的波西米亞人。他精瘦、皮膚曬得棕黑、活力十足、坦率開放,見到誰都會快活說上兩句話,甚至連街頭上碰到的流浪漢,他都會打個招呼。而且不管你問他什麼問題,他都會搜索枯腸去思索,而且總是迸出一個精采絕倫的回答。
(頁8)


「他是誰?」

「我的老朋友,打從我再俄勒岡唸大學的時代就認識的死黨。乍看之下,你會以為他是個遲鈍笨拙的人,而事實上,他是顆閃閃發亮的鑽石。你以後會明白。小覷他的話,你準會落的體無完膚。他只要隨便說幾句話,就可以讓你腦袋飛出去。」

「為什麼?」

「因為他是個了不起的菩薩,我認為說不定就是大乘學者無著【註10】的化身轉世。」

「那我是誰?」

「這個我倒不知道。不過也許你是山羊。」

「山羊?」

「也許你是穆德菲斯。」

「誰是穆德菲斯?」

「穆德菲斯就是你的山羊臉上的泥巴【註11】。如果有人問你『狗有佛性嗎?』那你除了能『汪汪』叫兩聲以外,還能說些什麼呢?」

「我覺得那只是禪宗的猾頭話。」我這話讓賈菲有點側目。

「聽著,賈菲,」我說,「我可不是個禪宗的佛教徒,而是個嚴肅的佛教徒,是個充滿夢想的小乘信徒,對大乘佛教感到望而生畏。」我不喜歡禪宗,是因為我認為禪宗並沒有強調慈悲的重要性,只懂搞一些智力的把戲。「那些老禪師老是把弟子摔到泥巴裡去,只是因為它們根本達不出弟子的問題,」我說,「我覺得很卑鄙。」

「老兄,你錯了。他們只是想讓弟子明白,泥巴比語言更真實吧了。」我無法在這裡一一覆述賈菲那些精采的回答,但他每一個見解,都讓我有被針扎了一下的感覺,到後來,他甚至把一些什麼植入了我的水晶腦袋,讓我的人生計畫為知有了改變。
(頁10-11)





【註10】無著:公元四、五世紀之交的印度佛教哲學家。

【註11】穆德菲斯(Mudface)的字面意義是「泥巴臉」,故賈菲會有此一說。

台長: 文字駭客
人氣(2,14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