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3 11:36:40| 人氣2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偵探小說大排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終於看到了偵探小說界中很有名氣的一本—東方快車謀殺案。看完了之後我想我目前為止看過的偵探小說數量雖然不算特多,但是也大概有一點了。排個我目前心目中的前三名應該不為過。
1.第一名:玫瑰的名字。這本書的塊頭很大,一般的偵探小說遇到這本大概就像是黑人遇上哈比人吧。要讀完得花很多的時間。但是整本書只講了七天的故事,一章就剛好一天。比較特別的是,這本書裡面的偵探辦案情節根本不重要,艾可最常被提起來的名號是符號學大師,所以在書裡他運用了許多他在符號學的知識設下一堆的謎面,更另人吃不消的是,裡面大部份的主軸在探討基督教的教義,這大概是讓我這個非基督徒最讀不下去的部份,因為要讀很久,再加上翻譯很爛,所以其實我讀了一半後就把他丟掉,另一半大概是事隔半年後再讀的,不過還好後半段比較精彩,所以還是被我讀完了。小提示:這本書在很後面有附一張教堂的平面讀,如果爛翻譯害你對教堂的平面理解不清楚的話,其實可以先翻到後面先了解一下,因為實在是翻譯的問題。小心得:雖然一開始帥氣的偵探就展現出他過人的觀察力,但是其實對作者來說他是先設下這些細節,再由他的偵探說出,這麼想的話,這個偵探的智商也還好。
2.第二名:Alias Grace。這本勉強算是偵探小說吧,也是很大部頭的一本。不過如果你想看偵探如何運用智慧,或者作者如何運用他的智慧讓他的偵探發掘真相,這本你可以不用看了。整本書裡面最孬種的就是那個偵探,甚至案子還沒辦完就先被來個仙人跳,倉皇的逃走,實在是讓人傻眼。好看在那:這本書裡是以施害者(假設他有殺的話)為主,他有沒有殺害主人一直是個謎,連看到結局都還是個沒解開的謎(剛說過,所謂的偵探逃走了),但是他還是被關了許多,是不是冤獄沒人知道,但是看到結尾,他說了一句話,百分之百催淚,原因有二:1.他講得一語中的。2.因為書快看完了,六百多頁的原文書要狠狠拼完,還挺讓人感動的。小提示:不要期待破案,在本書這根本不是重點。小心得:這本書還沒有中文版,如果有發你發現的話,幫我買一本。
3.第三名:東方快車謀殺案。這本是三本裡面最薄的一本,可以看這本就好了。因為他有以下優點:符合大眾對偵探小說的期待。讀者對偵探小說的期待不外乎1.大家都有嫌疑.2大家都有不在場證明.3.兇手被繩之以法。但是這部小說裡大家從原本都沒嫌疑變成大家都有嫌疑,大家都有不在場證明變成大家都在場,最後的兇手,更是出乎原本所能想像的(所以其實我有點生氣,覺得被騙,當然也覺得太扯)。小提示:在某一章,偵探很仔細地將每個可以能犯案的動機,不在場證明,說詞都列出來,那部份可以不用看,因為看了還是對於非作者沒什麼幫助,真懷疑他是要賺稿費而已,因為我想其它的偵探也都有類似的東西。小心得:不要猜殺人犯是誰,反正猜不到的(別以為越不會涉案的人就不是,反正猜不到就是了)。

台長: 無常
人氣(2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