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5 22:49:19|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批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想有關批評的事,剛好也在Eco的「智慧女神的魔法袋」中也看到類似的一篇文章,他的想法跟我很相像(標準的懶人說法,因為這樣就可以把功過都推給他,到時別人批評怎麼見的那麼差的時候,只要說又不是我說的就好了)。不過其實他講得也不清不楚的,而且太過於窄化了(也許他水準比較高,高格調的批評才叫批評,我嫌我媽煮菜難吃這一掛的批評連個屁都不值也不一定),所以,我擅自幫他分類,請大家不要說出去,我怕以後他找我邀稿,我個人不想太紅。
批評基本上分為四大類:
1. 無名批評有名:嚴格來說,這比較像八卦。當有名氣的人變成指標性話題時,他們就會變成市井小民日常生活中批評的對象,但是其實市井小民也不見面又比他們好,甚至比他們差好幾倍都有可能,批評他們純粹只是想建立自己過度的自卑罷了。比如說:一堆女生鬼叫蕭薔真醜(我沒說他美哦,我只是說他常常被罵醜),可是在批評的女生有可能自己滿臉痘疤,油膩膩的嘴巴還一邊啐著大漢堡,一邊說這麼醜的女人應該從螢光幕前消失,而身旁的朋友只能被迫附和是啊是啊。第二個例子最近才剛發生。王菲最近發了演唱會先聽版,我在聽完後第一次很生氣地跟E說,那一場演唱會就算我躲在後台唱由王菲對嘴,效果都會好一點。還好那時E理智到叫我冷靜一點,我才沒這把句話放到王菲版,不然我第二次聽完之後,當場覺得自己太衝動,應該寫封信向王菲道歉。但是想想之後,我想不用了,反正我目前還在修鍊中,我的批評他不會在意的,就像我不會在乎蟑螂笑我胖一樣(會在意的大概只有基督教的那個其實心胸狹窄的上帝,只要人民一不順他的意,動不動就滅種,真是沒肚量到了極點)。
2. 無名批評無名:這個跟第一個比起來就更不精彩了點。這種其實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看到的,張家的太太一直批評李家太太的手臂太粗、頭髮太捲、聲音太尖、打扮太騷。這種的批評其實不算真正的批評,充其量就只是拿來墊墊話題跟話題間的空檔時間罷了,他們不具任何的攻擊性,只是彼此的心得分享,批評虧批評,見面打打招呼還是沒問題的。甚至批評者只是批評別人的缺點來讓自己的缺點不會那麼顯眼而已,對於這種批評,不用太理會。
3. 有名批評有名:有名氣的人要批評別人,大部份都是因為對方名氣也不少小,批評的目的除了表達出立場的不同之外,有沒有一小部份,至少是他不會承認的一小部份,是因為想藉此打壓對方,以期自己在同樣的領域可以有更高的聲望也不一定。比如說Eco指出Virginia Woolf(夠有名了吧,不認識的話,好歹有聽過吳爾芙吧,他不是中國人哦,是英國人)曾說:「剛看完《尤里西斯》(註一),我覺得是一本失敗之作……冗長而令人厭煩。粗糙,客觀看來如此,從文學角度來說亦然」。這一類的批評通常擲地有聲,如果我是個膚淺的人(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加如果,我明明就是),礙於吳爾芙的名氣,我想我會自動跳過這本書不看,如果我之前沒有修喬埃斯專題的話。幸好我膚淺的很徹底,連吳爾芙的書都沒看幾本,這段話自然也是今天才看到。
4. 有名批評無名:通常有名氣的人不會隨便批評別人,畢竟這樣只是顯出自己的度量小而已,所以這個分類的批評如果被大家所熟知的話,都表示無名的人後來出名了,而且推翻了原本有名氣的人的說法,這實在是個很尷尬的狀況。因為會被批露就表示他曾把這整段批評趁他還有名氣時發表了出來,可是事後證明他沒有眼光(我想更慘的是,他眼光沒錯,是後世為了某種利益輸送而改變了普世的眼光,於是他成了眾矢之的)。比如說:一九五五年《洛麗塔》(Lolita):『這個故事應該是說給心理醫師聽的,說不定原本真是醫院紀錄,或來才轉化為一本小說。書中某些段落寫得固然精采,卻讓人反胃,就算是佛洛依德學派高徒大概也不會否認……我建議把這本書埋個一千年。』但是,很倒楣的是這本書紅了,至少目前為止紅了。於是Eco把這件事寫了下來,這個批論家我想會一夜變成大家八卦的焦點,想看看是誰那麼沒品味,把經典作品說成這樣,還好Eco說他自己在讀的那本書也不提這些沒眼光的評論家。
在文末,Eco也說了:這些文集裡面最讓我感到訝異的都是當代的評語,剛出爐,會燙手。也提醒我們,對待藝術要像對待酒一樣,擺一擺,才聞得陳香。狡滑如Eco的人大概也會知道他也正在批評這些人吧,所以特地引用了他也不知道實情為何的評論,以防萬一日後又來個大翻案,目前紅遍半邊天的作品若是又變成了廢紙時,他不用再淌這個混水一次。而我這個擅自在這樣幫他梳理他的文章的小角色,萬一這篇被看到,不管Eco那時是臭名或盛名,我想我都會被罵吧。

台長: 無常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