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01 12:45:33| 人氣2,1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靈魂候選人》:靈魂急轉彎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威爾是個面試官,專門審核哪些靈魂可以投胎,哪些靈魂無法投胎。數名候選人走入威爾的家中,進行為期九天的審核期。威爾會出各種考題測試候選人的性格與想法,其中不乏殘酷的道德選擇題,例如殺死自己的兒子得以拯救眾人,或是不殺兒子,卻要眾人陪死,你會做出怎樣的決定?威爾的題目沒有正確答案,但他的評判標準,卻偷偷洩漏了他對於人世的想法...

《靈魂候選人》曾在金馬影展放映,當時錯過,近日在 Netflix 補上。《靈魂候選人》不是燒腦的片,卻讓人燒腦。太善良的人會不會被這個世界利用?性格狡詐討好的人,會不會污染這個世界?活著是一件痛苦的事,或是一份美好的禮物?用憤世嫉俗的心看待世界有錯嗎?過度正向與樂觀會否看不清人世的真貌?

「每一天都有人在傷害他人,每一天都有人在取別人性命,每一天都有人自殺...」
「你為什麼要專注在那上面?」
「你為什麼不專注在那上面?」

電影提出許多問題,但都沒有給出答案,也無法給出答案,它只能包容不同的見解與選擇,因為那就是人,一個難以被簡化的生物。不過,Edson Oda 導演(他同時也是編劇)有在片尾給出「自己」的答案,而這整部片,好似就在等待電影最後那顆鏡頭,關於接納的勇氣與溫柔,關於失敗與成功、歡笑與淚水的意義,也關於重新感受愛的可貴(救贖)。

《靈魂候選人》的敘事稍慢,但我看得入迷,電影有讓我想起是枝裕和的《下一站,天國》,但又不盡相同。本片的演員都挑得很棒,飾演威爾的 Winston Duke,有不少揮灑演技的空間,而他也確實撐起這個憂傷憤怒溫柔的複雜角色。

「死亡,不同於任何人的想像,也更加幸運,我把自己留給塵土,在我愛的草葉中成長,如果你想再擁有我,就往你的鞋底找吧,你會很難認得我或理解我,但我還是會讓你身體健康,如果初時尋不著我,也請繼續努力,在某處錯過了我,就去找另一處。我會在某個地方停留,等待你。」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2,168)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沙丘:第二部》:如同預言,如同預言!
此分類上一篇:《奶奶跟外婆》:時間就這麼過去了

機器人
好幾個議題...都可以分開寫一篇探討.
我最近比較關心的是{落軌--自願/不自願掉入火車軌道...例如:高中女生自願落軌/老婦人不小心落軌--英勇年輕男學生及時救援..}根本的原因是火車站和火車軌道之間沒有柵欄...試想--台北捷運如果沒有柵欄...天天有人落軌(自願或非自願)...天天有人受傷/死亡...
期待往後全台火車站都有柵欄...增加自願落軌的困難度...保護不小心落軌....或是惡意被他人推下..
{雖然這樣做可能要花一筆大錢...這也能增加台灣的GDP...因為這屬於政府的財政支出..}
午安...打擾了...周末愉快.
2024-03-01 13:10: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