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03 16:32:46| 人氣2,3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貓王與我》:陌生的枕邊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答應我,妳會繼續維持現在的樣子。」貓王對迷戀他的年輕女孩普莉西拉這麼說,這也成為西拉的目標:想盡辦法討好貓王,成為他心目中的理想伴侶。然而,愛情會恆久不變嗎?原本甘之如飴的犧牲,到後來成了壓垮兩人關係的重擔...

《貓王與我》片名的重點是那個「我」字(英文原名就是普莉西拉 Priscilla),影片呈現貓王的暴躁、自戀、控制慾、出爾反爾、精神與言語暴力等,卻沒有更深一層的探討,所有的情節都停留在普莉西拉「眼中」的貓王,給人一種搔不著癢處的距離感。

這樣的表現方式很貼近西拉的心境:關於不對等關係中,弱勢者沒有太多的話語權,也關於貓王從未對西拉敞開心胸,在這段關係中,西拉無力觸碰到戀人的內心世界,她知道貓王想要什麼,卻不清楚背後的成因(對貓王來說,他只需要西拉活成他理想的模樣,不需要西拉提出質疑),西拉為此感到茫然失措,無所適從,影片大半的時間,西拉都只能等待(活在一個牢籠般的豪宅之中),偶爾情緒爆發,又很快被對方壓制下來。

貓王在片中情緒失控的畫面都很短暫,沒有前因也無後果,突然爆發又瞬間收束起來,電影敘事有著斷裂感,觀影情緒無處釋放。我一方面覺得《貓王與我》很「成功」地讓觀眾體驗到西拉在這段關係中,徬徨無助的內心狀態(西拉讀不懂貓王的心=觀眾讀不懂貓王的心),一方面又覺得《貓王與我》的敘事是「失敗」的:西拉把黑髮染回原本的髮色或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樣式時,我沒有為她的改變感到欣喜、西拉決定離開貓王、與貓王的奶奶道別、駕車駛離雅園等橋段,我內心也是平靜無波...

我不算喜歡《貓王與我》,但也不討厭。不過,我喜歡飾演普莉西拉的 Cailee Spaeny,有一股迷人的純真感,我也喜歡飾演貓王的 Jacob Elordi,某些角度確實有點像貓王,只是他沒有為戲增肥,所以是一個從頭帥到尾的貓王。

最後,我一直很喜歡林奕含的《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有人可以推薦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讀這本書嗎?看完《貓王與我》,深深覺得很擅長拍女孩心事,以及不對等愛情關係的蘇菲亞.柯波拉,根本是翻拍《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的絕佳人選!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