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27 12:33:00| 人氣1,7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馬影展《年少日記》:即時接住站在邊緣的人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什麼重要的人,很快會被別人遺忘。」

卓亦謙導演的《年少日記》探討校園與家庭暴力對於孩子的影響,年輕孩子不懂怎麼排解痛苦,而成年人的冷漠與欠缺耐性,則讓問題更為嚴重...

喜歡《年少日記》的前半場,後半段之於我有些疲乏。影片拍得真誠動人,只是跟我預期的不同,原以為電影會更深入討論校園霸凌的成因、社會對於成功的追求以及對「失敗」的貶抑所造成的心理影響,或是母親對課業成績表現不佳的兒子,又愛又恨又怨又愧疚的複雜心情等,儘管這些部分都有提及,但導演選擇將焦點擺放在老師一角身上,也就不得不犧牲老師以外的其他觀點(老師「眼中」的世界),使得劇中其他人物的心境都顯得有些模糊。

觀點的受限(我很愛母親一角),令我無法全心投入電影之中。整體來說,《年少日記》仍有其突出之處,電影很穩,挑不出太多的毛病,導演將一個哀傷的故事處理得小心翼翼,令人動容,中段的轉折也有驚喜。演員則是本片的一大亮點,飾演鄭有傑(不是我們熟知的那位!)的年輕演員黃梓樂,相當搶眼,很多段都讓人看得心疼。飾演老師的盧鎮業,憂鬱、挫敗與無力感,皆詮釋到位。飾演父親的鄭中基,人前和善正向,人後暴力恐怖,情緒快速轉換精彩(可惜這個角色寫得不夠完整,不然情感力道會更強大)。而飾演母親的韋羅莎,有讓我眼睛一亮,當兒子問母親說要是他明年無法升班該怎麼辦,母親那句:「那你就不要再叫我媽咪。」我覺得是這整部片最恐怖也最痛的一幕。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