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9 15:18:41| 人氣8,9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扭紋柴》:繞了一大圈,還是最愛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正的愛情好像鬼魂一樣,人人都議論紛紛,只有少數人真正遇過。」

吳山水和飛螢是青梅竹馬的戀人,飛螢自英國留學回來後,兩人對生活的想望天差地別而分手,飛螢從村落到中環(城市)發展,山水也隨後跟進,他們各自有新的伴侶,卻始終無法真正忘懷對方...

《流氓大亨》是張婉婷導演,羅啟銳編劇的作品,《流氓大亨2:流氓遇到兵》剛好相反,變成羅啟瑞導演,張婉婷和羅啟瑞合作劇本。當年台灣片名很愛亂改,《秋天的童話》成了《流氓大亨》,《我愛扭紋柴》變成《流氓大亨2:流氓遇到兵》,事實上,《流氓大亨》和《流氓遇到兵》是完全不相關的兩部作品(就像《刺激》跟《刺激1995》也沒關係)。

不同於《秋天的童話》飛到美國取景,《我愛扭紋柴》講了一則香港村落(圍村)與城市的故事,然而,兩部影片在角色的配置和劇情的發展上頗為相似:兩部片的主角都是女方力求上進,男方則是大剌剌的粗線條,兩部片的女主角都有個外表斯文的男友,用來對照男主角的不拘小節(土氣),劇中的男女主角都要經歷一連串的試探與曖昧後,才終於承認:你/妳是最適合我的人。

《我愛扭紋柴》拍得可愛,討論愛情裡的取捨與戀人的妥協。電影的連珠砲對白,神經質的好笑、兩場餐廳「歌唱秀」(一個唱歌劇,一個把歌劇改成菜名),也讓我笑得開心,而劇中幾位主要演員:周潤發、鄭裕玲、黃秋生、毛舜筠和劉嘉玲等,搭在一起又能搞笑又能飆戲,是很標準的劇情就算只有六十五分,明星魅力都可以把電影的好看度衝到七十五分的香港電影全盛時期風格!

整體來說,我個人比較喜歡《秋天的童話》,周潤發跟鍾楚紅的搭配還是勝出(但鄭裕玲搭 周潤發也是很讚),加上觀賞《我愛扭紋柴》時,覺得這部片在語言的使用上似乎用了更多的厘語?有些笑點會 get 不到(不懂「扭紋柴」是什麼意思,可能要請香港朋友解釋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8,9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亞洲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再看《分手的決心》:留下屬於你我的愛的證據
此分類上一篇:《智齒》:我們能長智慧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