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5 19:16:34| 人氣1,8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麻雀變鳳凰》、《落跑新娘》、《默愛》:活在夢中,或是活在現實中。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歡迎光臨好萊塢,你的夢想是什麼?大家都來到這裡,這裡是好萊塢,夢想之地,有些夢想成真,有些則不然,但繼續做夢吧,這裡是好萊塢,總是有時間做夢,所以繼續你的美夢。」

這是我第 N 次重看《麻雀變鳳凰》,還是愛得不得了,整部片的喜劇節奏超順,成人童話也融入得恰到好處,經典對白和橋段俯拾皆是,李察吉爾和茱莉亞羅勃茲擦出的銀幕火花,更是強大到茱莉亞日後就算跟許多男演員合作(布萊德彼特、喬治庫隆尼等),都無法達到同等的高度。

(一)
愛德華帶薇薇安參加商業晚宴,薇薇安努力跟上餐桌禮儀,但對上流生活並不熟悉的她,仍是一陣手忙腳亂,例如不小心把食物給飛甩出去。這場戲完美達成喜劇性和戲劇性的平衡,愛德華在生意上的快狠準與冷酷無情,恰好與薇薇安的狀況外(但純真)的反應成對比。另外,薇薇安很想當一個稱職的女伴,卻老是出錯,餐會不斷被薇薇安的各種反應所影響而中斷,也暗示了愛德華原本的生活受到薇薇安影響,反而開創出新的局面。

(二)
「妳可以有番作為的。」愛德華
「當人們羞辱你的次數夠多,你會開始相信他們說的話。」薇薇安
「我認為妳是個很聰明很特別的女人。」
「壞事總是比較容易讓人相信,你曾注意到嗎?」

很喜歡薇薇安和愛德華的這段枕邊對話,揭露了薇薇安的欠缺自信來自於他人對她的不斷貶低,導致她也漸漸相信自己或許不值得被愛與珍惜。薇薇安能吸引愛德華的注意,在於她的直率與愛德華生活中接觸的人的不同。愛德華能迷住薇薇安,在於愛德華給予薇薇安足夠的安全感,讓她得以大方承認自己的脆弱,讓她得以成為真正的自己(而不是假扮性幻想的對象)。

(三)
「人們第一次看歌劇的反應非常的戲劇化,要不喜歡它,要不討厭它,若是喜愛就會一直都愛著,若是討厭,就會學著去欣賞歌劇,但這永遠不會成為他們靈魂的一部分。」

這麼多年過去,《麻雀變鳳凰》始終沒有拍續集(也不適合拍續集),每次看到歌劇這一幕都會忍不住想:不知道薇薇安現在還愛不愛看歌劇?還會不會被歌劇給感動到「差點尿褲子」?

(四)
我在迪士尼+ 看《麻雀變鳳凰》,翻譯有些部分怪怪的,例如薇薇安說愛德華有很多的「Special gift」,電影翻成「特別禮物」,但薇薇安指的應該是愛德華有「特別的天賦」(特別的天賦是不是很容易讓人想歪?哈哈)。

(五)
「聽我說,你對我開了很不錯的條件,如果是幾個月前,沒有問題,但現在一切都不同了,你改變了它,就變不回來了。我想要更多。」
「我明白想要更多的渴望,我發明了那個概念,問題是,要多少才夠?」
「我要童話故事。」

薇薇安在與愛德華相處的短暫時間中,對於生活可以長成什麼樣子有了截然不同的想像,所以她不願再當配角,她希望自己能成為故事的主角,能擁有可能的幸福。

(六)
茱莉亞羅勃茲憑《麻雀變鳳凰》入圍奧斯卡女主角,實至名歸,她確實讓薇薇安一角發光發熱。不過這次重溫,覺得李察吉爾的表演也是同等精彩,他的穩重與疏離,才更襯托出茱莉亞的外放與可愛。

(七)
飾演愛德華律師的 Jason Alexander,演技實在太好,好到這個負面而且討人厭的角色,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中,即便後來看了《歡樂單身派對》,我還是會忘不了他在《麻雀變鳳凰》的演出,然後覺得這個人很討厭,哈。

專欄記者艾克撰寫落跑新娘瑪姬的故事,由於內容過於誇大而讓艾克丟了工作,為了證明自己的文章不全然的有誤,艾克來到瑪姬居住的城鎮,想要查明瑪姬接二連三從婚禮中逃跑的真正原因...

《麻雀變鳳凰》的賣座組合:蓋瑞馬歇爾導演(Garry Marshall)、李察吉爾(Richard Gere)和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三人再度合作,推出浪漫愛情喜劇《落跑新娘》,打算重現《麻雀變鳳凰》的賣座盛況。年輕時看《落跑新娘》,不覺得這部片跟《麻雀變鳳凰》有何相似,這次重溫,發現《落跑新娘》仍是遵循著「王子拯救公主」的公式在走:來自都會區的艾克(王子),藉由採訪認識瑪姬(公主),向瑪姬指出她逃婚的真正原因,瑪姬經過艾克的指點(拯救),學會更認識(更愛)自己一些,最後完成步入禮堂的「任務」。

《落跑新娘》和《麻雀變鳳凰》不只是劇情大綱相似(一名男子拯救遭受歧視的女性),就連橋段設計都很類似(兩部片都有女主角在服裝店被數落,而男主角跳出來拯救女主角的情節,也有對車子性能不熟的男主角,仰賴女主角的道路救援等)。儘管《落跑新娘》沒有《麻雀變鳳凰》的討喜有趣,票房成績也比《麻雀變鳳凰》遜色不少,但不得不說,李察吉爾和茱莉亞羅勃茲的搭配組合很是迷人,看他們在銀幕上搬演著你逃我追,我逃你追的劇碼,還是滿心愉悅啊,可惜要再看到兩人合體演出,機會應該是不大了。

古生物學家瑪麗認識憂鬱少婦夏綠蒂,兩個寂寞的靈魂在荒涼的海邊村落找到短暫的心靈避風港,直到現實將她們分開...

Francis Lee 導演的《默愛》,令人想起《燃燒女子的畫像》,不約而同談及:壓抑的情感、難以克服的階級與現實問題,以及來自家庭與社會的異樣眼光等。兩部影片的女性主角,她們的作品(繪畫/化石)都被換上男性名字,既是女性被奪去話語權的意義,也象徵著兩段愛情的被噤聲。《燃燒女子的畫像》藉由一幅愛情密碼的畫作,一個遠距離的對望,來表達戀人隱匿的愛意。《默愛》則讓兩位女主角站在博物館的展示櫃前(櫃子裡擺著瑪麗挖出的化石),櫃子裡與櫃子外,展示品與現實人生,瑪麗和夏綠蒂得要決定(選擇)她們的未來生活走向(樣貌)。

《默愛》片中的主要場景在清冷的村落與海灘,反映的是兩位主角的荒涼之心,直到她們相戀,熱烈的愛才驅逐心裡的寒意。瑪麗的工作是找尋珍貴的菊石,她和夏綠蒂的愛情就像一顆顆的菊石,必須小心清理才能維護化石的全貌,若是自然環境(無法控制的外力)在化石上留下一個小小的孔洞,就可能損毀化石(愛情)的完整性。

最後,Kate Winslet(飾演瑪麗)和 Saoirse Ronan(飾演夏綠蒂)的演技都很精湛動人,但不知為何,她們搭起來的效果沒有特別地有渲染力,也沒能帶給我太多的感動。即使如此,本片的攝影,音樂,某幾個段落的處理,還是有打動我。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85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金髮夢露》、《女人碎片》:哀傷的女性們
此分類上一篇:《不》: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