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11 22:13:01| 人氣16,6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養成記》:壓抑情緒的女性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三歲女孩美美(美玲),功課好,顧家,聽話,是媽媽心目中的乖女兒。邁入青春期的美美,想要戀愛,想要跟朋友一起唱歌出遊,想要去聽偶像男團 4-Town 的演唱會,美美想要做自己就得對抗她的母親,撕下乖女兒的標籤。某天早上,美美發現自己居然變成了一隻紅熊貓,她感到驚慌失措,母親告訴她:這是家族遺傳的神蹟(詛咒),要想過上正常生活,就得把體內的紅熊貓給封印起來...

Domee Shi 執導的皮克斯新片《青春養成記》在迪士尼+上線囉,導演之前拍過皮克斯短片《Bao》,同樣是有控制慾的母親逼著兒女喘不過氣來的故事。《青春養成記》片中,美美的紅熊貓代表的是情緒,是美美的真實心情,為了當個好孩子,美美試著壓抑她的情緒,認為變身成紅熊貓(情緒)的自己是糟糕而丟臉的。美美的母親年輕時也有過相同的經歷,或說,美美一家的女性都有著變身成紅熊貓的能力,而這些女性也一一地把她們體內的熊貓魂給鎮住。

「我喜歡男生,我喜歡吵鬧的音樂,我喜歡蹦蹦跳跳,我已經十三歲了,不然你要怎樣?!」

《青春養成記》的劇情會讓人想起《腦袋急轉彎》(美美的情緒控管成長之旅)、《可可夜總會》(親情帶來的壓力),以及《驚奇隊長》,《青春養成記》和《驚奇隊長》的權威角色剛好都是女性形象(受害者同時也是加害者),都以長者姿態告誡年輕女性不要流露情緒,情緒具有「威脅性」而且會帶來「破壞」,唯有懂得壓抑情緒,才能成就大事。我一方面對於《青春養成記》利用變身來表達女性表現自我的設定有感,看著《青春養成記》裡的婆婆媽媽們,通通選擇封印熊貓魂,說明她們已經太習慣遵循社會賦予的女性形象,無法「放心」地做自己。

一方面卻也對《青春養成記》只有女性會變成紅熊貓這件事感到有些不舒服,我是說...那是不是在告訴觀眾:只有女性會這麼情緒化?突然想到《真愛每一天》跟《青春養成記》的劇情設定恰好相反:《真愛每一天》只有男性擁有穿梭時空的超能力。所以,女性擁有超能力便會情緒失控(必須透過學習掌握情緒),男性擁有超能力卻能幫助他們更輕易地「掌控」大局,嗯...這是不是有點不公平啊?!

《青春養成記》的紅熊貓很可愛,美美與母親關係的改善或是美美與朋友的情誼都處理得不錯(很喜歡美美想要冷靜時,心中想的是朋友的身影而非母親,青春期的孩子,同儕的影響力確實是要高於父母),4-Town 的芭樂歌相當好聽,電影的動畫技術一流,整體來說,《青春養成記》是一部完成度高,熱鬧歡樂的作品,只是擺在皮克斯的作品中,我並沒有特別的喜愛。一,《青春養成記》大概是皮克斯作品中最「吵」的一部,情緒實在太飽滿,我看到後面其實有點累。二,好萊塢以亞洲人為主角的作品,常常都在描述父母與兒女的緊張關係,鮮少跳出家庭範圍,說些不同的故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6,6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貝爾法斯特》:童年的點點滴滴回憶
此分類上一篇:再看《駭客任務:復活》:好感度「復活」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