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29 10:08:08| 人氣7,7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刷《月老》:轉念的瞬間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刷《月老》,更喜歡耶。

底下有雷喲,請斟酌閱讀

一、五百年前,鬼頭成救了蟬一命。五百年後,蟬向鬼頭成答謝,安撫了鬼頭成內心的憤怒。數十年前,阿綸救了阿魯一命,數十年後,死去的阿魯拯救了困在地獄監牢的阿綸。如果鬼頭成沒有拯救蟬,如果阿綸沒有拯救阿魯,也許這團纏繞數百年的恩恩怨怨,無法獲得圓滿的解決。

舉手之勞,影響了這群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仇恨如此沉重,對他人(或各種生物)的關愛或許能迎來救贖?

二,閻羅王在片中,總是不發一語,靜靜地看著所有事情發生。我們從閻羅王招募鬼頭成到他麾下做事,以及他吹的哨子與吃的冰淇淋跟小咪一樣,說明閻羅王應該知悉一切。這或許是他為鬼頭成、阿綸和小咪所佈下的局。

「懺悔,放下,輪迴,都是閻羅王拿來騙鬼的!」鬼頭成悲憤地怒喊,我想過去五百年,閻羅王或許勸過鬼頭成多回,但人心裡的「結」,終究只能靠自己「解」開,旁人勸再多都沒有用。人的悟道不是讀本心靈雞湯式勵志書籍就能獲得,而是生命的淬煉,讓人得以從一個心境跨入另一個心境(人心可能被執迷綁架百年,卻也可能在短瞬間悟道)。

《月老》的鬼頭成恨透一切,恨他人的幸福,恨自己的不幸;恨他人的遺忘,恨自己的無法遺忘;恨他人的前進,恨自己的原地踏步。鬼頭成恨自己的痛,沒被看見,沒被理解,恨自己內心的寂寞孤單,累積五百年,成了一股巨大的怨氣。鬼頭成恨啊,這世界太醜惡,它不接受我,我也不接受它。

同樣的,小咪受到鬼頭成的攻擊而性命垂危,深愛小咪的阿綸的內心湧上一股強大的恨意,讓他舉起牛頭馬面的長矛刺向鬼頭成,阿綸對鬼頭成大聲質問:「為什麼?」。為什麼要殺人?為什麼要如此憤怒?為什麼要傷害我愛的人?為什麼我得被雷劈死?為什麼小咪和我無法長相廝守?為什麼你要來破壞這一切?

阿綸的質疑,與小咪與鬼頭成甚至與 Pinky 心中的疑惑重疊一起。小咪問為什麼一定要我跟別人在一起?Pinky 問為什麼我就算死了還要遇到你甚至喜歡上你?鬼頭成問為什麼那些情同親人的兄弟要背叛我?

如果阿綸順利殺死鬼頭成,他或許會取代鬼頭成,成為另一個能力強大的怨靈吧。但就在最後的關頭,阿綸突然憶起五百年前的往事,憶起鬼頭成生前曾經對他有過的恩情。七日恩情,沒齒難忘,阿綸心中的怨恨瓦解(好多人討厭這一段,但我很喜歡這個安排)。阿綸放下手中的長矛(仇恨),並向鬼頭成磕頭道謝。

而原本覺得這個世界好醜陋的鬼頭成,看著眼前的阿綸,憶起自己曾經過做的一件小(善)事。對,只要一件小事(轉念),便能讓鬼頭成重新憶起了自己的人性。憶起夥伴背叛他之前,他們之間曾經有過的真情。憶起五百年前的自己雖然因他人的膽小怯懦與私心而喪命,但他的人生並非全然只有恨,他曾經有愛,他確實有愛。畢竟,沒有愛又怎麼會懂得恨?

鬼頭成的黑色念珠,發出一道微小(卻耀眼)的光芒。他得到了救贖(或說得到了一點點的平靜)。

三,月老們在小咪指頭上綁了無數條紅線,但紅線最後通通被燒毀,說明小咪對阿綸的愛十分地強烈。阿綸說:「一萬條紅線還不是都燒光光!」語氣中掩不住自傲和開心。此時的阿綸,眼中只看見小咪的真情與付出,忽視了小咪身旁親友或焦慮或擔憂的反應,也忽視了小咪為了跟自己在一起,不得不做出的犧牲(無法擁有被認可的關係,無法擁有孩子與家庭)。

唯有真正愛上一個人,才會明白......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有誰看到這段歌詞馬上唱出來,請舉手)。「我愛他」可以是跟一個人在一起的理由。「我愛他」卻也可以是離開一個人的理由。如果愛一個人只有對或錯黑與白,沒有中間的灰色曖昧矛盾地帶,或許這個世界會更單純(或者更粗暴)吧。

四,《月老》是一部人人都有「死心眼(執念)」的電影,死心眼的織女變成了一團姻緣線,死心眼的鬼頭成一心只想復仇,死心眼的阿綸和小咪一心想跟對方在一起(看不見身邊值得追求的人),死心眼的 Pinky 向牛頭馬面告狀好跟阿綸在一起。執念的出發點未必都是惡意的,但執念變得偏激確實可能帶來麻煩。

五,為什麼阿魯來到陰間還是阿魯?人世間的動物不都是人類投胎轉世的嗎?話說,有 21 顆白色珠珠就可投胎為貓,所以貓咪是完整的靈體,因為人類的靈魂剛好 21 公克。

六,如果這世上真有月老與姻緣線的存在,那麼我們如何能確定自己談的那場戀愛,是真心愛上對方?或是姻緣線所為?

七,坐在我隔壁隔壁位置的男同學(看起來很年輕),在電影後半段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他是純粹被電影劇情所感動,或是內心有什麼故事被觸動與喚起?

八,回家時,在樓梯上看到一隻小小小小的壁虎寶寶,我小心繞過牠,希望牠這輩子過得平安快樂。也許五百年後,當我內心被強大的仇恨情緒控制住時,會有一個人跑來跟我說:「我前輩子是壁虎先生(喂!),謝謝你,那 X 天我很快樂。」我也能笑著跟他說:「舉手之勞~」

九,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到《月老》,真心覺得九把刀是懂得如何講故事的導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7,75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灣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俠女》:當武俠碰上聊齋誌異
此分類上一篇:二刷《美國女孩》: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