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8 09:52:49| 人氣41,23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怪獸電力公司》:毛怪的笑容。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怪獸大學》即將上映,先把《怪獸電力公司》的DVD拿出來重溫,毫不意外,再次愛上《怪獸電力公司》。

《怪獸電力公司》是皮克斯推出的第四部動畫長片,敘述人類女孩阿布和怪獸毛怪和大眼仔跨越種族的友情與一趟精彩刺激的冒險之旅。
2001年在戲院觀賞《怪獸電力公司》,除了精彩劇情讓人印象深刻外,皮克斯高超的動畫技術也叫人眼界大開;一晃眼12年過去,再看《怪獸電力公司》,發現當年深受震撼的技術,已被時下動畫電影趕上,甚至是遠遠超越;然而一部精彩作品,無須過度依賴技術撐場面,《怪獸電力公司》為觀眾示範如何講好一個動聽故事的技巧。





「櫥櫃裡是否藏有怪物,假如有的話,怪獸世界該是何種樣貌?」

《怪獸電力公司》的故事老套,都在反覆討論「家庭觀念、正面態度、自我成長」等常見議題。
先說家庭觀念吧,毛怪和大眼仔是一對事業有成的搭檔,不擅嚇人的大眼仔是毛怪的助手,因為有女友相伴,生活較之毛怪更為充實;相反的,職場上深受眾人崇拜的毛怪,下了班卻是孤家寡人,心裡沒個依靠,闡述無論事業多麼成功,少了家庭支持與責任感培養的生活終究不算完整;一如《命運好好玩》的亞當山德勒,經過南柯一夢的考驗才明白,若無家人陪伴在側,就算擁有豪宅、賺進大筆金錢也無意義。
接著說正面態度,《怪獸電力公司》很聰明的用「尖叫」和「笑聲」做對照,依靠傷害他人情感獲得的能源,永遠比不上彼此互惠得到的利益龐大;多麼正面、樂觀的論述,可惜現實生活往往不是這麼一回事;電影嘛,造夢工廠。
最後來看成長議題,原本害怕變色龍怪獸藍道的阿布,為拯救毛怪而變得勇敢,拿起球棒努力擊退敵人,毛怪對藍道說:「她現在不怕你了。」(孩子終於長大了),阿布的成長來自她將毛怪視為家人般的存在,願意為對方挺身面對危險;一如毛怪對阿布的情感,從懼怕到產生憐憫到願意為對方付出一切,像極父女關係的變形,也符合大部分好萊塢電影鼓吹的家庭觀念,擁有完整家庭則人生圓滿、擁有責任感則生活充實、擁有一個願意為孩子付出的父親,才會教養出性格正面又大器的孩子。
細心拆解《怪獸電力公司》的劇情,不難發現眩目的包裝背後(雲霄飛車式的高潮迭起情節和創意十足的場景設計),依舊藏著好萊塢電影不變的老靈魂。




即便故事不見新意(意識形態),我們依然買皮克斯的帳並深受感動,為什麼?
一部電影裡有造型各異的可愛怪獸、有神奇有趣的任意門、有親子好戲也有友誼長存的信賴、有刺激的任意門大戰、還有John Goodman(毛怪)和Billy Crystal(大眼仔)和Steve Buscemi(藍道),極為適切且靈活的聲音表情,觀眾們還有啥好不滿足?
況且《怪獸電力公司》之所以讓人久久難忘,在於導演Pete Docter和兩位副導(David Silverman和Lee Unkrich)流暢又不流俗的說書技巧、以及人物情感的細膩鋪陳與角色間產生的偌大火花;我永遠忘不了大眼仔和毛怪被流放在喜瑪拉雅山時,毛怪執意回去拯救阿布,大眼仔口氣中藏不住忌妒與憤怒的回問:「那我怎麼辦?我的人生怎麼辦?」;還有《怪獸電力公司》最後一幕,毛怪在相隔一年時間後終於有機會再次拜訪阿布,他心情既是興奮也是緊張,毛怪輕輕轉動阿布住家門把,門扉半開,探頭看著這個一年前曾經造訪過的房間,毛怪輕聲喚道:「阿布?」,忽然阿布童稚的聲音在背景響起,她喊著:「Kitty 大貓咪」,觀眾沒有看到阿布的人,卻看見面對鏡頭的毛怪,原本疑惑的臉龐霎時綻放欣喜與寬慰的笑容;這一刻,銀幕前的觀眾們的心全都融化了。
皮克斯電影憑什麼稱霸動畫市場?因為它勾起大半觀眾(我不敢說全部)心底的那份柔軟,並且真心相信有個純真、不夾帶任何算計的美好世界確實存在。



台長: hatsocks
人氣(41,233)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再看《超人:鋼鐵英雄》:多救幾個人嘛!
此分類上一篇:《末路車神》:父親們,請陪伴孩子健全成長。

橘子貓
看你的文章,心都温暖了
2013-06-18 12:49:22
版主回應
哈哈,謝謝~~很期待怪獸大學呢!
2013-06-21 10:51:38
惠惠
我好期待這片哦。好久不見的毛怪和大眼仔。
10年了,我好想念他們哦。這片是我看過皮克斯中我最喜歡的一片,雖然很多人喜歡玩具和超人特攻隊。
有多少人還記的毛怪和可愛的阿布的感情呢?
靠,光想的我要哭了。哈哈。
2013-06-24 21:09:38
版主回應
我也很期待怪獸大學,可惜我這週完全沒有時間看片,因為台北電影節的關係,週末排了7部電影,已經大滿檔了!!(嘆)

皮克斯電影我基本上都愛,玩具總動員3、超人特攻隊、瓦力、天外奇蹟、怪獸電力公司、蟲蟲危機....,幾乎每一部作品都帶給我愉悅的觀影享受啊! :-D
2013-06-26 09:29: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