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5 13:56:42| 人氣5,15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殺,是維護生命尊嚴的方式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和44看「整型春秋」影集,裡面有個角色得到癌症,為了不想再次經歷痛苦的化療過程,所以選擇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44問我:如果你是那名得到癌症的病人,你會怎麼做?你會選擇讓自己痛苦的活下去?還是選擇吃安眠藥、安樂死…等方式,讓自己走的痛快些?
我當下有兩個想法:
1.馬的,咒我死!哈哈。不過仔細想想,我的家族史裡,姑姑和外公,都死於肝癌哩…
2.死亡是屬於自己的?還是屬於所有人的?當我們選擇以自殺來結束生命的時候,我們是掌握自己生命的主權?還是自私的只顧到自己的感受?人究竟可以承受多大的痛苦?如果每天都要經歷突如其來的據痛,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

我姑姑在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過世。她過世時,年紀才不過三十出頭,算是年輕的了。
我媽說姑姑不懂得照顧自己,她在服裝公司上班,天天熬夜,生活作息很不正常,所以才會年紀輕輕就得到癌症。
記得姑姑初發病的時候,曾經在我們家住過一段時間。當時連奶奶都特地北上和我們住了一段時間,只為了就近照顧姑姑。不過姑姑的病情並沒有趨穩,我可以明顯發現姑姑在外型上的改變,手、腳、肚子都慢慢地水腫了起來,而臉龐,卻漸漸地消瘦。
幾個月後,奶奶聽說屏東有個中醫師很神奇,他燒的草藥可以治癌症。愛女心切的她,連夜帶著姑姑去屏東求醫。花了大把的錢,就在屏東暫時住下,期待奇蹟可以出現,期待姑姑身上的癌細胞可以轉移。
一個多月後,我們全家去屏東拜訪姑姑和那名中醫師。中醫師的住所持續有著燒藥草的味道,相當嗆鼻。這股味道後來一直留在我的記憶中。只要有相似的味道出現,我都會想起那天去看姑姑的往事。
奶奶當然很高興我們下來看姑姑,她說她今天要幫姑姑洗頭。然後把我們帶到後院跟她打招呼。
當我看到她時,我是帶著驚駭的神情吧。我沒想到姑姑會變得這麼瘦,她的臉消瘦的一點都不像我印象中的她,倒像是將一顆骷顱頭包上一層薄薄的外皮。眼窩那麼深邃地貼在臉上、牙齒卻又粗暴地往外突出。
她看起來好虛弱,走路的時候需要儳扶才能緩步前進。她再也不能自己洗頭、洗澡、上廁所…,我不禁要想:這是我姑姑?這是那個教訓我做錯事,用力打我一頓的姑姑?怎麼才幾個月的時間,一個人的轉變可以這麼大?怎麼才幾個月的時間,一個看似健康的人,會形如枯骨?
那個軀殼裡,存在的還是原本的靈魂嗎?我一時間對眼前的人感到陌生。可是,當姑姑開口說話,那個熟悉的聲音,那個熟悉的腔調…沒錯,這就是她。
原來年輕的生命,可以這樣快速的蒼老?小時候的我,對生命的感慨並沒有現在的深刻。可是,和姑姑最後一次見面的印象,卻一直留在腦海裡,怎麼都揮不去了。

如果你/妳得到癌症,你/妳會怎麼做?
自殺是需要勇氣的。我一直認為選擇自殺的人,其實心裡必定經過很多很多的掙扎吧。
當張國榮站在窗邊準備往下跳時,他心裡在想什麼?當他從高樓跳下時,他有後悔嗎?又或者,當倪敏然上吊前,有過短暫的遲疑嗎?
癌症或重病患者,選擇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似乎可以得到比較多的諒解。因為他們經歷過身體上的痛苦,而自殺,似乎是讓他們得到解脫的唯一途徑。
前一陣子,美國有一則轟動全美的社會新聞:一名重度昏迷婦女的生與死,帶來了兩種不同的聲音。她的丈夫表示,太太曾經跟他說過,如果她發生什麼事情,她希望可以平靜的死去。所以丈夫決定讓太太安樂死,但是太太的家人卻持相反意見,他們希望讓親人繼續活下去,等待醫學上的奇蹟。
意見的雙方,其實是相互衝突的。因為太太無法為自己說話、無法選擇自己的未來。那麼,誰要怎麼幫她做選擇?而親屬、伴屬有權力、義務幫婦人做選擇嗎?
如果今天面對的人,是你/妳的至親,是你/妳最愛的人,那麼,我們會捨得讓這個人走嗎?我們會忍心結束他/她的生命嗎?

而死亡,是屬於自己的權力嗎?死亡有沒有義務?死亡有沒有尊嚴?
「10月17日」這本書,記錄的是一宗真實的法國社會案件。作者的母親已經高齡九十好幾,她認為〝死亡〞必須是有尊嚴的,不必等到病痛、或者傷殘的時候,才能結束自己的生命。
她在某日告訴作者說:嗯,就10月17日吧。宣示了自己的死亡日期。
作者無法置信自己的母親居然如此殘忍地告訴她死亡的日期,甚至以為她的子女可以接受母親自殺的行為。
書中記載描述的,是作者和母親最後生活的點滴,還有作者如何〝試著〞了解母親的想法,並且陪伴母親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的歷程。
將生命視為一件完整的藝術品來看,讓自己避開病痛的折磨、避開衰老的過程,算不算是不近人情?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自己的家人以這樣的方式來結束生命?
然而,像我姑姑這樣,最後完全喪失生活機能的活著,對她,難道不是一種折磨嗎?如果我的姑姑選擇自殺了斷生命,對她的母親,我的奶奶,同樣是難以磨去的傷痛,不是嗎?

生或死,該怎麼去面對?我對生命一片茫然,看不透生死間的奧妙。
不過,生活的周遭,確實存在著無數的生死掙扎,迫使每個人成長的過程,去思考並且慢慢領悟〝選擇〞的意義。
只是,要如何的選擇,永遠不會是一個簡單的答案。

台長: hatsocks
人氣(5,15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男生太可愛也是一種過錯??!
此分類上一篇:口水攻擊與一支小雨傘

阿丸
靠,你今天寫的好沈重...

不過是個值得好好思考的事情呢...
2006-10-25 17:04:35
版主回應
哈哈~~因為最近看到很多類似的討論~~所以才寫了這篇文章啦~~~
有沉重哦??我是覺得還好哩~~~: )
2006-10-26 07:55:51
kk
老實說 對於死亡 我也有著同樣的想法 如同那位高齡的母親所言 死亡必須是有尊嚴的 我常跟我老婆談論到 如果有一天我必須面對病痛纏身 拖累親人時 希望她能尊重我的意願 讓我有尊嚴的離去
如果我能完成畢生夢想 有幸去環遊世界 我也希望在那裡倒下 就在那裡焚化 讓一切自然的歸於塵土 與天地同化
2006-10-26 10:57: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