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8 09:27:42| 人氣1,4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約束的場所》讀後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 題:《約束的場所》讀後心得
發信人:(沒有真實的世界)
mgci.bbs@bbs.mgt.ncu.edu.tw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Mon Dec 23 15:36:51 2002)

本文作者為琦鈺,經同意後轉載。

<約束的場所>讀後心得

<地下鐵事件>村上寫作目的:
1.收集未經媒體程序化的第一手資料,把那些找出來

2.徹底從被害者視線觀看事情,一般受害者報導太少
(你我都可能成為受害者,但村上更想了解你的樣貌與我的外形有何不同)

當時社會關心(注意力)壓倒性偏向沙林加害者-奧姆真理教

試著把受害一方的普通人姿態以接近地面眼光(類似"本能常識"而非往具吸引力的乖離教義走去)把他們浮雕出來,不光是"可憐被害者"

刻意排除奧姆觀點,不想落入討論奧姆教精神/思想面意義語言化的迷魂陣,暫且把現場還原、術語拿掉、重新看待事情,建立許多觀點,而非一個明確觀點
一旦整理出來後,"不夠"感覺越來越深,有必要把眼光轉向奧姆這邊,是一種不意味支持的精神互相貼近,所以有了這本<約束的場所>

(你我都可能成為加害者,但村上更想了解你的樣貌與我的外形有何不同)

必須承認,我是一個深深喜歡春樹的傢伙,而這篇所有文字全出自約束的場所
裡面是以訪談紀錄而成文章,既混雜又統一,我彷彿在其中迷路又尋找到出口
我知道我必須要做些什麼/我不知道我必須要做些什麼

我知道我必須不要做些什麼/我不知道我必須不要做些什麼

一.奧姆的人祈求宗教與小說家寫小說行為之間有種難以消弭類似共同點存在
村上自問:寫小說這作業裡,自己能夠自主負起最後責任到什麼地步,同時也問奧姆教徒:"自己"設定在什麼位置、"自己"託付給師父什麼程度,問這些問題之前需釐清:何謂"自己"?

奧姆的人回答很有趣,擁有自我被視為物欲,它會讓人煩惱膨脹,而無謂耗損下去;"我"既然是一切慾望本質,如何摒棄/交出自我給宗教領袖(麻原)也就是放下煩惱(自我)追求純化,成為心靈平靜/提升修練代償,當然有人也承認在某種宗教氛圍中,不管多強烈抵抗,自我還是會逐漸崩潰

既然宗教程序如同寫作,不論客觀觀察主觀描述,多少作家願意拿出靈魂交易一部曠世巨作,是的,我認為村上打從開始乃至於文本混亂都是不自知的焦慮,訪問同時又深深感覺作家與信眾是有所不同,村上幸而未落入一般作家大問哉:願意拿出多少自己交換。

村上:所謂自己,可分為表層性部分/深藏潛意識性(像黑盒子似的東西)有人將打開黑盒子視為探究真理的使命,村上認為打開/不打開黑盒子應同時接受,不能只解析(往下探究)卻把直覺(較表層偏本能常識)託付他人

二.好人與精英

奧姆的許多人都讓村上感覺:"這人相當好啊",反觀被害人不論好壞,只讓人覺得"啊,這就是社會"。奧姆他們跟一般社會價值觀本來就格格不入,必須承認,社會體系中過不下去的人確實存在,不如說世間有這樣的人又何妨,何必非要大家肩並肩地擠在"現世"過活,終生努力思考對現世沒直接用途的事又何妨?
但日本是個排除異質性傾向強的國家,這些不容存於現世的人找到一個"心靈庇護所-奧姆真理教" 相反的奧姆團體更是"排除異質"具體實踐者。

社會大眾最多疑惑是:裡面怎會有這麼多精英?

正因為是精英,才容易一下就跑進那裡去,彷彿感覺留在日本這個擁有強制性結構國家內部,(本身)充沛能量似乎無法釋出,才會毅然從俗世軌道脫出。

村上:承認動機是純正,只是這麼天真無邪的說法與現實是多麼強烈地乖離,簡直像失去遠近的奇怪風景畫,(拿動機純正與否相較現實,現實變得沉重)因為現實本含有混亂紛雜矛盾豐碩層次,若排除的話便不是現實;就算你以為順利排除現實,有將一日,被排除的現實一定會在某地埋伏等著對你展開報復。

三.懷著"惡"活下

全部能說得通理論-以狂信者來說,對世間的疑慮以絕對皈依用所謂"這是業"說明一乾二淨-建構起一套對萬事萬物如套裝軟體般明白好用解釋是絕對不行的。頓悟太快的人所悟的道往往對別人沒有幫助,反而經過一番苦難最後才悟的人才比較幫得上別人。

小說家也有從曲折坎坷惡劣狀況下醞釀傑出故事,要表現故事真正陰影或深度幾乎都是負面,但在某些現實負面超越本人時,(也就是)故事所擁有影響力遠超過說故事者影響力,說故事的人成為故事祭品(如麻原提出故事力量,已超越自身力量)。

沒有故事不是從負面地方出來的,只要在什麼地方跟總體世界互相調整下去/在什麼地方畫出一條界線,將又回歸自我界交的第一道關卡,這就是村上為什麼不是走向奧姆那邊的最主要原因,他極有可能成為他們,卻大大走向別條路。

單純只想到正面事情的人說來都很愚蠢,實在聽不下去,把善惡斷然兩截劃分是件危險的事,會演變成善不管做什麼都沒關係(好意往往翻臉猙獰起來)。

我說不定就是他們,"潛意識中睡著的我內在黑暗面,全都被奧姆真理教影子吸收"

--
一個人戀戀於自己的字句與思想.不免流於慳吝.但也是常情吧!我還記得第1次看見香港的海的時候.聯想到明信片上1抹色的死藍的海.後來在1本英文書上看見同樣的譬喻.作者說:可以把婆羅洲的海剪下來當作明信片寄回家去.因為那藍色藍得如此的濃而呆.--發現自己所說的話早已讓人說過了.說得比自己好呢.使人爽然若失;說得不及自己呢.那更傷心.-- 張愛玲之語

台長: 伊塔、銀色快手
人氣(1,4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