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18 18:11:29| 人氣5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我們討論愛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What we talk about , when we talk about love.

電影散場的時候,銀幕上突然出現這幾行字……


這時候,我的腦子裡一團毛線,然後巧克力、胃藥、牙

痛,一些不相干的東西,從魔術師的黑帽子跑出來,最

後是一隻兔子,脖子還掛著一只銀色的懷錶,牠說要趕

去銀行軋三點半……

  
「我覺得我們只是愛情的新手而已。

你們知道我現在說的那種愛吧,肉體的愛,那種吸引你

接近某人的衝動,愛上另外一個人,不論是男的女的都

一樣。肉慾的愛,你可以說它是多愁善感的愛,就是對

另一個人日復一日的關懷。」


我們憧憬的那種愛情,像春天的花開、秋天的風以及冬

天的落陽,年少時曾經編織的夢,都已隨風而逝……當

我們討論愛情的時候,實在很難為愛情下一個明確的定

義,有時候兩個人的愛情走到了紅毯的另一端,聽起來

反而像是一場惡夢。


村上春樹說:典型「卡佛式」(Carveresque)的小說情

境就是「家庭劇的崩解」,也就是妻子離棄丈夫的情境

。同樣地我們也可以在村上春樹的小說《發條鳥年代記

》、《人造衛星的情人》裡頭,發現卡佛的影子,一種

失落與尋找的過程,重複著思考入口與出口的問題。甚

至我們可以大膽地說,因為村上春樹的譯介我們才有機

會親近卡佛。


「如果我們的愛情只留下回憶,什麼足以證明我們曾經

相愛過?是淚水?還是微笑?在我們認識彼此之前也可

能愛過別人,可是我害怕的是我們之中若是有人發生了

什麼事──很抱歉我要這麼說──如果明天我們其中一

個發生了什麼事,我覺得活下來的那個人會悲傷一陣子

,嗯,但他最後還是會繼續戀愛,或是很快地愛上別人

,這所有的一切,像天邊被吹散的烏雲快速移動,轉眼

間消失無蹤!」


我們討論的到底是什麼呢?當我們討論愛情……這是一

本討論愛情的書,我蠻喜歡的。


‧出版:時報文化
‧書系:大師名作坊
‧作者:瑞蒙‧卡佛
    Raymond Carver
‧譯者:馬英
‧定價:180元/頁數:204頁
‧出版日期:2000/1/1
‧ISBN:9571332747

台長: 伊塔、銀色快手
人氣(5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