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05 21:56:59| 人氣3,0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150~嗅覺記憶的恆久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量閱讀科普書之後,慢慢在生活中感受到人的記憶不可靠,尤其是影像記憶會隨著時間、地方、人物甚而個人喜好而改變,於是隨手影像紀錄的紀實,讓我得以隨時對比環境與人事的變化,而非僅能以記憶來想當年。然而有一種感覺很難隨手保存卻很紮實地記錄在身體裡;很難隨時存取,卻會在不經意時讓人回到過去,而你不會感慨時光的流逝,反而感謝。

這就是嗅覺味道給我的禮物。
今天,沒有宅男老爸的拖累,我們又有動力望外跑跳,鹿滿國小成了首選之地。來到鹿滿國小,外婆家便在不遠處,豈能不去?車子行進中,我跟小朋友訴說著故事,在這當年外公(外曾祖父)有著良田許多,輪種著水稻與菸葉,外加大舅舅的楊桃與芭樂。稻穀採收時,媽媽(胖外婆)會支開我們這群小孩,因為稻穀上的穗毛會讓人發癢;第二季稻穀收成之後,會改種上菸葉,約莫在過年後的時候,外公(外曾祖父)的菸寮就非常的忙碌。菸葉很大,得一片一片採收,一片一片整理用菸葉夾夾上,接下來的過程我就不復記,因為通常這時候會放進菸寮裡很熱很熱的地方加以烘乾,而我也被很種很濃的味道轟出來了。
我以為2002年台灣加入WTO之後,這個地方沒有人再種植菸葉了;連同2008年拍婚紗時特地選擇要以菸葉為背景,也不可尋。沒想到今日再回到外公(外曾祖父)家時,鄰人的菸寮開著,飄出的氣味引著兩個小鬼探詢,千閱不喜這個味道,而千聞卻感到溫暖,而我似乎又聽見當年裡面工作的大人對我說:書讀得怎麼樣?怎麼沒長高一點?
電影【回到過去】說的是科技,而在我,只需要一點【菸葉味】就得以回到過去,再次感受三十年前我媽在、外婆在、外公在時的溫暖,同時感謝他們讓我在軟弱時得以堅強。





哪裡冒出的菸樓小精靈






很久很久沒看過的開關





這些就是黃金






鄰人菸樓飄在地的菸葉,孤單地在旁





外公家房子斑駁的牆壁說著很古老但就地取材的工法,混著米糠、竹子與灰泥。我問老爸(番路阿公),老爸(番路阿公)說這樣子會有冬暖夏涼的效果。




台長: 小野兔
人氣(3,00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寫 |
此分類下一篇:不只150~講古時間之薛岳將軍
此分類上一篇:不只150~唉呦,38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