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9 18:07:53|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六,我阿公「撿骨」,移葬到古坑與阿媽一起。

也許因為是自己的家人,所以面對一堆骨頭也不覺得害怕
人死後真的會跟建保室裡放的人形骷髏頭一樣,只差沒有串連起來而已,206塊骨頭聽起來很多,實際看起來卻很少........

為了火化時不要有太多雜質,所以撿骨的「專業人員」用小剷子刮除阿公骨頭上的土跟屑屑

我想,阿公如果在天有靈,應該會覺得很癢吧!

等到骨頭清乾淨後,就開始火化,「專業人員」拿出像B.B.Q的東西開始燒我阿公的骨頭,燒了好久好久,感覺好燙好熱,我想這一個動作也會讓阿公不舒服吧!

最後一個步驟,要把阿公的骨灰裝進骨灰譚中!

小小的一個骨灰譚,要放進206塊骨頭的灰燼,有一點困難,更何況骨頭只是被燒脆化,並沒有真的變成灰,所以「專業人員」要一塊塊的把我阿公的骨頭放進譚子裡,然後再把骨頭壓碎變成灰,好讓所有的骨頭都可以順利的放進譚子裡,我一直聽到像挫冰的聲音,喀滋喀滋的,「專業人員」努力的把阿公放進譚子裡,骨頭疊骨頭,壓碎,然後封存,感覺好痛。

這樣的儀式讓我感覺不舒服,我們在生時從沒想過死後會是這樣的吧!
完全不希望有人壓碎我的骨,也不希望有人刮我的骨,更不希望有人拿火槍燒我!!

唉~~這樣的動作到底是為了什麼?!

是盡了表面的孝心?滿足了世俗的儀式?是讓在生人安心?還是讓過世的人更安穩?

將阿公的骨灰譚帶到古坑,放在某塔中

那邊風景不錯,也很現代化,集中管理,感覺很方便,可是我們會去看的機會有多少?

台灣人的家中很少會放過往者的照片,就算會放也都是放黑白照,然後放在神桌上供拜,我覺得這樣只會增加距離,為什麼一定要放黑白照呢?就算我們想懷念,看到黑白照片也會不寒而慄..........

如果我死後,希望家中可以放我彩色的照片,而且是要笑得很開心的照片!
讓大家永遠記住我快樂的樣子,想念我時能會心一笑。^__^

死後,能捐贈的器官就要捐出去幫助別人
無法捐贈的就火化,變成骨灰後,就找顆離家近的大樹埋了(千萬不能灑在大海,不然會造成海洋優氧化)
這樣既環保又不佔空間,而且離家近,想念我時就去看看大樹,當大樹生生不息,就是另一個生命的延續。



2006.11.19 shih

台長: 蘇了了& shih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