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8 19:47:31| 人氣9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催 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開始讀書,失眠的狀況莫名減輕許多。
「不用買良田,書中有千鐘粟。不用架高樓,書中有黃金屋。
莫恨無良媒,自有顏如玉。」. . . . .
我知道書中有很多東西,原既有寶藏;我還要再加一利:書中亦蓄安眠藥引。

這是怎麼回事?
自從開始讀書,我愛夜境的浪漫漸漸脫軌,成一個無時不刻貪睡的女人。
是鉛字有懾人的力量?是標點符號攝人腦魂!抑或心裡升起的怠惰抗拒意志。
日復一日,我與懶散頹廢拉鋸!
.
我相信極累的人有可能擁臥即癱軟睡死,而不知身邊出了什麼事!
好笑的是,夢中的場景上演賊偷入侵~
他翻箱倒櫃拾奪現金以及你隨意放置的項鍊戒指. . . . .
等到醒來發覺損失,一先清點二去報警三則定下心來檢視,
幽幽懊惱那事件時睡相是否宜人?
發夢時有沒有囈語呻吟?無意識中有沒有說出隱藏在心底埋下的秘密。
.
不管翻到第幾頁,一定伴隨打呵欠。
浮挂在虎口的螢光筆拗出格子,把一大段落重點劃入昏昏欲睡中,橫越桌面。
腦迴極度缺氧幾乎已是報廢,此時再也裝不下任何任何金科玉律至理名言。
古有明訓:『水清無魚,人清無徒。』
當腦袋渾沌了的時候,則將無物。

有一個超偉大的文豪忍不住開了腔:
『不要把人當神,我們心中唯一的神,應該是我們終生孜孜不倦尋求的真理理。』
張大千留下美名不墬,『凡經我眼,即為我有』,即使一把鬍子已然遁塵!
能欣賞就是享有,雖然沒有真正擁有,不要固著侷限,手裡的沙終究要歸土。
莊子〈養生主〉:『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以有涯逐無涯,殆矣!』
追求一個真理,便是涵養豁達開放的胸襟;笑看因緣,半盡人事半聽天命。
.
案頭文章幻山水,捧讀一會兒便瞌睡。
看不下去實在因為太累了,生理時鐘發出震動訊息,況且我還身帶懶病!
諺云:『讀書在於明理,明理在於致用。』
就是這個道理,知曉困倦的由來以後,在心裡安慰自己別急別急明天再繼續。
.
暫時把黃金屋掇拾閤閉,殷殷道別顏如玉;熄燈,虛掩長廊。
夢已暖炕,在迷離情界中神思揚揚,引渡舟船。
狄更生先生言猶在耳,翹向他的落語之後。
不要把人當神,而是要記取哲人的精神。
而我還是不放心地上前追問,當我打起精神讀書,是否真理就是那暈暈夢境?

台長: 貓兒的媽
人氣(9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意想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拾 貓 記
此分類上一篇:許個優雅的未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