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31 14:40:49| 人氣6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浮生繭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下午回家看媽媽,去之前特地繞道市場買了幾樣菜,還有早上DIY做的豬肉餡餅專給老媽打打牙祭。

 

媽媽的身體狀態嚴重折舊,參合多種慢性病耗損兵員駐紮,痛風高血壓腎臟功能差、膝關節老化行步像蟲爬。如果沒有拐杖支撐的話,媽媽根本不敢落腳著地,因為體力衰微她也不肯多動,時常就懶懶坐著度咕一下午。

 

若我回家探視,必會催促媽媽站起來扭扭腰活動筋骨,隨意講些報上刊登的趣聞軼事,用別人的悲歡離合故事充當教材,讓她知道,世間人哪一家沒有雞毛蒜皮的煩惱?每個人都會是「人生劇場」的主角或龍套。

 

慢慢地,從死胡同洞探頭看窗外,媽媽比較開朗了,氣色佳笑容也自然多了,不像以前老說自己歹命底,五官陰沈糾結。最明顯的轉變是她胃口變好了,人家都說「老人囝仔性」,想逗老小孩開心就是給予很多很多的關懷,捧上她愛吃的小菜。

 

去年底我和媽媽差點鬧翻,起火點是因為有一次我回家時,看到她在寒流來襲的大冷天,竟然只穿著薄薄的七分褲勉強遮過膝蓋,陳舊單衣攬背心也不扣上,那怎麼夠保暖呀?

 

耐心再三的勸解,要把衣櫃子裡的毛衣拿出來穿著,長褲要能蓋到腳踝才不會畏寒發麻,卻橫豎也說不通。媽媽嘴硬直嚷:『不會冷不會冷,妳別再雜雜唸,很煩耶!』又叫我把食物帶走,她不想吃,一付厭世的樣子。氣呼呼!原來她和老爸在冷戰,也對自己嘔氣。

 

「阿嬤愛煮鹹,阿公要煮淡」,兩個老人各守著鹽田和蔗園,吃頓飯也演習爛帳。媽媽不耐久站,三餐全靠老爸打點,失去自主權的戰場,本就心慌;爸爸則是力行健康觀念,依照自己的口感為準,清水裝雞湯。

 

媽媽私下抱怨說她都吃不飽,說老爸煮的沒味道!我只好利用回家時偷渡一些菜式給媽補給,又不能讓爸爸看到,不然也會吃到噴射的子彈,母女倆一起被罵參。

 

經過了幾天,媽媽壓力沉重實在憋不住,打電話來訴苦,又是綠豆不開花芝麻不開門,苦命連連。唉!勸世歌我都不知唱幾遍咯。活到八十歲身心還要受刑!我也沒輒啊!

 


歎海無邊,奶油糊垂淚珠

 

一發狠忍不住頂了幾句,『其實妳的命很好的啦!妳都怪說嫁嘸對人,說不定阿爸也怨嘆勒!如果不是娶妳,或許能當上啥駙馬爺!』。哼!媽忿忿道:『伊哪可能有那款命?』我說:『話不能這麼說,銅板有兩面,看事情也要兩面,機會命運一半一半啊!』

 

媽聽了大為光火,怒斥:『妳這個不孝女,不但不勸我要忍耐還挑撥離間,五四三一堆,真是有問題』。噼嚦啪啦像那尚朋堂烤箱上下火全開,250度旋到底足以烤焦掉一隻雞。

 

滋滋作響,冒泡難逃

 

我又添了柴,回嗆:『我才不想勸妳,反正妳又不聽,人家好心教妳多穿衣服也不接受』。嘩!酒精膏持續燒燃旺更旺,媽怒氣沖沖隔著話筒轟炸大約5分鐘。我把耳朵摀著阻擋火箭炮,直到媽恨恨地掛上電話。

 

喀嚓!時空頓然靜止. . . . . . .

 


發!發!發!怒髮衝冠,憑欄處

 

闖禍了!無法逃避必須面對現實,賠罪去。專程去買會保暖的長褲以及好吃的點心,硬著頭皮登門道歉。真的是腳步躊躇原本擔心會受到鞭刑,誰知一照面媽媽反而先告罪,她說她年紀大了反常無理,希望我不要和她生氣。

 

大大地鬆了一口氣,我說:『沒介意啦!只是很擔心妳會寒著(感冒),妳要穿這種呢阿布的褲子才暖和。』媽笑了。

 

撞開了門栓,媽媽的抑鬱心情逐漸釋放,總算有把好話聽進去;澄清了盲點,接受我的意見,用感謝來代替埋怨。體會到『吃了營養才會有元氣』的道理,不因為生悶氣就處罰自己而食不下嚥了。

 

媽媽說:『唸ㄛ彌陀佛真的有用喔!有時哪睏袂迄,唸一唸就睡著囉!』對啊!我教媽媽要常常觀想自在,常唸佛號,有安定心神的作用,血壓就會穩定;而且別過於憂愁,不然會變很醜!

 

我要當唱袂煞的錄音帶,重複播放善福箴言,希望媽媽能保持心情愉悅,擁有正向能量的情緒。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貓兒的媽
人氣(62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意想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寄居貓
此分類上一篇:老人病

無法沉默的貓
老人家還真的是小孩脾氣啊!
看妳寫這些,想到自己的媽媽,
還沒到這令我擔心生氣的年紀就被上帝接走了,
心裡還是一陣陣酸。
2009-03-31 16:06:11
版主回應
放眼看天下,要更珍惜現存的當下點滴.
2009-04-03 00:55: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