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9 14:19:18|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參加九年一貫研習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參加九年一研習之前,總有個想法揮之不去,認為那是與師大教育學分訓練下相同的東西,若不是教育部規定,何需「為參加而參加」?為了這個時數,向港中請了十天公假,內心更是過意不去,目前學校正在做開學準備,我不但「落跑」,還拉了婷婷一起,真不知港中少了兩名人力會不會產生調度問題?

事實上我錯了,雖然研習講師們與我的大學老師們都是屬於師大體系,走在教改第一線與第二線老師的差異真的令我吃驚。

「建構論」三個字,研習講師不斷強調著的,竟然是我的師資養成過程中尚未聽聞到的,這理論有多重要?它是九年一貫的基礎以及教改爭論的來源之一,否則台灣不會倉促地推建講式數學上舞台,建構主義在國際民主國家的教育界當中,的的確確是主流。

研習當中學到多新知,九年一貫從民國八十七年公布至今,我跟著它走到現在,準備拿所學,來教育自已的學生了,原以為的年一貫就像青梅竹馬一般,我應該懂的,但是,的年一貫確一年比一衍生出更多新枝節。我連它一母親--「建講論」都不知道了,又如何去熟悉它「子孫滿堂」的現況呢?

聽了那麼多,最在意的還是建構主義,為何我不認識Piaget和Vygotsky呢?尤其是Vygotsky的鷹架理論,從大三開始,系上教材教法課的老師拼命強調「從現代」、「後殖民」,那已是接受了的九年一貫的理念,然後希冀發展出「做人特色」的做法。那好比是主婦拿著一碗飯,想創意出好吃的菜色,可是連那碗是什麼飯都不知道。如果他想做肉粽,碗中卻是白米,能做出好吃的肉粽嗎?如果本系學生不知道建構主義的理論何在,卻想用建構主義的產物做出不太像建構的課程,怎麼不會失敗呢!


2003/9/7

台長: 阿右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