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10:38:00|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小記002--新生訓練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0822

那將是十年前的事了,我的國一新生訓練。回想起來,校長、主任是誰早已不復記憶,當時訓練了什麼,也在記憶中磨逝而去。花蓮縣立國風國民中學,在我這一屆大約有二十八班,三個年級相總更高達八十多班,比起港中一個年級十班,算是個超大規模的學校了。當年我頂著剛剪完稜線猶清的短髮,看起來像穿著裙子的小男孩,四面八方與同學挨在一起,左右都不是我班上的,因為人數太多,各班以一列縱隊從講臺一直延伸到禮堂門口,一天下來,只呆呆的坐在那,望著我前一號同學的後腦杓,等待台上的主任老師們,快快講完話讓我們回家。一天下來,我也許認得一個後腦杓,班上四十多位同學的臉,卻一張也不認得。不得不懷疑,新生訓練對一群孩子氣的菜鳥們,有多少實質上的幫助?

而今,我以一位實習老師的身分,陪著另一群孩子度過他們的國中新生訓練,覺得感慨,但也看到希望,不知當年我的老師是否也是用同樣的心情陪著我們?
點著三把火的校長,帶著一股不可抗拒的威嚴入主港中,新生訓練在不到一週前被分成各種關卡,在兩天內讓學生以跑關取分的方式,認識各處室之行政作業,並藉此知曉港中的人、事、物,和規範等等。

往年,港中新生訓練都構築在一個相以的模式中,在那個框框之內,師長們迎接新生,有如吃一頓飯般地自然。而校長一句話,竟改變了港中的調性,讓大家措手不及的冒了幾升冷汗,手忙腳亂之下,拼湊出形近九年一貫精神的新氣象。

我看到的希望就在此,讓學生能夠「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 ,學校的活潑促進學生更加有朝氣,這是我相當樂見的景象。

雖然如此,我還是感慨,簡單歸因來說是因為「過於倉促」。校長毫不退讓的行事風格,逼得各處室必須趕鴨子上架,趕趕趕,連趕到狗兒都不知道。

在我看來,以往假若新生訓練的敦果在達七成,今天也許不到五成。活動進行中,很多部分應有再思考的空間,可惜我們港中沒有多餘的時間,以致於場地、活動項目、關主、隊輔之間的統籌不完善。

跟十年前我的古板且宰制意味濃厚的新生訓練相比,港中的革新是否是另一種「宰制」?九牛一貫下必然得有的結局嗎?

九年一貫引導著舊式的思考變化昇華,但它到底不是絕對穩固的啊!從九年一貫建構主義的思維角度,今天的新生訓練是一個大鷹架,只是這個鷹架堆疊得太急、太趕,想在搖晃中祈求最大的平衡,還需加上補強的工作,甚至更改藍圖。總之,無論如何,實現九年一貫教育精神,是我們不可懈怠的責任。


台長: 阿右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