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29 08:23:00| 人氣1,18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話課-24臉紅的時候怎麼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收到臉友私下問我:他說話很容易害羞,若被人發現就更不好意思,能解決這樣的困擾嗎?

 

哈哈,我也是害羞的人,你可能不相信,現在上電視仍會耳朵紅,但我照常說話.也就是說,我接受我就是個害羞的人”,不逼自己改變它.

我曾想改變,就是去演,去裝自己多大方不怕生,可是心底不會說謊,不管我多大聲誇張表現不在乎,臉就是紅了……

一直演不怕生仍有好處,當我們長期大剌剌強迫展現自己,會因磨練臉皮變厚,而從全身紅退到只剩耳朵紅,也算一種進步.那就請你有意識地持續push自己不要怕,用力表達你的看法.

 

對於很多害羞的人,他就是害羞,是要怎樣push他不害羞?尤其碰到抓到你小辮子的人在你慌張時補一句:

哈哈哈,他居然會害羞耶!”

臉紅得像蘋果好可愛呀!”

臉紅是代表我們說對了?還是你在說謊?”…

這時我們更難受,難免更羞或說不出話來!

所以大部分我的做法是----

1.接受自己內向害羞--所以被嘲笑或緊張都是我每日生活必經之路”,稱不上習慣,只是明白臉紅,被虧和我呂如中共生共存.

2.試著將那些嘲笑不當成惡意--說的人可能只為了帶動氣氛,或是他們直接未修飾的感受,或他們真的覺得臉紅很可愛……當他們笑完我們其實自己早忘了,我們卻痛苦介意了一輩子!我們背負這種不負責任沒有意義的批評,才真是虧大了!

3.我會讓他們乾笑--如果我有能量,我也挖苦一下自己,因適度地自嘲是幽默,不全是自卑;如果我被虧得不舒服,就盡可能保持微笑,等大家虧完,繼續完成我原本要表達的意見!這有兩個重點:
一是,我被笑卻不慌亂,現場氣氛就不好笑(但也不至於尷尬,所以我們要保持微笑別動怒),也就沒人會再笑下去,因為他們就是要看我們慌亂,那我們的臉紅也將慢慢退散.

二是,被笑後最怕荒腔走板,我們真正準備好的意見便沒法表達.尤其眾人取笑我們時,我們竟一慌說了不該說的話,或生氣哭了,到時沒有人會指責笑我們的人,只會記得:

他果然是個害羞的人,不只情緒無法控制,也講得亂七八糟!”……

你看,這樣我們是不是很冤?

 

說一個臉紅的好處----會臉紅的人無法接受別人真的覺得臉紅可愛”,其實假面社會多是虛偽謊言,會臉紅代表仍保持真誠.它有一點點像那些喝一小口酒就醉的人,別人會笑沒酒量”,但另一個評語是他的肝很好”(非科學言論).

我們臉紅被視為害羞及沒見過大場面(事實上跟有沒有見過大場面無關,我碰到直接說愛我的三歲小女孩照樣臉紅),同樣的,我們也常被形容成正直的人,被交付更重要的任務.

 

呂如中20200409

台長: 呂如中
人氣(1,18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說話課 |
此分類下一篇:說話課25顏色無辜,問題在於解讀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說話課--多演練

taibei007
感恩分享:http://www.tengsuboy.com/
2020-07-06 09:54: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