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20 09:11:06| 人氣1,83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搭檔跟你”不同拍”該怎麼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沒有發現團隊報告的時候,你前一個或後一個同事報告得比你好或比你爛,讓你緊張起來?或主持內部活動,身旁那個搭檔狀況外或一直搶話,讓你非常頭疼?甚至一起表演跟你配的那一位,總是不來練習或暗使小手段,你不明白一個簡單的秀怎麼變成後宮心計?

首先稱讚你,你有進入狀況,所以感受得到對方不對勁,而不是呆呆跟著打轉.

再來就是接受,每個人有100種理由呈現不是你想像的樣子,你也可能不是對方想像的樣子,對方同樣覺得你荒腔走板或心機頗重,因此你不能預期任何人變成你心目中理想的模樣”.

接著便是穩下來,別人再變,是別人變,你的表現,你自己掌握,不要因為別人無意有意的干擾,讓你的準備好變形,這樣台下不會知道他害你不好,只看到你一人不好.

還要應變,世界瞬息萬變,我們每一秒都在適應.不能只看自己而已,說話時也要顧著別人,這個別人包括搭檔,聆聽者,和所有打擾或支援你的人事物,只有清明的腦袋才能過濾什麼該接收什麼該抹去,然後應對出適切的方法解決問題.

最後是了解大局,這個局是什麼?是團隊嬴得業績,還是我獨大幹掉其他報告者?是尾牙活動圓滿成功,還是讓企業看清我個人的主持才華和姿色?是國外客戶看到台灣的特色表演,還是藉機讓老闆教訓那個永遠不練習撿便宜的爛同事?如果你認為個人的成就遠大於團體的成績,敢的話你就做吧,沒有絕對對錯,但主事者多是歷經風霜的人物,他們不可能看不懂誰有企圖,誰在諂媚,誰虛有其表,誰準備踏實,誰只顧自己,誰多為公司,誰故意毀壞別人,誰有心犧牲自己…...因此你為不為大局著想,明眼人統統知道.

 

為大局是有可能蒙蔽了部分自我,我主持多年,男搭檔一定搶話,因為男和男性別相同,某部分等於搶同一碗飯吃,我能理解;不懂的是女搭檔也有9/10愛搶話,有時是他們搶慣了並非針對我,有時是對方心急想掌控全場,有時只是愛現渴望被讚美,當然有時也是不懷好意…..如果對方很有才或資深或大牌,我會請他當主key指導我,我來捧話;如果對方習慣搶,我也退當救援角色ok,對我來說活動成功比我是正副手來得重要;但如果不懷好意的……,其實我喜歡人和,山水有相逢,職場有口碑,做人退一步海闊天空,人不會一輩子春風的,我只能見招拆招,就算台上吃了悶虧得趕快忘記,不要影響我之後的表現,至於下了台,我閃遠點就是了.

有位電視製作人曾經說過:

真正的leader不在話多,而是話精.”

借花獻佛,拿來送給大家.

 

呂如中20200122

台長: 呂如中
人氣(1,83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說話課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對說話的幫助
此分類上一篇:檢討出錯背後的原因

愛你寶貝
2020-09-06 09:54:23
愛你寶貝
2020-09-06 09:54: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