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9 00:43:26| 人氣56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政治出櫃-假帳懺悔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政治出櫃-假帳懺悔錄
前言
最近,從今年春天到入秋的這半年,我常常被問到,對於這紛擾的勢局為什麼沒表示意見?忙碌是我最常用的說法,沒想法是我逃避的語言,但我想我也不需要矯情的對於曾經為阿扁搖旗吶喊、投票給阿扁,表示後悔、表示懺悔,因為,在阿扁連任當選的那個夜裡,我真的哭過,我真的以為我打倒了萬惡的國民黨。
還有人問我,時光到流,還會不會投給阿扁?這問題其實並不難回答,我的回答還是會,因為時光到流回2004,國民黨還是萬惡的國民黨,國親合還是利益的權謀結合,不能拿現在大談清廉的國民黨跟陷入腐敗的民進黨,放在2004的時間點上選擇。

政治出櫃
出櫃,原本是同志公開表示自己性向的意思,意謂著原本屬於私人衣櫃中的私密性向,公開向外界坦承說出。政治出櫃是我借用這樣的概念,想用來說明我最近看到的紅衣人。
對於倒扁的紅衣人而言,這樣龐大的人潮,我們可以相信他絕對是一場運動,而不是只是群聚的群眾。何以證明呢?從百元捐款到紅衣倒扁,上百萬人願意拿著自己的一百塊,記下帳號,走到郵局將款項匯到專屬戶頭,量變而質變的定理告訴我們,這代表著一種對行動的承諾與能量的試探。紅衣人又何嘗不是,多少人翻箱倒櫃,只為了找出一件紅色的衣服,然後穿上他上街頭走走,對於向來對政治冷漠、冷感、不太願意表達政治主張的台灣人,將擺放在衣櫃中的紅衫為了這次活動,特地穿出來,不就是意謂著表達他要求阿扁下台,要求貪腐下台的政治立場最佳證明嗎,所以我稱他為政治出櫃。

偽善的社會
繼不久前,馬英九與國民黨各執政縣市首長,以洗溫泉的方式談清廉執政之後,我的一篇小文章〈與權力共浴〉,便大膽的坦承我洗溫泉的權力記事。現在,我又得紕漏我的假帳懺悔錄。為什麼我在這次的倒扁行動中,這麼的消極,不是因為我挺扁,相反的其實我對於倒扁很樂觀其成,導致我消極的原因是這社會很偽善。

假帳懺悔錄-貪腐與權力
記得大學二年級時,我曾經跟班上幾位同樣擔任過社團社長的同學們討論一個話題,那就是「貪污」,貪到公門叫瀆職,貪到私褲叫貪瀆,做為一個社長,經手的帳目與款項何其多,因為社長這個職位而享有的特殊待遇何其多,有時候不是我們自己要這麼做,而是其他人與制度,對社長開了許多方便門,有時候,這樣的方便們只是為了突顯社長的”地位”不同所做的刻意安排。
我們小小一個社長,就有人會對我們開方便門,又何況貴為一國元首?

我們還談到「人在公門好修行」這句話,我們經手的款項與金額,如果要A個幾千塊,根本不是問題,賺不了錢,但也足以讓我們溫飽個幾餐,錢A的多少不是重點,一塊錢也是貪污。

小小一個社長就可以有這等權力,貴為一國元首又怎麼會沒有?

因為我們都讀政治系,所以我們必須對權力很敏感,必須對因權力而來的待遇更為感受深刻。

記得有好幾次,社團為了核銷經費,學校的社團指導老師都會用很暗示性的語言說,記得去湊發票,總是會有幾個白眼球面積比較大(白目)的社長,會繼續追問,是不是去弄假發票?廢話~老師當然不會叫你去弄假發票,他只會暗示你,去”湊”發票把錢核銷掉。

這就是我們的法治教育,在這次倒扁的行動中,我們不就常常聽到很多人喊著:「這樣我們以後怎麼教孩子?」怎麼教?從根本的法治教育教起呀!當這些身兼多重角色的老師們,在家是孩子的媽,在校是個行政人員,可是教學生湊發票的是他,擔心孩童價值觀偏差的也是他,這不就是角色衝突嗎?

這些現象其實是很普遍的在社會上演著,當同樣做這些行為,湊假發票、教人如何報假帳的行政人員,發現國家的元首幹著同樣的事情時,發現社會法治價值觀被扭曲時,他回到他家長的角色,卻開始擔心起怎麼教養孩子?這不正是法治教育的一大漏洞嗎,為自己大開方便門。民主其實就是一連串整體的生活方式與法治,從最根本的法治做起。如果這社會不這麼偽善,不再只是為自己開方便門,總統又怎麼會敢如此明目張膽。

阿扁下不下台,我說過我樂觀其成,但是重點是,阿扁的下台如果可以換來對民主法治教育的重視,才是重點。如果只是以為阿扁下台就能教好孩子、導正孩子的價值觀,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當我還很純潔不懂這些權力與腐敗之事時,有很多社會化的管道會教我腐敗是怎麼一回事,因為這社會很偽善,因為很多正義凜然之士,當他是另一個角色時,他也是幹著同樣的窩齪事,而這社會又教了多少教養給這些孩子,讓他把持的住腐敗的誘惑。

反腐倡廉
反腐倡廉,其實是中國大陸的用語,簡單而明瞭。如何防堵這些腐敗發生,小小的社團就至少必須做到,存摺、現金與印鑑要放在不同的三個人身上,用一些制度與機制去防止,一個小小的社團即使是幾千塊,都需要如此,更何況貴為一國元首的國務機要費或首長特支費。

因此建立制度,乃是當前的當務之急,如果號稱民主執政的民進黨,一再把自己跟曾經是萬惡國民黨的威權統治蔣介石相比,就沒資格宣稱自己是民主,這是種墮落。阿扁的下台應該要能換來更多人換了思維與腦袋,而不是只是換一個人上台,然後期待一位清廉的明君。建立好防腐的機制,樹立民眾正確法治觀念,才是根本。

當老媽子走上街頭
今天(9/18)的報紙,報導了很多女人上街頭、中產階級運動的報導。兩天前,當我知道我老媽上台北,竟然繞道前往凱道現場觀察時,我就應該嗅出其中的不對勁,以往我老媽每遇群眾場合,沒有不是千交代萬交代,叫我千萬不要去,老媽有再講我有沒有在聽,不要去!不要去!不要去!沒有嘛,所以我才會照很多相片回來。

但這次呢,既然換我老媽親自上街頭湊熱鬧了!也許她真的只是去湊熱鬧,但也一定是被感染了才走上街頭。我呢?閉關在家反省,對於因為貪腐而倒扁我覺得心虛,更覺得偽善。

我的政治出櫃
再一次的以紕漏自己的方式反省政局,小小的社長都可以這麼享受權力,更何況貴為一國元首。民主法治是一整套的生活教育,不是只有選舉與口號,拿什麼來換阿扁下台才算值得,如果阿扁下台可以換來民主法治教育及制度的建立。

最後,我承認我湊過假發票,所以我對倒扁有點心虛,因此我必須反省自己,我也必須說,我絕對沒有拿任何屬於社團而不屬於我的錢,用這樣的方式讓自己的政治態度大方出櫃,真的還有點難受。

後記
這篇文章完全讓我輕鬆不起來,沒辦法像〈與權力共浴〉一篇一樣,明明是自爆內幕,卻風格迥異,因為我是認真的。

以下附上兩篇過去寫過的相關文章
〈與權力共浴〉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akkayeh/3/1263168304/20060109233749/
〈賄選的詭辯-貪污、販毒的自由經濟啟蒙〉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akkayeh/3/1243130438/20041208025440/

台長: 嘉語均霑
人氣(56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銳客---家彥
1995年的一個夜裡
那一晚是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的那天
我高興的在電視機前雀躍歡呼
甚而立刻打電話給設籍台北市ㄉ朋友
跟他道賀
當時多麼希望自己是台北人
從高中時期即從事客家運動
想當然而ㄉ
我的政治信仰應該不是國民黨(或是說泛藍)
就如同你所說ㄉ
我也不會後悔當初的選擇
但是今天ㄉ倒扁,紅衣人
儼然是一股流行的潮流
有許多人是去追求流行 趕流行
不需要把公理正義 救亡圖存等冠冕堂皇ㄉ帽子加諸於倒扁人士ㄉ頭上
很多話 你已經幫我說出來ㄌ
於吾心有戚戚焉
我就不再贅述
今天我是挺扁嗎?
不!絕對不是
我想我應該是倒扁ㄉ
很慶幸在今天大家避(綠色)為恐不及ㄉ時候
還能聽到這一番話
2006-09-21 00:20:01
阿偉牿
我曾經也是所謂的挺扁人士,正確來說,應說是支持綠營理念,當時的阿扁值得讓我在一片泛藍的家庭中被家人圍剿。今日所見,無論發動倒扁或挺扁運動的人士,那種出發點多是受到媒體氣氛的影響或自身根深蒂固的意識型態操控,所做的決定看不出理性或深思熟慮。這個社會並無絕對的善與惡或純然的價值體系,如同日嘉所說的,是權力與貪腐的關係,如你擁有諾大的權力,許多方便之門為你而開,只要一絲苟且,便淪為倒扁熱潮中工具性的「貪腐」。面對倒扁運動,個人亦樂觀其成,但絕不認為扯下阿扁全民便會得救、失業率便能立即改善,或者社會亂象即刻消失。在一頭栽進倒扁或挺扁運動之前,我們必須思考我們的動機與理性程度,政治、族群對立所產生的內耗能提升多少生產力?
2006-09-27 16:54:01
修哥
本文已轉載至本人之部落格 感謝您的文章
2006-11-02 13:32: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