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5 16:05:00| 人氣1,50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山草原【9/13賽里木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到了清水河,這裡是最靠近賽里木湖而又有賓館的小鎮,大部分遊客都會在此住宿。一到客運站,看到旁邊有間賓館,就進去詢價,一床才20元,還可以洗澡,就決定住下。原本以為賽里木湖這麼著名的景點,一定有班車可搭,沒想到客運站的人說沒有,原來夏天旺季的時候每天有專車往返賽里木湖,現在已是秋天,遊客大為減少,專車就停開了。幸好大陸人非常「熱心」,而且絕不會錯過任何可以賺錢的機會,自然有許多司機來幫我找便車,所以我很快的就搭上一台箱型車,穿過天山山脈的一角,來到賽里木湖邊。這個便車收了我30元,在大陸便車都是要收錢的,絕對沒有免費這回事,既然有收錢,司機多少都會對外地人給予特別的照顧,例如車上非常擁擠的時候(事實上沒見過不擁擠的車),我就會被安排到比較舒服的位置,當地人可能就是拿個板凳坐或直接坐地上而已。

我在入口叉路下車,有一個高個兒哈薩克人騎著一匹特別高大的馬站在那兒,我一走近他就向我搭訕,說要帶我去看他親戚的氈房,叫我上馬,本來不想理他,說我走路就好,但他不肯放棄,還說要免費載我一程,我看他的馬非常帥氣,人也挺帥的,就上馬了。我問他住宿的價錢,說是很便宜才50元,真是誇張。到了他親戚的氈房,一個親切的婦人馬上出來招呼,我先喝奶茶吃囊,5元,這是哈薩克人日常的飲食,奶茶是鹹的,意外的好喝,囊跟維吾爾人的不一樣,比較好吃。那個高個兒忙的很,馬上又騎馬到路口去接朋友,本來他在路口就是在等人,順便撿到我,多做了一筆生意,真是聰明。


賽里木湖的湖水遠看十分湛藍,走進一瞧是透明的,加上當天陽光普照,水面閃閃發光,真是美麗。湖邊是大片草坡,點綴著哈薩克人的羊群、馬匹和白色氈房,數量不多,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已經轉場了,草原上留下許多圓形的土洞,那是氈房搬走之後的遺跡。我一離開早餐的氈房,馬上就一堆騎著馬的哈薩克人圍過來搶生意,每個人都希望我上他們的馬,真有點嚇人。我不知如何是好,一來不知道該不該騎馬,二來要騎也不知道選誰的好,於是乾脆說不騎,趕快往湖邊走,想要擺脫這些人。


有一個哈薩克人死跟著我,我看湖邊範圍那麼大,確實不可能用走的,而且騎馬還可以上到山頭看風景,就被他說服了。果然是臉皮厚的人能搶到生意。他先帶我去看他的氈房,又是想要我住下,不過這人才開價20元,但我還是不想住,因為在清水河已經有訂房了。騎馬1小時30元是公定價,我殺到20元,大概是因為淡季遊客少的緣故,旺季是無法殺價的。我們先往山上走,這匹馬很矮小,而且似乎有點無力,馬主人長得又不帥,難道是便宜沒好貨?如果是騎那個高個兒帥哥的馬多好,真是可惜。

上到山頭風景非常棒,一邊是深藍色的賽里木湖,大得像海一樣,另一邊是連綿的草坡和森林,不帥的馬主提議要幫我照相,沒想到這個游牧人照得很漂亮,構圖、角度都很完美,大概已經幫無數遊客在同一地點拍照過了。他老要我做半躺在草原上的姿勢,實在很土,雖然後來我發現所有的哈薩克人都喜歡這樣躺在草原上曬太陽,他們躺著是很好看,但是輪到我這個打扮如此都市化的人,看起來反而很假!晃盪2小時之後,馬主人又想遊說我住他的氈房,變成不收錢了!但是我覺得這人很不老實,所以不想住他家。


走到湖邊坐下休息,一個維吾爾老人過來搭訕,也是問我騎不騎馬,住不住他家。唉!又來了!我告訴他剛剛才騎過馬,然後清水河的賓館我已經付錢,不可能不回去住,他就說那他不收我住宿費,明天還送我回清水河,哪會有這麼好的事,他說不收住宿費,可沒說吃飯不用錢啊!我沒被說服,他又說那跟他們轉場,他們的下一站跟我一樣,是要回伊梨老家,叫我跟他們去玩。真是令人心動,不過我沒答應,總要仔細想想有沒有被賣掉的可能性再做決定,因為聽說南疆的維吾爾人有賣女人的習俗。

雖然這裡的人滿腦子想賺遊客錢,但不代表他們只想到錢。這個維吾爾人沒從我身上得到任何好處,但他還是很開心的陪我玩水,他的孫子也騎著一匹馬過來和我玩,老人還借我騎馬照相,同樣也是照得非常好看,可見人是很聰明的。之後維吾爾人看到一群遊客進來,趕快去招攬生意,我就在湖邊草原上走走。傍晚氣溫開始下降,白天很熱,現在卻冷的要命,我問當地人有沒有便車去清水河,當然又一堆「熱心」的人叫我住下來,我拒絕很久他們才放棄,去幫我找車。雖然沒給他們賺住宿費,他們仍是很熱心幫忙,還借我羽絨外套,是個熱情善良的民族。不像漢人,撈不到好處馬上變臉。


很可惜後來沒見到那個維吾爾人,我想跟他們轉場一定很好玩,應該是不會把我賣掉,只會收住宿費、餐費、騎馬費等等吧!反正自己吃飯坐車也是要錢,給他們賺也無妨。不過既然無緣就算了!而且要跟一家子陌生人同吃同住好幾天,尤其還是習俗、語言完全相異的民族,可能會很不自在。

便車收20元,車上還有3個胖太太,司機說她們一人收50元,叫我不可洩漏價錢。嘻嘻!一個人旅行還是有很多好處的,尤其是一個穿著破褲子,打扮像窮人的旅客,實際上也是真的窮,要是司機也收我50元,那我寧願去住那個厚臉皮哈薩克人的免費氈房。


聽說夏天的賽里木湖才真的美,翠綠的草原開滿五顏六色的花,牛羊遍地,現在草色微黃,花也沒了,都被牲畜吃掉了,而牲畜也都轉場了。想著明年夏天是不是可以再來,說不定還可以遇見轉場的牧民,那時我就不會猶豫害怕了!只要多準備一點錢。

台長: hahais
人氣(1,50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06新疆西藏尼泊爾 |
此分類下一篇:天山草原【9/14那拉堤】
此分類上一篇:北疆【9/12國際大巴札】

H
怎麼不放些假假的照片上來做對照組?
話說回來,這湖還真是美!
2007-05-03 13:35:00
版主回應
我根本不想要那種奇怪的照片
你沒機會看到的
2007-05-04 13:34:25
札西達瓦
好美的湖...在網頁上看到你的文章進來看
我也想...這樣的到我夢想中的地方..生活
2007-05-05 18:01:59
可愛乖
好美麗的風景~
壯闊的山河~豪邁的感覺
奔馳在無邊際的草原
是否心情也特別遼闊呢?
2007-05-08 22:26:09
Sabrina
真的很喜歡天山,從很小的時候就莫名的喜歡

感謝台長分享與創作

也祝福台長幸福順利
2007-06-08 21:15:11
版主回應
謝謝
也祝你幸福順利
2007-06-10 10:32:3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