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9 19:13:53| 人氣2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年孤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個禮拜的假日,一連放了三天,趁著傍晚比較不會那麼熱時,我去了一趟城裡。搭上擠滿印度人的公車,有個男子讓了位給我。這邊的公車評價不是很好,伊斯蘭世界裡男女分別,我們這些拋頭露面的外國人,格外引人注目,過馬路會被人按喇叭,坐車時會被隔壁車道的駕駛看個不停,或許在密閉的公車裡,會讓人更覺得不自在吧!

其實印度人對其他人種是沒有多大興趣的。在公車上,他們只會用疲憊的眼神看著你,對我而言,那談不上騷擾。

當地打工的外勞科國下層階級的主流,在正中午開冷氣不是很涼的小巴士,或是建地裡攪水泥,替科國人蓋美麗的洋房,在學校裡掃地、洗廁所,這片炎熱的沙漠城市裡,他們是科國滴下最多汗的人。

畢竟在這個海灣小國,百分之二十五的人,以金錢的優越度,駕馭其他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宿舍舍監,公車司機,全國的店員、工人等,他們都是從其他國家來到科國工作的。而真正的科國人,在金字塔的頂端,開著豪華名車(我每天從積架、朋馳中穿越),住在美麗的花園洋房裡,傲視金字塔底下的人們。

巴士駛進科威特市,假日的交通一片混亂。廣場上滿滿的印度人,車子還沒停妥,一個科威特警察就大聲的叫司機開門,他要檢查全車人的證件!車上的印度人很快的拿出居留證,似乎那對他們而言,是經常發生的事。警察很不爽,最後叫司機直接開去警局,我嚇了一跳,問旁邊的印度女人,為什麼不可以下車?車要開去哪?她用印度話回答了我。同行的曉君學姊也顯的不知所措。對於生活在自由台灣的我們,見過最大的混亂頂多是民眾拿雞蛋丟警察,再不就是抗議遊行之類的。警察酒測還有駕駛人死命不下車的。

車上的人都很無奈,一台台與我們交會而過的公車,車窗裡的面孔,黝黑的皮膚,有著相同的眼神。公車轉了個彎,像是非洲草原才會出現的巨大夕陽,掛在遙遙的沙漠邊,我突然覺得悲傷起來;科國的勞工,你們什麼時候才會賺夠錢,回你們的國家,不要再受科威特人的欺負了?

我嚴重的警告君盈,叫她要把飯吃完,不然就不要點那麼多,雖然餐卷是免費的。因為這個世界有一大堆人餓肚子,沒乾淨的水喝,而另外一小部份人,擁有完善的資源,卻浪費成性。這點讓我很不爽。科國有海水淡化廠,有石油,有大把大把的錢,所以他們浪費(濫用)許多東西,像是免錢一樣:水,電,食物,塑膠袋(我最無法忍受,天阿,他們是有很先進的垃圾處理系統嗎?)台灣那麼小的島,我們天天做資源回收,垃圾減量,這裡的超市則是把你買的東西分開一個個用塑膠袋裝好!

餐廳裡,許多人點的菜連嚐都沒嚐一口就丟在那。包括蛋糕、湯、沙威瑪和有的沒的。我替非洲的孩子難過。

馬奎斯的作品《百年孤寂》,描述中南美家族六代的興衰。煉金術士替這個家族做了預言,百年後,這個家族將會完全沒落。這個預言是成真了,在最後一個子孫解開了這個秘密後,他像碎紙般消失在世界上。這個家族,百年後則是完完全全的孤寂下去。

有人說過,資源殆盡之後,阿拉伯人將會沒落。中東是世界文明的起點,若地球將要毀滅,也會從他們這裡結束。科國人何時才會停止剝削勞工的行為?由於財富所產生的自大與自私,會不會讓他們的歷史成為百年孤寂?

我的中國女同學,三十好幾,雲遊四海來到科國。為了體驗人生,早上來語言中心上課,白天在餐館打工,一個月薪水折合台幣一萬出頭,那是她在科國的日本公司薪水十分之一。遑論可憐的印度人,薪水台幣四五千吧!他們不只工作,重點是這邊的人,是完完全全把他們當僕人使喚。(在台灣敢那樣對公車司機,司機會叫你滾下車!)

到了這裡後,開始聽說許多不好的例子。阿拉給他們的恩賜,反而使他們成為最不慷慨的穆斯林。這裡有許多好人,但是他們都不是科威特人。或許他們比科國人還愛這片黃澄澄的大地。我相信好的科國人還是存在的,不過,告訴我,他們在哪裡?!

總之,我討厭種族歧視!!確確實實的深深的打從心裡討厭起。

照片是科國裡,除了科威特人外,另一種幸福的動物,路邊自由的貓。

台長: 花江
人氣(2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