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3 09:32:17| 人氣4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帶與看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一位大陸朋友知道我還沒開始上班,就丟了一個詞給我:「海帶」。他說,是「海外歸國的學子待業家中」的簡稱。

 

好吧!所以因為「海帶」的關係,我在某個烏雲密佈的正常上班天,心血來潮並解很有閒情逸致的,去看了電影。電影院是在淡水,離我住的地方要搭半個小時的公車才會到的地方。(我住的地方可是全台灣擁有最大面積的梯田的鄉鎮,電影院?!我們當然沒那個東西!)

 

過去在埃及唸書期間,我非常享受看電影的時光。因為在黑黑暗暗的電影院裡,你可以把自己在現實世界裡所背負的那些東西:身分(一個學生)、地點(離家無敵霹靂遠的國度)、氣溫(很熱)、生活(無趣)、煩惱(某件事還沒做完或根本不敢去做)全部都丟掉。然後,也不必跟人說話的,一個人,或是兩個人,靜靜的坐在舒適的椅子上,融入別人的故事。

 

曾經好幾次,在半夜12點多看完恐怖片,被嚇得臉色發白的從電影院走出來,但又瞬間被丟到車水馬龍的開羅市,那個播放著中東流行歌、司機猛按著喇叭的計程車上(恐懼被輕鬆搞笑的氣氛取代)。又或是,在刮著沙塵暴的昏黃午後,衝進電影院裡,看著大螢幕上極為逼真的,紐約大都會的暴雨天。情境的交錯,是那樣美好的讓無法改變現狀的我,有短短兩小時的被時空錯置,進而從現實的無奈中被釋放。喜歡看電影,自己看或是跟朋友看,大概就是這樣上癮的!

 

然而,在淡水看電影,除了時空的錯置外,尚有體力的挑戰。當我站在售票窗前,看到斗大的「買一張票看兩部片,成人票150元,學生票100元」,低頭看看錶,天啊這看完也是四個小時後的事了。這不只是時空錯置,挺像被電影院綁架的一個下午。

 

售票窗裡沒人,一個拿著抹布的阿婆在遠處,和我眼神交會,我指指售票窗,「吾琅無?(閩南話的有人嗎)。阿婆走來,試圖要開門進去(原來阿婆是售票員),但是很慌張的發現門竟然被反鎖了。她東看看西看看,完全陷在這門到底為什麼被反鎖的緊張和困惑中,喃喃說著:「哇喜嘎蘇西喔! 蘇西哩?阿蘇西坑賴抵! (我是把鑰匙放裡面了嗎?鑰匙呢?我把鑰匙放裡面拉!)

 

我無奈的看著她,心理估算著阿婆一時三刻也無法破門而入,畢竟門真的被反鎖了。這下子不能看一點的「哈利波特」和某恐怖片,只能看一點半的,兩部我完全沒概念的,叫「口是心非」和「Star Trek」的片子。我悄悄離開,先去逛逛街,阿婆也完全沒理我。

 

半個小時後我再回來,阿婆已經像個正經的電影售票員,坐在裡面賣票。我問她:「皆沒幾丟ㄟ營跨冷P? (買一張票真的能看兩部?) 」她說:「李妹看都及丟?(要看哪一場?)」我指指有茱莉亞羅勃玆海報的那邊,給了她150台幣,阿婆很快的給我一張票,我謝過拿了,轉身看一下票,竟然是100塊的學生票(被阿婆A50!)

 

我上樓走進電影院,與其說是電影院,不如說像是某戶人家的客廳,有神明神位和兩側的紅色電燈蠟燭台,一組沙發座椅和一個電視,電視上正播放著午間新聞,一個工作人員(我估是阿婆的兒子之類的)正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吃便當,他看到我走進來,便收了票,直接把我的那張假學生票撕了一半,還給我另一半細細薄薄的紙張,因為沒什麼人看,也沒有劃位,我就自己走進那連冷氣都還沒開的電影院裡,孤獨的坐在某個位子上。

 

坐了沒多久,汗也漸漸冒出來了,有零星幾個人進來,有像我一樣一個人的,也有情侶檔的。在電影開始的那一刻,冷氣才轟的一聲被打開,我們沒入黑暗中,沒有新片預告,要看的那部片就這麼赤裸裸的,直接被播出來(好沒驚喜的一種放映方式啊!)

 

然後,事實證明,我是沒辦法連看兩部的那種人,最後,我只看了一部半就離場。看那部Star Trek時,我一直在想這部片就是當初韓國爸叫我一定要看的某個星際爭霸的片子嗎?(抱歉,我對這種在太空中不停發射武器攻擊對方的片子實在是提不起太大的勁兒感覺就像是玩了兩個小時的電玩…)

 

走出電影院,淡水老街已經再度充滿了人潮,有些莫名其妙帶團康的人群,然後就是那些我很疑惑為何正常上班時間還可以手牽手來的情侶檔(他們就如細菌或是什麼無以名狀的存在,在任何一個地方任何一個時間裡,你都可以看到他們,女方總是親暱的嚷著要吃些什麼或是停留某個小飾品攤,附帶著那些穿著短褲但是小腿肚竟然比女人還白而且沒腿毛的男人們。)

 

好吧!這就是我的錯置時光,當我從茱莉亞羅勃玆和星際大戰的世界裡被釋放出來時,我再度回到了這樣的世界,面容和我相似的同種族人,擁擠的聚集在某個出海口城市,我會回到一個人比較少,但是還是充滿著賣菜阿婆(街上)或是等著打H1N1流感疫苗老人(衛生所)的鄉鎮。然後,等待下一次的錯置時光,電影院裡的時空旅行。

 

打了一個哈欠,慢慢的往公車站牌走去,這家阿婆戲院只要150元就可以看兩部片真是非常的便宜。下次還可以再來看。

 

台長: 花江
人氣(4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