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08 22:36:29| 人氣4,02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地人間有情共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天好好,地好好

  去年年底,透過電話認識了Arthur Lin的夫人米妮(外號)。我笑稱:「那妳先生不就是米奇了?」米妮在電話那頭點頭微笑,我似可以從電話這頭感受到她婚姻生活的諸般美好與甜蜜。

  後來因緣巧合,我跟那位「米奇」先生加為臉書朋友,讀到Arthur微生活系列文章,十分驚訝。我只知道他是科技企業主,卻不知道他的文章寫得如此行雲流水,細膩動人,筆酣墨飽處,甚至借用古人詩句寄發幽情,若非有相當藝文修養者,不能如此隨興所至。

  米妮笑著說:「當然囉!否則他怎麼能追得到我啊!」

  Arthur曾寫道:「我非常愛家庭,對父母孝順是為人的基本,愛老婆是天經地義,對於我和那三個女兒的愛更是無與倫比,因此我把我的家庭生活細微瑣事寫成FB『微生活』,希望能夠將愛傳播出去。」

  Arthur白手起家,二十來歲開始踏上創業之路,一路兢兢業業,戮力以赴。幸老天不負他的才華與努力,經過一路打拼,他的企業終於站穩腳步,在台灣、中國大陸、德國及美國多地均設有營業據點,他和他的研發團隊所研發產品,也多次得到國家品質創新獎肯定。

  我在國內外與一些經營者在聊天時,論及用什麼態度與方式對待員工,常用「管鮑之交」來比喻老闆和員工之間的關係。老闆如果想成功,非得要有優秀人才協助不可,自己要如兄似父對待他們。

  Arthur用「管鮑之交」來形容他和員工互動模式:

「我開公司三十三年,每年無論賺錢與否,一定盡己之力為員工加薪。每年的國外旅遊,誓言帶員工插滿地球。用一美元提供全有機認證健康素材的員工餐,帶給員工食安與健康。每週在上班時間開了六節有氧舞蹈與瑜珈課程,提昇員工身心健康。

  這只是我「認真」對待同事的一些措施。在我生病臥床前,在總部與研發中心兩地成立隧道式血壓機,請研發中心應用自己公司所研發產品,以及MIS部門撰寫軟體。員工只要坐在血壓計前面,用員工識別証scan一下機器,讓它知道您的身分,然後量血壓就完成。您可以在任何地方上自己個人網站看到血壓分析資訊,含月報告,在醫院有需要整個月血壓記錄,您可以隨時由電腦雲端提供給醫生。最重要還是在提醒員工每日血壓變化,注意身體健康狀況。」

 

  Arthur在2014年總結他的創業路和公益經驗,為自己和他一手所創立三泰科技公司做了一個重大性決定。

  他說:「這幾年來,我故意沒把精力放在公司一般正常營運routine事情管理上,重點在培養高階經理人才,這是一個企業永續經營之道。也是一個企業主的社會責任。公司創立三十二年了,我早將「研發、業務、資材、財會、管理、廠務」權交給高階主管,自己只看著他們經營方向不要偏差與結果正常足矣!我工作的重點,反而在澈底思維「自我」的意義是什麼?了解「我」到底為什麼而活?「我」對人類社會的責任和義務是什麼?「公司」對人類社會的責任和義務是什麼?

   於是從二十幾年前,我開始到處做公益、公司內部導入幸福企業(加薪、獎金、國外旅遊、額外保險….)在十幾年前開始做綠色環保工作(工廠、總部)鼓勵本土文化產業工作….。累積了二十幾年經驗,了解到人生責任之後,在2012年成立專業社團「綠種子」,減碳節能、生態平衡。我活到五十六歲,開了三十二年公司,到今天才明白,「我」要什麼?「公司」的責任是什麼?於是我寫下了「六大理念」:環保、公益、幸福、文化、核心、信任做為我個人活在這個地球上,應該為家人、人類、與地球做的責任,以及三泰科技公司應該為同事、人類與地球付出的職責。」

  Arthur和他的工作夥伴及家人,不向外界募款,用公司和個人力量,共同設立「行腳人」社團,行遍台灣,默默行腳台灣各地,關懷幫助弱勢機構及急難需要幫助的人,更積極贊助文化創意活動。高雄氣爆事件、桃園新屋消防員殉職事件,Arthur即使忙於各國出差工作,仍盡可能在空檔的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親向死難者致敬,安慰家屬,並瞭解他們需求,持續追蹤協助。

   就像他自己所說:「這是我個人活在這個地球上,應該為家人、人類、與地球做的責任。」

  

2.    開門一笑無煩惱

    誰也沒想到老天爺心裡在想什麼?這麼愛家庭,愛公司員工,也很重視健身的Arthur,在今年剛過完舊曆年後不久,命運之神,給了他一個艱難考驗。 

  Arthur寫道:「一場嚴重的疾病突擊了我的人生,它正以無情且迅速的速度打擊我,我從人生高峰被拉當地獄邊緣。這段期間生不如死,從脊椎到雙腿無法行動,24小時疼痛,四十天因疼痛無法入眠,最後出現恐慌症,無法進食….厭世、自殺念頭一直浮現。」

  這麼赤裸裸寫下自己痛徹心扉心路歷程,讓人不忍卒讀。人面對病魔摧殘,是何等脆弱啊!

  等他稍有好轉,他又很堅強說道:「但我經歷這四十天和病魔相處,在我醫生全力治療下,已經有很大改善。並在我的家人和親朋好友您們鼓勵下,內心走出病魔的陰影,克服心裡的恐慌,和疼痛與疾病盡量和平共處,因此我現在不叫它病魔,它是我的朋友,我們和平相處。」

  Arthur罕見地在臉書轉述他講給老婆和小女兒聽的笑話:「瑜珈老師對著學生教動作。大生喊著:1.吸氣。2.閉氣。3. 吸氣。4.閉氣。老師教完這動作後忙著去拿器材,回到教室,只見學生一個個倒地不起……。」

  Arthur也不忘透過機會,讓他最愛三個女兒,參與他的病痛療癒大事。

「昨天晚上三個女兒陪伴在我床邊聊天,我問她們一個問題,爸爸完全臥床,每天24小時一直躺在床上背疼痛不堪、每分每秒下半身劇烈疼痛無法入睡,每天連基本大小便、三餐、刷牙、洗臉、更衣都沒有辦法自己完成,這樣活著每一天都很辛苦,但還要一天天過下去,我請她們三人各想出一個正面能量思考方式提供給我?

  讀大學大女兒:爸爸療程約六個月,您就想今天渡過一天,就離復健的日接近一天,要高興過著每一天喔

  讀國中二女兒:爸爸,您對社會公益貢獻二十幾年那麼多,但,老天爺給您那麼大的痛苦,無異要讓您再次改變您下半輩子人生的思維,更有堅定的意志力為人群服務

  讀國小小女兒:爸爸很痛的時候,就看看手機的兩萬多張全家生活照,痛苦就忘了。」

  我想Arthur聽到三個女兒們如此有見解和智慧提供他正面思考能量,一定很驕傲吧!這樣獨立又貼心的三個女兒,當然跟Arthur給她們生活教育有關。

  從Arthur提到女兒準備送他父親節的一段,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如何養成女兒們獨立解決問題能力。

「2013.8.3『微生活』,坪林露營~起營:上個月我三個女兒問我,八月三日如何幫我過父親節?在哪個餐廳?吃什麼樣大餐?

  我想了想說道:「為父的最希望女兒們能夠在父親節表現出在艱困環境下,自立求生的精神與獨立自主的求生毅力。」因此我希望她們能夠在父親節規劃一個野外求生露營,她們在兩星期前開始規劃、分工分配、執行計劃。希望能夠在父親節展現出她們在野外生活、露營、烹煮的能力與技巧,獻給我當父親節禮物。」

  

3.    來匆匆,聚匆匆

   身在科技業,在全世界亞歐美三大洲又設有據點,Arthur經常需搭飛機奔走在各國之間。前年開始,他慢慢把腳步放慢下來,開始在臉書用文字紀錄他的家庭、工作及往返世界各地的觀察。

 「『微生活』,人生幾何與何幾:今天帶父母親到南部看病和探親,父母親八十幾歲了父親癌細胞已擴散全身,大哥咽喉癌、二姐近六十歲一輩子精神問題與不能行走,二姐夫瞎子,這一張相片多麼珍貴,大家還有下一次見面機會嗎?人生幾何呢?人生何幾呢趁現在大家都還活著的時候,好好珍惜這個緣。」(2013.8.17)

 

「『微生活』,末班車:…..人生,猶如歌曲中所云,「空著手,猶如你來的時候」人走的時候,空雙手而去,和來的時候一樣,無法帶走什麼,連記憶也不給帶走入(聽說閻王會逼喝忘魂水)。我們只是來這旅行而已,只是每一個人旅行的地點不同、時間有先後、停留有長短。但,行程總有一天會結束。因此,不要太在乎物質,那些帶不走,不要太在乎權位,如果那些權位只帶給你旅途中的痛苦與鬥狠。那何不愉快地享受旅途,做個快樂的旅人呢?」(2013.9.11)

  看得出來,Arthur對於生命和生活是惜緣達觀的。所以他抓住每個重要節日,為父母、岳父母、妻女、朋友,甚至是管家,親自獻上一大束花,感謝他們的陪伴和照顧。甚至連小女兒戶外營隊學習,他也盡量抽空陪同,用相機和文字一一紀錄小女兒做竹製火把,野外挖獨角仙幼蟲觀察的點點滴滴。「我非常愛家庭,對父母孝順是為人的基本,愛老婆是天經地義,對於我和那三個女兒的愛更是無與倫比。」他完完全全,說到做到,一點也不含糊。

  

4.萍水相逢自有緣

   Arthur觀察力細膩,熱愛大自然,更喜歡探究恐龍和古生物化石。他擁有數一數二恐龍化石收藏,他的後院有一個鳥園,他的家就像是人與自然生物協奏曲,有幾十隻小鳥、兩隻烏龜、松鼠、大狗、小狗和魚池裡的幾百隻魚。松鼠是爬山時路上撿到的,撿到時懨懨一息,Arthur耗盡心力拜訪動物專家,才奇蹟似地救活它。他說準備等他完全康復時在撿到它的地方野放它,讓它回歸自然的家。

  他曾經在家後院的鳥園,觀察到鳥類互相幫助令人動容一幕,字字句句,足以代表Arthur用心觀察身邊事和心思細膩一面:

「『微生活』,鳥類互助的情誼:…..在利用現代科技享受假日早餐與幽靜的工作之時光,鳥園裡面的小鳥跟隨我KKBOX歌單高聲清唱,突然發現飛來好幾隻厝鳥仔(麻雀)口銜稻桿來,放在大鳥籠上,接著我家鳥兒將稻桿銜入鳥巢,整理它們的巢穴。我非常驚訝地和管家聊這事情,她說她每天清晨在整理後院時,發現我家雀類小鳥在那一直唱歌一直叫,是跟外面的麻雀溝通,它們需要稻草來鋪鳥巢,請外面的麻雀協助它們銜草給它們我管家每天在後院與鳥籠上都可以發現一大堆稻桿。他們雖然是不同鳥類、不同品種,竟然可以經過鳥語互相溝通,且協助家鳥建巢,人類可以學習嗎?」(2013.8.18)

 

  今年3月間,他在山上養病中,看著父母家院落中的植物,他忍不住讚嘆植物生命力。

「『微生活』,春之生:早上在院子圍籬一隅,看見了春天生命為了生存努力的故事。三棵芒花種子,藉著風兒想要落地展開新生命。一株剛長出的川七,藉院子腐朽的欄杆,努力往上爬,希望爭取更多陽光長得更茂密。幾棵新長出的羊齒蕨,只利用圍牆石縫卡住一撮泥土展開新生命的一頁在院子裡,各角落持續上演了生命求生意志力的故事。」(2015. 3.22 星期日AM11:00陰20度 山上老家)

  「我們的三個女兒還未出嫁,我們還沒有陪伴她們的小孩長大,我有責任活下去。」也許米妮叮嚀和鼓勵,深深烙印在他心底。那段時間他在養病的一方院落,捕捉到非常多植物生生不息,充滿生命力和意志力的畫片。讓他在絕望幽谷,慢慢找到力量。那個春天,他留下大量富哲思和幫自己加油文字。至今讓人感受到這位生命勇士,面對病痛,勇往直前不放棄的精神。

 

5.天地人間有情共好

  2015年6月1日,是Arthur刻骨銘心的一次生日。生日前夕,他貼心大女兒就開始籌畫邀集親友為他拍一支打氣和生日祝福影片。結果這位感情豐富的男主角,看到這部影片後,他的反應是:

「『微生活』,三公斤淚水的影片:六月一日是我生日,今天收到一份特別的生日賀片,我的大女兒連繫我在世界各地的至親、摯友,拍攝剪輯祝我早日康復的生日祝賀影片,讓我看了流了三公斤的眼淚~」(2015.5.30 星期六AM1:30晴 30度 林口長庚)

  哎啊!這位最佳男主角感情真是太豐富了,完全就是鐵漢柔情派啦。

  他有多愛哭呢?他不僅自己生日哭了!母親節看到他的白髮老母為他用龍紋石為他不能走的腳按摩,日夜向神明祈禱他可以早日康復時,想到自己因為生病,沒辦法給母親過個無憂的母親節,他又哭了。

  這個男子,有多麼敏感又孝順貼心呢?這可要從他小學二年級說起: 「『微生活』,父親與釣竿:今天是父親節前夕的週末假期,一大早陪父親到宜蘭釣魚。父親自我小時候,就喜歡釣魚。常常因冰箱塞滿了魚而引起母親生氣,我那時候才小學二年級,為了平息他們的爭議,常跟母親說我非常喜歡吃魚。一個人默默吃掉一條大魚,讓父親可以再去釣魚。父親今年八十幾歲,重病纏身,他生長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代,沒有太好生活與教育,但他一如平常家庭的父親,一輩子為每一個家庭犧牲奉獻。父親是支持社會運作的中堅,是支撐家庭團聚力的核心,今天我一直陪在他身邊,我覺得我很幸福,因為他還在我身邊。」(2013.8.3)

  

  Arthur在2015年6月15日寫下他在生死兩岸間的掙扎,是親友和公司員工同心齊力把他從鬼門關前給叫回來的。可想見他在他們心目中的分量。這一幕令人動容。由他本人用文字記下這段,更是意義非凡。

 「『微生活』,謝謝您:六月六日因治療藥品突然引發急性腸胃大量出血,陷入休克,醫生在急救時已經瞳孔放大、全身抽緒在死亡邊緣。來自醫院探望我的父母、妻子和三個小孩、親戚、好友、公司一級主管,親眼目睹這一幕,他們在病房急救現場齊心吶喊聲另一邊則是死神伸開雙臂歡迎聲,雙方如同在做生命的拉距戰

  手術後在加護病房昏沈四天,家人和公司主管一直守著我,轉到普通病房至今天第九天,有一點勁可以拿出手機看一下,由FB、message、line、wechat上千封的關懷,由我大女兒那也有四百多封大家的關懷,我沒有體力回信和感謝您,因這十一天沒有進食和喝一滴水,但我用力完成這則FB,感謝所有關心罩我的人,我暫時渡過這一關,後面雖然還有困難的路要走,但,有你們的關心與照顧,我會繼續撐下去,直到康健不罷休。謝謝您~」(2015.6.15 星期一PM12:30晴 30度 林口長庚)

  

6.悠悠花香

  2015年4月29日Arthur病情稍好轉,在臉書寫下他33年創業點滴所彙成六大願景。我看了很感動,留言道:「您所描述貴公司文化與願景,讓我想起在某處看到對聯,我改寫轉錄如下:上聯:天好好地好好開門一笑無煩惱,下聯:來匆匆聚匆匆萍水相逢自有緣;橫聯:天地人間有情共好」

  Arthur看了我的留言很開心地說:「哇哇,感謝你的對聯,可以分享我,明年寫春聯貼在家門口?謝謝你的肯定。」

  Arthur終究沒能實現把這幅對聯貼在家門口的心願;他也再也不能在每週家庭日上山陪父母喝茶聊天;沒辦法參加三個女兒婚禮,陪他們把她們的孩子養大;關於每年結婚紀念日帶老婆出遊的承諾也沒辦法做到了;他也沒辦法帶著員工插滿地球旅遊;至於和老友阿郎及Anica有始有終當一輩子好朋友承諾,也徒留嘆息。

 

  2015年7月27日下午4點55分,天氣晴,Arthur完成他此生使命,安詳地離開地球。醫師說:「沒看過求生意志這麼強,這麼勇敢,這麼有毅力的人,一直撐到身體所能負荷的最後一刻才放手。」Arthur 想必很放心他一手調教女兒一定會克服困難,獨立活下去,也會代他好好照顧爺爺奶奶。Arthur 選了7月27日(妻,愛妻),次日7月28日(一輩子摯友阿郎生日),用這麼具有特別意義一天,好向這一路扶持他,鼓勵他的妻子和摯友說謝謝。

  就在Arthur離開次日,我看到台北新公園11點鐘方向的天空上,Arthur化為一朵自由自在的白雲,笑著向我這位忠實(臉書)讀者比了一個大大的讚!當這篇文章寫到最後,我竟聞到一陣悠悠花香。Arthur!是您收到我小小的心意了吧。願您在彼岸,無牽無罣,自在作佛。未來地球就是我們的事了!

說明: 本文照片均引用自Arthur Lin臉書照片,如有不妥請告知。

台長: 貓頭鷹
人氣(4,025)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記憶盒子 |
此分類下一篇:記憶盒子:毛熊熊,後會有期
此分類上一篇:暢樂公小傳

送君千里
2015年8月10日下午4點,
你已化為ㄧ縷輕煙,
游兮悠兮,魂飛魄散。
虛空中,
你再ㄧ次深情凝視你甜蜜的家,
你最珍愛的國,
你ㄧ手創立幸福企業,
你的父母妻女,
你的夥伴,
你的員工,
你的親人故舊,
和此生與你有緣交會的眾生萬物。

你想必看到,
今天,現場,自動自發,來了上百人以上。
我們哭,
我們哀,
我們為你默禱,
我們有千萬個為什麼,
只想問問天地,
也想要問問你。

天無言,
地不語,
你竟也笑而不答,
逕自在芳美的南國綠野,
手執茶杯,
悠然品茗。

送君千里,
終須ㄧ別。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之處,
你終於揮手自茲去。
新店晴空下灑落ㄧ地的驟雨,
不是雨,點點是離人淚。
2015-08-11 12:38:05
戀戀微生活
這段影音,詳實記載Arthur 微生活溫度,
謝謝你,令人難忘血性男子。
http://youtu.be/1Rj3MiraSZI
2015-08-11 12:43:40
Fang-yi
.....比對之下,正常上班日匆促,急迫、而短暫。每一天都面目仿彿,很少真正覺得自己活著。「生年」多長,其實從不能以表面上的數字來判斷。看來此人此生於己、於家人、於社會著實無憾。這麼好的人,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為世間製造這麼多的幸福。這是許多人來來回回活個五趟十趟都很難做到的囉。
2015-08-11 13:05: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