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31 21:57:39| 人氣2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執業隨記:一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年了!收到很多舊雨新知朋友和過去同事傳來拜年簡訊。很久很久沒有互相連絡的故人突然出現,即使只有短短的幾句賀語,讀來卻是讓人溫暖在心頭。其中小真的簡訊更是讓我開心,因為她順利考上書記官了。

小真是貓頭鷹以前在某律師事務所受僱時的助理,小真剛從北部某知名法律系畢業,對法律仍懷有熱情,但卻因一次國考也沒參加過,所以不太有信心。小真和另一位助理浴巾約莫同一時期來到這家事務所,雖然是七年級生,他們倆卻都有一項非常難能可貴的個性特質,謙恭好學,很願吃苦很肯學習。可能我們都來自農村吧,覺得很容易就跟他們聊開來了。

職務分配上小真是直接支援貓頭鷹的,小真算是貓頭鷹第一個助理,貓頭鷹雖然自己當了很多年員工,但其實從沒帶過幹部,為了創造彼此快樂工作氣氛,貓頭鷹也頗費一番思量和安排呢。

首先,自掏腰包單獨請小真吃一頓好的,作為迎新。席間要小真聊聊己志和對這份工作期待,還有希望在這事務所期待能學習和經驗到何種事務。等小真說完後,貓頭鷹再分享自己看法及我對他在工作上要求。雖然上述話題稍嫌嚴肅,但貓頭鷹卻覺得工作除了是賺取生活所需媒介外,如果能和自己生涯規劃相契合,那就更美好了。法律系學生在學校是包山包海地學習一切有關於法的學科,但到法律實務工作,可就是完全另一回事。沒有興趣的事,永遠做起來一點意思也沒有,其能成就的也自然也有限。

記得小真告訴我,她覺得他火候不夠,更不喜歡傷腦筋工作,她短期規劃是想邊工作邊準備書記官考試。各種實務工作他都不挑。

貓頭鷹提醒她,書記官工作很煩雜呢!而且在院檢裡常被呼來喚去呢?你確定不去考律師司法官沒關係嗎?

小真卻很篤定告訴貓頭鷹:「沒關係啦!我覺得很適合我簡單的性格啊!」

貓頭鷹補充了一句:「那好!跟我一起工作很簡單,三個原則:一、有問題隨時問。二、我交待工作照時間完成並回報;三、手邊沒事時可以看法律書準備考試。有時間我會帶著你去法院逛逛、看開庭和跟客戶開會。我希望你在這可以自我訓練成一流法律人,祝你在這裡工作愉快喔!」

大部分貓頭鷹身邊朋友會覺得貓頭鷹是個懶散之人,還好到了工作場合貓頭鷹就常被誤認嚴肅正經又不茍言笑那種。小真第一個工作合作對象就是貓頭鷹,還不時要聽貓頭鷹「精神講話」,真是難為她了。

還好看到下面小真寫給我的離職感言,讓我放心不少。
「貓頭鷹律師,每天來上班最開心的事就是中午跟您還有浴巾一起吃中餐,一起東南西北的談天說笑,我想我會很懷念跟你們相處的這段時光 ..........。記得一開始上班 兩位法務猜拳決定跟哪一位律師, 輸的跟灰姑娘律師........我以為我會跟灰姑娘律師。因為我猜拳十之八九都輸, 沒想到我贏了!!.........這是我們的緣分吧!!頭次見面覺得貓頭鷹律師是三位律師中最嚴肅的,但是相處下來我覺得您是最天真最可愛的。謝謝您這段時間的照顧,總是不厭其煩的教了我很多東西,告訴我很多職場上跟做人做事的道理。從來沒有架子,感覺就像朋友一樣,跟您相處真的是輕鬆愉快又獲益良多!!更謝謝您一聽到我奶奶的事,很熱心的跟我聊您的經驗,還幫我問您的朋友,像剛剛也是一聽到我要趕回家就馬上把我叫過去您那跟我說了很多話。真的讓人覺得很溫暖 貓頭鷹律師, 謝謝您!~~~~~~~~~~~~~。剛剛您要去開庭前來跟我道別,其實我很想抱抱您,不過中國人害羞彆扭的症狀又犯了........。我走的很匆忙 離別卡片跟禮物都還來不及準備........... 很抱歉!!最後,望您身體健康,事事順心如意,每天都過的開開心心喔。」

小真後來因奶奶生了重病,在工作了數個月後離職。其實她學得很快,工作上也成了貓頭鷹不可或缺幫手。回想起來貓頭鷹很幸運,碰到的第一個幫手小真就是如此貼心認真乖孩子。在得知小真如願考上書記官考試後,貓頭鷹非常開心打電話跟她恭賀,貓頭鷹跟她說:「真的很高興,我最喜歡的兩個子弟兵---你和浴巾在2005年都如願以償完成你們心願!這真是你們送給我最好禮物!」

小真說:「貓頭鷹律師我要謝謝你啦!我在準備考試時,常常在腦海裡浮現你告訴我的話---不要只是想考上而已,而是要想著『一定』要考上!你的那句『一定』,幫助我很多很多……。」

是耶?非耶?莫非貓頭鷹是久病成良醫?可能不願再看到有人在考試蹉跎許多寶貴青春吧!貓頭鷹當初可是三天兩頭對著小真和浴巾兩位小朋友嘮叨呢!那無心有意的兩顆小小種子就在2005年發了芽。生命的遇合,果然是很奇妙啊!

台長: 貓頭鷹
人氣(2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