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3 20:57:38|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執業隨記:我徒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眼看到浴巾,是一個陽光午後。那天,正陷落在一堆怎麼打也打不完官司案件裡。頭兒秘書悄然來到我辦公桌前,低聲哀求我說:「頭兒還在外頭,等一下有個法務要面試,怎麼辦?」

在律師事務所裡,受僱律師每人負責案子永遠辦也辦不完。所以,辦公室求生守則是,少管閒事,遇到與自己案件無關事情,誰都想閃得遠遠。大概頭兒又不知在那個球場打球啦!最後經公推由我和王大一起面試。

我快速瀏覽過她的履歷,裡頭一句話深深觸動了我。「我剛考完試,不知為什麼,連續兩年我還是以些微差距落榜,為了不讓自己發瘋,我決定先工作,再想想我的未來怎麼走……。」

面試過程,她對答如流,進退得體,配合度高,最難得的是有認真負責的人格特質。但是我還是可以感覺到她落榜烙印在她身上淡淡的憂傷和沒有自信。

這次事務所應徵法務,頭兒後來居然就不管了,後來又由我跟王大陸續又面試了幾個應徵者。決選時我和王大兩人在會議室討論,我跟王大說,其他應徵者條件雖然不錯,但是我個人最想錄用的是她,她現在很需要這份工作,我相信她會做得很好。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話還是其他原因,我說完後,一向是我永遠反對黨的王大,居然破天荒第一次認同了我的想法,也投了贊成票,於是浴巾變成我們的同事。

有工作的浴巾,變得很快樂。我沒看錯人,她工作認真負責,很快融入我們工作團隊中。等跟她熟了些後,我開始跟她聊起考試的事,她向我坦誠說:經過兩次考試失利,雖然知道還是想考律師,但是已經對自己沒信心了。那時我的《小雅律師路》剛得法律文學獎,我把小說拿給她,跟她說:這篇小說是為考生而寫,你可以參考一下。

過了幾天,她用MSN傳訊息給我說:看了那篇小說後覺得很喜歡,也很感動,覺得自己的心情完全被瞭解,被懂得地寫出來。雖然你覺得只得佳作很失落,但我要跟你說,這篇小說在我心中是第一名。啊!第一名,真會討我喜歡啊!這就是我貼心的小徒弟。可能在她身上看到以前自己的影子吧,對她我總忍不住給她打氣,和她分享過來人考試的經驗。後來看到她開心認真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慢慢揮別落榜陰霾,真的很開心。

後來辦公室發生一些氣候變化,辦公室人事大搬風,浴巾也決定離職,她決定專心準備考試。她很不好意思特別來向我辭行,我沒留她,因為我知道她在這段期間,已累積了足夠能量,可以好好打她人生那場硬戰了。她離職前夕,我把我以前準備律師考試所做的筆記和秘岌,沒有藏私全部送給了浴巾。我說,本來怕她消化不良,準備慢慢給妳的,現在時間不夠了,所以一次塞給你,希望對你有點幫助。第一眼看到你,就讓我想到以前的自己,因為心裡長了太多石頭,所以一直不順。不希望你像我一樣,花很多時間摸索,在考試上浪費太多生命,謝謝老天爺讓你到我身旁,讓我一圓我當初的夢,但願我辛苦走過的路,別人會因為我的經驗,可以不用再走冤枉路,這樣我就太高興了。

送走了浴巾,還是很關心她仗打得如何。因為怕影響她考試,所以我們互相約定,沒事我不准她打電話給我,一定要全力以赴。前陣子我事務所開幕,這個不聽話小孩,雖然百般叮嚀她專心唸書,不用來,她還是特地跑來幫我招呼客人,忙進忙出的,讓我很感動。幾週前,她終於考完所有考試,要回高雄老家前,她又專程到我辦公室來看看我,聊聊天。一直覺得唸法律系的孩子,不求名、不求利的並不多見。很高興我以前帶的兩個小徒弟,浴巾和錚怡,都是難得真性情的好孩子。

今天,再法律網頁遊逛時,發現今年律師榜單。我徒弟浴巾上榜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好像自己上榜一樣,高興得不得了。馬上在第一時間打了電話給她祝賀,很開心聊了許多,最後她跟我說:「貓頭鷹律師,真的很謝謝你送我的秘笈,是它幫了我啦。」

嘿嘿,雖然不知是真是假,聽到我徒弟這句話捧場的話,我當然非常非常開心啦。

台長: 貓頭鷹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