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28 09:29:01| 人氣3,7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分享孩子的中英雙語學習歷程

自己的三個孩子,中、英、法、西班牙文皆流利,他們的語言學習歷程,是這本書我想分享的重點。

我一直堅信,在完全不說中文的夫家環境之下,我能夠以我的方法教育出中文聽說讀寫皆有一定水準的孩子。我深信,閱讀是培養語言能力的關鍵之一,因此我在孩子一出生後,便堅持以中英文隨機切換的方式與我的孩子共讀。我並不認為學習語言一定是「早跑早好」,我也不以「虎媽」的角色逼迫孩子學習中文,而是用符合學術理論的教學方式,來培養孩子中文能力與增強他們的學習動機,讓孩子中文學習之路有意義、有成果澳洲買樓

我的大女兒,在二○一八年於亞馬遜網路書店出版了一本中英雙語書。在這本書中,女兒除了用中文探討美國政治、歷史和中國古典文學等,也詳述了她和兄妹們,如何從小到大,在父親不會中文,他們也不上中文學校的環境下,靠著我的理念與做法,在學習中文路上產生發自內心的學習動機與興趣,使她今天的中文有相當水準。整本書除了少許艱澀的部分需要協助之外,其餘幾乎都是由女兒自己親筆完成月餅禮盒

在文章中,她感謝我這個母親,扛起中文老師的角色,給了他們兄妹三人愉快、有效、有意義的學習。她介紹了我曾使用的猜字和文字接龍遊戲,這些遊戲讓她感到學習中文的有趣之處;她也提及我如何將語言學習落實生活,使她的中文能力就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培養起來;她也把記憶中和我共讀《哆啦A夢》漫畫以及資深作家林良爺爺故事書的情景,描寫得生動活潑。她在書中說到:「讀書是我們之間最美好的回憶」,這著實讓身為媽媽的我感動不已。

如今,三個孩子分為為十七、十八、十九歲,老大、老二都進入了美國名校大學就讀,老三也是一個亭亭玉立的高中生了。三個人在我家的平常生活當中使用不同的語言切換自如交談著。他們可以閱讀文言文、中文小說,也聊中文歌手、流行樂,彼此還用中文傳簡訊,最重要的是,他們是發自內心願意努力持續學習中文。

這也讓我更加確信:只要方法對了,每個孩子都可以學習多種語言,並且沉浸在多語的世界裡,如魚得水,優遊自如。

另外,我在這本書中所提到的閱讀方法及環境養成,或是雙語教學,都是一般家庭裡就可以學習使用,簡單又方便,一點都不會增加父母的負擔,也不需要任何專業的指導,也期望這些方法能帶給家長一些教養上的靈感和幫助入伙前清潔

台長: gzj1997
人氣(3,71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鬼迷心竅
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早上睡醒,身邊的男友就已經硬硬的了:http://www.tadarise.tw/shop/tadarise-5/
2023-02-28 11:3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