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7 13:45:55| 人氣1,4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歉的勇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都會犯錯。不經意的、迫於無奈的、抑或是不知自己已經犯錯,其實這些狀況都是容易被原諒、獲得寬恕的。反之;有些的犯錯比較不被他人原諒;如蓄意的、違背道德良知的、明知故犯或他人一再告誡錯誤行為仍然犯錯的,將不易得到寬恕、諒解。
「道歉」要求別人容易,自己要作卻很難。在過去所謂的內在壓力裡,就有絕大多數的問題點都來自於我們的認知錯誤或決斷的錯誤,由於當時可能不知所措,導致現今還會為這樣的事件所困擾、干擾,因此;做當下該做的道歉是很重要的,可是,事後的道歉也很有其意義。
有位個案打電話來尋求協助,希望能夠找到她一些不良行為模式的出處。幾番探詢之後,了解到原來這位個案她遇到棘手或是應該認錯的事情,她便會選擇逃避或轉移話題、焦點。因此我就引導她去找尋那個「錯誤的起點」……
約十分鐘後,我腦海有個記憶影像(她說),我看到好像是要跟著先生,帶著媽媽去出遊!
我問:那是多久前的事情?
嗯~~!剛結婚的時候,我和先生每個禮拜日大多會帶我媽出門,大約是12年前的事情吧!
我問:然後呢?妳又看到什麼?
我看到我跟媽媽要去車子的後面行李箱放東西!
我問:嗯!那之後呢?
我心情很愉快……(這時個案的音調開始變的沉重而小聲)我…在關…行李箱…的時候……
我問:怎麼了?
嗯…沒注意到………
我問:沒注意到什麼?
我真的沒看到!(聲音又變大了)我沒有看到她的手!誰叫她的手放在哪裡啦!
我問:妳是說妳蓋上行李箱的時候,不小心壓到妳媽媽的手,是嗎?
我怎麼知道她手會放在那裡!這麼大的人了,怎麼都不注意!
我問:等一下!妳剛才是在指責誰啊?
是啊!她為什麼要把手放在那裡嘛,我根本沒有看到!
我問:我不知道妳在說什麼!這是妳當時的心態跟妳的想法嗎?後來呢?
後來就出發去玩了!
我問:那媽媽呢?
她跟我們一起去啊!
我問:媽媽的手怎麼樣了?
她坐在後座,我怎麼知道!
我問:壓到手的哪兒?
手指頭!
我問:妳真的沒有看到媽媽手指被壓到的感覺嗎?
有啦~~!可是誰要她把手放在那裡呢!我又不是故意的!
我說:哪有明知媽媽的手在那裡,還會把門往上壓的,當然不會的!可是妳不小心讓這事情發生了,妳有沒有採取補救措施呢?
她是大人啊!不會計較的啦!
我說:妳有沒有跟妳媽媽說要帶她去醫院檢查一下,最重要有沒有跟妳媽媽說聲「對不起」呢?
她是我媽媽,不會計較的!而且她上車之後,還要我們出發去玩!
我問:妳媽媽的手指頭真的都沒事嗎?
有好一陣子沒辦理拿東西!我知道可能真的很痛!
我說:我想那不是手痛而已!
怎麼說?
我說:除了手痛,還有心痛!不知道妳媽媽是否在想;我的女兒怎麼會這樣,不小心壓到我的手,居然沒跟我說對不起!也許我的教育有問題,怎麼會教出這樣的孩子!為什麼我的手這麼痛,她卻不聞不問!(這時個案變得沉靜起來)
我又說:媽媽是不願掃妳的興緻,因為手的事情破壞了旅遊的氣氛!媽媽沒有當場數落妳的行為,是希望顧全到妳的顏面,不在妳丈夫前讓妳難堪!我相信當時妳媽媽大概是百感交集,內心五味雜陳,不知怎麼辦好!
(個案大哭)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真的沒有看到她的手。
我說:我知道啊!那妳既然已經讓事情發生了,妳應該怎麼做呢!
那事情已經過了,而且也是那麼久的事!
我說:若事情真的過了,那為何妳現在還會想起來!若事情真過了,可是妳的行為模式為何還一直是這樣的!或許妳認為過去了,不一定妳的媽媽認為過去了,因為那個痛可能讓她畢生難忘,每一次只要手不舒服,就會想起妳的那件事來,可能到她今生走完的時候,依然記得。
我是她的小孩,她不會計較的!
我說:我知道啊!因為她是妳的媽媽嘛!可是妳不去了解、不去問,妳怎麼知道她真的不在意呢!
那我要怎麼做?
我說:妳都知道的啊!妳比我還清楚啊!
可是現在已經晚上10點鐘了!
我說:我知道啊!可是妳媽媽還沒睡吧!(因為個案與母親同住一棟樓)
已經太晚了!我明天再去好了!
我說:明天妳就真的不用去了!因為明天妳可能會忘掉,也可能會找一大堆的理由而沒去,要去就要趁現在妳的內心還很在意的時候!不要再給自己任何的借口!
40分鐘後,個案又打電話來…
你們這些催眠師都這麼變態啊!一定要把人家弄得這樣嗎?(一邊哭還一直開玩笑)
我問:怎麼呢!妳去處理了嗎?
我到樓下,媽媽還在看電視,我就跟閒話家常。之後我就跟她講12年前的那件事,講到一半就哭了起來,於是媽媽就拉住我的手,拉到她的身邊,於是我就蹲坐在她身邊,頭靠在她懷裡,講到「對不起」時,我整個人是嚎啕大哭。媽媽就用手一直撫摸我的頭,說;「阿母早就不記得了,憨女兒不要難過了。」這時哭的更厲害!
我說:然後呢?妳的現在感受如何呢?
說真的,我現在整個人感覺好輕鬆,好像卸下重擔一般。
我說:嗯!我知道,所以以後遇到這樣的事情時,妳打算如何處理呢?………(約下次治療的時間)
我們在生活上遇到許多意外發生的事件,難免會發生摩擦,一句簡單的「對不起」、「抱歉」就可以化解當下彼此的尷尬或不愉快,不要以為時間拖的越長就越容易處理。而且這樣的行為模式一旦養成,造成最大的受害者則是自己。因此;建議大家,不管何時、何地、何人想到或遇到一些感覺愧疚的事情,就對他們說聲「對不起」,您可以用電話、書信、E-MAIL(千萬別用找人傳話或匿名),傳遞自己的想法與誠意。當您完成這個程序後,會發現自己輕飄飄許多,若是對方回應是正面的,您會感覺自己如飛翔一般!

台長: 心靈引導師
人氣(1,42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行為個性改善的個案分享 |
此分類上一篇:找回自信的個案

美國黑金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2019-12-13 05:12: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