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8 18:06:11|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八○年代的國語流行歌曲:很「校園」的感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久以來,就想把沒有發行CD版本,珍藏經年的國語歌曲卡帶轉拷成CD格式予以保存;但總礙於找不到管道協助完成這項浩大工程,而日復一日,一拖再拖。
直到最近,等公車的時候,不經意看到台電大樓對面大廈立面上的招牌,才知道公司附近就有代轉拷CD的樂器行。沒過幾天,我就到那家店裡詢問轉拷的細節和價位;很快的,就帶了四捲帶子過去。擱在心頭多年的計畫,也總算付諸行動。
第一批測試轉拷效果的四捲錄音帶有蘇芮的「第六感」、范怡文的「你是我前世的知己」和「很難該說什麼」,以及馬玉芬的「愛情的臉」。
因為錄音帶保存狀況良好,樂器行老闆僅需將帶子的訊號由類比轉成數位,再微調潤飾,一、兩個小時,一張專輯就轉拷好了;不像其他客戶帶來磨損或發霉的帶子,光消除雜音,一首歌曲就耗去兩、三個小時。所以,四捲帶子,前天交件,昨天就接到通知取件的電話。
今天下午興沖沖趕到樂器行,想知道珍愛的錄音帶,轉成數位後的音效如何。老闆娘用專業的音響,搭配動態驚人的擴音器,逐一播放每一張CD成品的前幾首歌給我試聽。當她按下放音鍵沒多久,范怡文「你是我前世的知己」前奏曲悠揚的合唱人聲樂音,就從擴音器中流洩出來。聽到范怡文用她厚實、沉穩、動人的嗓音順暢的唱著:「你一定是,你一定是我,前世的知己,要不然你不會知道我正想放棄你;你不會在我對你失望的時候,又在我身旁守候……」突然有一種感覺湧上心頭:八○年代的國語流行歌曲,或許在製作和編曲等技術與軟硬體設備上,無法和現在的作品比擬,但那種洋溢校園氣息,質樸、誠摯、乾淨的詞曲意境,以及歌手個個個性鮮明、聲音辨識度極高的特質,卻是現今歌壇所普遍欠缺的!
難怪,那個年代的歌曲,不少耐聽、能夠傳世的作品,至今依舊為樂迷珍愛、反覆聆聽、津津樂道。現在我會固定捧場的歌手――陳綺貞、孫燕姿的歌曲,往往只狂熱那麼一陣子;不久後就收起來,接著更忘掉他曾經唱過哪些歌曲,甚至這也無妨,因為別人也同樣不會記得;十年、二十年後,恐怕也不再有人傳唱。
最後,我抱著這四張CD,迫不及待回家細細品味,重溫這些充滿校園氣息的八○年代國語流行歌曲,屬於八○年代特有的純真氛圍。

※附註:
1.蘇芮的「第六感」專輯:飛碟唱片1986年發行,蘇芮的第六張國語大碟,蘇芮靠這張專輯榮獲來年金鐘獎最佳女歌手獎。
2.范怡文的「你是我前世的知己」專輯:點將唱片1987年發行,范怡文第二張專輯。
3.范怡文的「很難該說什麼」專輯:點將唱片1988年發行,范怡文第三張專輯,是范怡文五張專輯中,最為叫好叫座的一張。
4.馬玉芬的「愛情的臉」專輯:可登唱片1989年發行,馬玉芬的第二張專輯,收錄與伍思凱合唱的男女對唱經典「關於愛情」。

台長: 派特
人氣(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