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8 09:34:37| 人氣211| 回應0 | 下一篇

懷念一個有深度的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在案頭埋首修改公司年度主打的翻譯書。筆記型電腦中播放的是蘇芮主打與非主打歌的精選輯「回首――蘇芮時代全經典」。當腦筋在跟不通順的中文翻譯文字角力時,思緒也常常不經意出走,隨時蘇芮高亢勁爆的歌聲,回到那個我並沒有親身經歷,卻讓我神往的民國七十年代。那個解嚴前,經濟起飛,夢想四射,肯努力就可以出頭的年代;那個多數人在聽蘇芮、齊豫、蔡琴、鄭怡、潘越雲、陳淑樺、張清芳、范怡文、羅大佑……好歌不寂寞的年代;那個多數專輯都有陳克華、小蟲、梁弘志、曹俊鴻、李泰祥等鬼才填詞、譜曲,熱愛這些有深度內涵作品的人不顯落伍、曲高合寡的年代。
自覺是一個活在當下的人,但同時也活在過去。活在當下是基於務實需要,為未來做準備;活在過去,則源於內心那股對當下和未來未知的恐懼,期盼從去既定事實中選擇美好的記憶,尋求身心的安頓。我不認為懷念過去,是逃避或消極;反之,緬懷逝去的歲月,努力整理與歸類屬於過去的記憶,也是一種創造和重新出發。
感謝這些經典好歌。因為它們夠好,我到今天還聽得到它們。藉著它們,我這在馬來西亞出生、長大,錯過那個狂飆年代的華裔僑民,才能在日後填補對台灣這段輝煌歷史的認識與感知。

台長: 派特
人氣(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