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9 02:38:21| 人氣3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Everything About Colin Firth--Part On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為CF的狂熱影迷,不介紹他實在說不過去,以下是今年初為了yummy hunks新聞台,在CF家族成員協助下完成的CF bio.....


BIOAGRAPHY

1960
英國演員柯林佛斯(Colin Firth)1960年九月十日出生於英國的Grayshott, Hants。身高六呎一吋。他結婚了,有兩個小孩。
還是個小孩子的Colin就旅遊世界各地:在他十四天大的時候,他的父母帶他到奈及利亞(Nigeria),在那裡他度過了他早期的孩童時光。以下是2001年時,來自電台的一段訪問內容:

讓我問你一些你青少年時期的成長經驗。我知道你的兩位雙親是學者,他們是學院講師嗎?
CF:是的,他們現在還是。他們永不停止去追求學問和教授課程。他們總是對事物有不間斷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我相信你的祖父母是在印度的傳教士?他們屬於哪個宗教派系?
CF:嗯,是的,我想隨著這些年已經有所改變,我母親的父母是公理會的牧師,我的祖母也是。她在1930年被宣任聖職,在當時傳統上這並不隸屬於任何教會。我的祖父到最後是英國國教的牧師。他們之中有三個有一陣子屬於南印度教會。 我的外祖父因為一些原因反對南印度教會,我想就是在他歸屬於公理教會的時候。事實上他最後成為一位醫生。我的外祖父剛開始是個教會傳教士。在他三十八歲的時候,他打算在他服務的國家以當個醫生來做更多貢獻,所以他決定接受醫學訓練。全世界只有美國提供這樣年紀的人這種訓練,所以他帶著全家人來到美國並且在愛荷華的一個醫學機構接受七年的訓練。接著他回到印度並且實行骨骼醫療。

你的父母是否力行他們的宗教信仰,而你是不是在一個信仰虔誠的宗教家庭裡長大?
CF:是的,我想宗教這個字眼在我的家庭裡總是被謹慎嚴肅的看待。簡單來說的確如此。我的母親對特殊的宗教比較有濃厚的興趣。她是非常泛神論的,她有許多神秘領域的興趣。而最近她的博士論文研究的主題就是在南安普敦的Gujarati社區裡的死亡和喪親之痛,為了這個她還去學印度話。對於宗教裡的眾多類別她有強烈的興趣並且她傾向於去找裡頭值得稱讚的長處。我的父親把這些留在心中,我想對他來說這是很私人的事情。

宗教上再請教你,當你長大的時候,對宗教跨文化的曝光、宣傳讓你覺得有趣還是奇怪?
CF:不,我覺得這是很吸引人的。在我生命中一開始就是如此,這從不會讓我覺得奇怪。事實上,我發現在學校環境裡這是更難適應的,當時我總是聽到一些對這些事情反對論調的偏見。我生命中的前四年在奈及利亞度過,通常人們並不會記得他們這四年發生的事情。但是我卻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並不是因為那裡我們認識的人們是我們生活中持續不斷的訪客。我的生活裡經常有來自印度的人民(我的雙親在印度出生和成長),所以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家中有巨大多樣的文化。而且我想,這毫無疑問是種特權!所以,我把它視為一種規範,因為如此,我發覺介於我同儕之間種族主義的評論或是任何宗教的偏見是非常、非常難去拿捏。

是什麼讓你的父母去奈及利亞(Nigeria)?
CF:我的父親在教書,這只是因為好奇,他接受一份海外教職的工作當一個歷史老師,我認為它相等於高中教職。

在你成長過程中你還在哪裡待過?
CF:在此之後大部分時間在英國。我們回到英國並奔波於英國各省份。我父親在另外一個等同於高中階段的學校工作有三四年,然後他到了一間學院任教,因此大概有兩三次的搬遷。然後我們到了美國聖路易斯(St. Louis)一年。那時我中學。接著又回到了英國,所以我成長過程的大部分時間是在英國度過的。
中學時期去轉換環境是很艱鉅的,因為我想大部分的中學生有許多超出控制的賀爾蒙,這讓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並且常常有不適宜的舉動。這是段很辛苦的時期,對你來說也是嗎?

CF:我跳級一年。因為英國人比美國人早一年上學。我們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美國小孩還在幼稚園裡。所以合理來說我當時應該在年紀比我大一歲的小孩班級中上課。這對我來說有些震驚,因為我是個小學男生,而我發現在我身旁的同學都非常、非常的世故。要適應是很難的一件事。但我還是得說,在那一年我被教導的課程是我所有過最好的。我仍然很清楚的記得,尤其是我的英文、歷史、科學老師,而且有時我回頭看我的學校生活會想說,我是不是學到了所有東西。除了這是混雜了各種經驗的事實之外,我想這是我能特別記得我學了什麼的其中一年。﹝Freshair radio interview 2001﹞

為什麼他會成為一位演員?
Colin在早期即顯示出他會成為一位娛樂工作者。被禁止看電視,他上鋼琴課並用笑話和滑稽的模仿逗他的妹妹Kate和弟弟Jonathan開心。Colin的父親David說:「Colin總是有非常生動的想像力。他喜歡變裝而且非常喜歡蝙蝠俠。」﹝the Mirror 2001﹞
Colin在五歲的時候就已經有成功的準備:在學校的戲劇演出Jack Frost裡,他穿上白色絲綢的長褲、綁上藍色腰帶、戴上一頂塑膠皇冠,他的演出博得滿堂彩。「我記得我跳了些舞,這娛樂了每個人,而且我也獲得了許多讚美。」﹝Premiere Mag 1997﹞
「我的祖母做了許多業餘的戲劇演出,而且我喜歡表演─這讓我得到了許多注意。但是這並沒立刻讓我有這念頭去嘗試將這當作我未來的事業。我所知道的是這是不可能的,演戲很難有穩定足夠的工作機會,而且沒人能把它拿來當飯吃。﹝Mail on Sunday, 1999﹞

1970
當Colin十一歲的時候,他們全家搬到美國,在密蘇里的聖路易斯(St. Louis, Missouri)生活。Colin的中學教師Carol Welstaoff記得說:「我想這是很寂寞的一段時期,但是他花了很多時間在閱讀上。他是一個非常認真負責、班上頂尖的學生。」
Colin的爸爸David解釋說:「他發覺在學校乖乖讀書很困難─一方面因為搬家的關係,一方面是因為他想要停止學業去追尋他的興趣。他和幾個朋友組了一個樂團,彈吉他並擔任主唱。」﹝the Mirror 2001﹞
回到英國後,這個家庭定居在溫撤斯特(Winchester),在那裡Colin進入蒙哥瑪利的艾拉民中學(Montgomery of Alamein secondary school)就讀。當時老師鄙視他,他相信:「我有那個能力,但是在考試上從沒成功過。恃才傲物的態度讓我度過學校生活。」﹝the Mirror 2001﹞
他並沒有以特別惹人目光的方式反抗學校威權;像大多數心善的叛逆男孩,他只是逃避,躲入音樂和幻想的世界並且翹課逃學。「我更像是個嬉皮,消極的那一種。我留著長到不能再長的頭髮、穿耳洞、還有,你知道的,總是穿上不對勁的衣服。」﹝Attitude Mag. 1997﹞
他在學院就學的那段時間是他人生很重要的轉折點:他做清潔工,送報生的打工工作,但是從來沒考慮過任何事,除了演戲。在他在學院讀書的這段時間,他的心願已經確定。他參加戲劇學校的試鏡並且在國家青年劇院做暑期的工作。一決定要達成心願,Colin搬到倫敦。他在伯納蕭劇院和國家劇院做一份收入微薄的工作有一段時間,漸漸地終於得到進入戲劇中心學校(Drama Centre)的許可。[the Mirror 2001]

1980
Colin在1980年到1983年的這段時間,在倫敦權威的戲劇中心學校學習戲劇。他在這個對抗傳統、自然法則、充滿著理想的掙扎和變更的地方活躍成長。在那裡他認知並被教導「如果你能被感動,你才能施展那份魔法去感動別人。」﹝New York Times 1996﹞
他住在北倫敦的一間簡陋的起居室裡,日子很不好過。一個朋友回憶說:「我去看他而他身上沒多少錢─他的鞋子都破了洞而且還得走兩哩的路去一個戲劇演出。但是他下定了決心。我想:『這個男孩未來一定會有一番作為。』而且他真的做到了。他是一個可愛的傢伙。他也許是極富魅力而成功的,但是他仍然腳踏實地。他一說話就絕對停不下來,而且非常有趣和友善。」﹝the Mirror 2001﹞
Colin看來似乎沒有在戲劇中心學校留下任何痕跡。在他三年的訓練裡唯一引人注意的事情,是他被選上演出哈母雷特一角。但當年輕的Colin證明自已能力,以令人驚喜、難忘的丹麥王子一角,讓這些同修戲劇同學的疑問完全崩解消失。﹝Attitude Mag. 1997﹞
「他是那種幾乎從沒出現過的學生。」學校創辦人Yat Malmgren (他以前的門生裡包括有安東尼霍普金斯和史恩康納萊) 這樣說著。「他擁有各種我期待但很難發掘到的特質:想像力、天份的能力、邏輯性、常識情理。」的確,這所三十七年歷史的機構特地為了Colin將他們學校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哈母雷特劇搬上舞台公演。Malmgren說:「你不能在一年內做五次的哈母雷特公演。」「你必須等待,直到你找到了你的哈母雷特。我們在Colin的身上找到了。」﹝People Mag. 1999﹞
校長Christopher Fettes說:「我立刻就知道他有如此不凡的天份。他將他的靈敏機智帶到他的演出裡,而且他有一種特別的氣質讓他與眾不同。他有著文化內涵、氣度、及成熟度,這些只在少數幾個演員身上看到。當他出現時,我們就決定選他為哈母雷特。是有一些學生演員可以應付演出哈母雷特,但是他的演出成為目光焦點而且接著他也在舞台劇【他鄉異國】(Another Country)中演出一角。」﹝Daily Express 1995﹞
Colin驕傲的父親則說:「我們從沒夢想過他會直接就來到西區的舞台,而緊接著他又在電影的版本中演出。故事是關於對制度的反抗,所以這是非常適合的。看到他在舞台上的演出是讓人欣喜的,然而最強烈的印象莫過於是走在路上經過薛福特伯瑞劇院(the Shaftesbury Theatre)時,看到他被掛在外頭,巨大的肖像。」﹝the Mirror 2001﹞
Colin:「這就像是個巨大的驚喜,掙扎努力多年,我曾經為自己做足準備只是為了得到一個劇團試鏡的機會。但現在我有了經紀公司,我被僱用,而且在這幾個月內我是演員工會的一員─一年開始時,我還不知道我將演出哈母雷特,然而我已完成一部電影作為一年的結束。這實在是很大的衝擊!」﹝Attitude 1997﹞
在這之後Colin做了一些舞台劇和電視劇的演出。1988年,當他贏得電影【凡爾蒙】(Valmont) 的抬頭角色時,看來好萊塢似乎在向他招手。但是這部電影失敗而他又投身入他的旅行─這一次去英屬哥倫比亞,和他同行的是【凡】片合作女星Meg Tilly。﹝Mail on Sunday 1996﹞

1990
Colin和Meg在溫哥華外部的森林木屋裡生活有數年之久,並且在這段時間生下了他們的小孩William。Firth平時在家寫寫小說及動動手學做些雜事,但是這段關係在五年之後結束,他回到了英國。﹝the Mirror 2001﹞
回頭看這一切,他說:「不管是Meg或是我都無法在剛開始的頭幾年裡生活融洽─但接著下來我們比較像是一家人。我們決定出去一陣子。然而卻只發現當你不在影片中出現時,沒有人會記得你。我們留在加拿大是因為當時我對於在好萊塢工作沒有任何野心,而她沒辦法在英國生活。」﹝Mail on Sunday 1996﹞
Colin Firth重新振作,對他所選擇的事業坦白直率,並且承認他會接下高片酬但是低劣製作的電影是為了賺錢養家。「這是個三星期時間的工作並且片酬優渥。這就像是個賭注,當我離開那裡,了解這將是部完全的垃圾電影。但是我剛做完六個月的舞台劇演出,一毛錢都沒有。」他笑著說。「我有一個小孩要養,而且你如果放任你自己去做一個長時間,低收入的舞台劇演出,這是很不負責任的。會有你必須向現實妥協的時候,但是這樣的事並不常發生。我一直都很幸運,大部分照我的方式來的事情總是夠好,我則能為了好的理由去做。」﹝Stage and Television Today 1994﹞
當Colin在BBC的改編影集【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被選角演出達西先生時,當時那片土地上的每一台電視機都被固定頻道來收看這個男人搶盡鋒頭的演出。觀眾都忘了這個角色其實比較上來說,出場時間是很少的。他的傲慢、陰鬱的外表是如此的強烈,以至於當他不在螢光幕前時我們還是能感受到他的存在。﹝Attitude Mag. 1997﹞
Colin:「在某些方面來說,我還蠻喜歡被人認出來的,但好像我整個事業就被定型到這樣的角色了。大家瘋狂的並不是真正的我─而是這個角色。」
Colin的父親David則補充說:「我想當人們遇到他的時候會非常震驚。他們期待他就像是達西先生,但是他是非常有活力、容易興奮的人,喜歡整場胡鬧。他非常吵─是不管生活或是靈魂都熱愛派對熱鬧的人。他有著非常能支配群眾的個性。」﹝the Mirror 2001﹞
盛大的成功似乎並沒有影響到Colin現在的生活。他說他得到更多工作的時候,在餐廳訂位變的更容易,但是其實他並沒有注意到這些在公眾下的效果。﹝Attitude Mag. 1997﹞
居住在倫敦讓Colin更容易在舞台劇上有所演出。當Colin1998年在山母曼德斯劇院(Sam Mendes theatre),即位於倫敦西區的當瑪倉庫(the Donmar Warehouse in London’s West End)做演出時,一位評論家這樣寫:「Colin Firth獨特的演出力量,超越了電視劇上,那個讓他因為肉體吸引、成為許多女性心目中的性幻想完美對象角色。他詮釋了兩個游走在生活邊緣的男人,沉思於如何尋找開啟快樂之鑰。Firth勇敢地披掛在身的沮喪低落往往頗具真實感。在Walker這個角色,他處於苦惱情緒裡,身穿著一種老式款式、長袖灰綠色的單調過時針織套頭毛衣。接著的角色是一個戴著眼鏡,講話結巴、內向,少了點光彩的建築師爸爸。Firth使著這兩個角色的缺乏自信和痛苦發出光亮。」﹝The Evening Standard﹞

2000
在2000年秋天,Colin出版了他的第一篇短篇故事:【無物公寓】(Department of Nothing),收錄在Nick Hornby的短篇文學選集:【與天使交談】(Speaking with the Angel)。Nick Hornby:「這是他的第一篇出版作品,我想這是很勇敢的,我知道他有興趣,而且我認為這也許是讓他起步的一個開始。我可以看到他是很興奮的接受這個要求,比起用雙手推他,他只需要一根手指在後頭推動他跨越這條界線。在最後幾年我跟他談過很多次;他令人難以致信的散發出光芒而且我認為他會寫出來一些很有趣的東西。」﹝London Metro 2000﹞
Colin:「寫作一直是我多年來的一個興趣,我很樂在其中。我喜歡說故事。我閱讀,並且我喜歡去寫些東西、思考事情。我從來沒有強烈的野心將作品出版,所以這一直維持為我的一個興趣。我有時候會和朋友交換自己寫的故事,我有些平常也會自己寫些東西的朋友,而這通常可以引發出一個人的幽默感,就像其他事情一樣。但,沒錯,我是這樣。」而Nick Hornby知道你寫作嗎?「是的!他鼓勵我去做。實際上有幾次他希望我去做。他常常用小小的鼓動讓我相信我可以寫出些值得出版的作品。所以實際上我是欠了他一筆文字債,而這最後讓我終於將這件事付諸行動。」﹝Freshair radio interview 2001﹞
Colin從他在【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裡的律師一角獲得許多的注目,但是他並不相信這部電影將讓他成為一個大明星。「一直被期望著是很累人的一件事。而且多年來我是這樣告訴我自己。我認為我並沒有這樣燃燒的野心要變的有名。部分是因為我從來沒有這樣的念頭覺得這種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部分是因為這並不是讓我那麼感興趣。」﹝A.P. 2001﹞
Colin在電視劇【銀礦島】(Nostromo)的製作時認識了他的妻子Livia Giuggiolo。1997年,他們在義大利完成終身大事,現在住在北倫敦的伊斯靈頓(Islington, North London)。在【BJ單身日記】倫敦2001年四月的首映之前不到一個星期,Livia生下了他們的結晶,小兒子Luka。
有著成功的事業和新生的小寶寶要照顧,看起來似乎流浪各地的達西先生在最後也許打算要定下來了。他最近這樣說:「我總覺得新的事物、旅遊和改變能激勵我。但是當我年紀增長,我開始覺得立地紮根的重要了。」樸實謙虛的說,他補充道:「我從來不相信我有這個能力去成為一個明星。有時候我還是不能接受環繞在我身旁,我是個爸爸而我很成功這樣的事實。這看起來不像是我的故事。」﹝the Mirror 2001﹞


※附圖出自CF在2001年為時人雜誌拍的照片

台長: mavis
人氣(3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