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7 00:55:24| 人氣2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4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46
導演/ 編劇: 王家衛
攝影: 杜可風
演員: 梁朝偉、鞏俐、王菲、木村拓哉、章子怡、劉嘉玲、張震

對周慕雲(梁朝偉)而言,蘇麗珍(『花樣年華』裡的張曼玉)是亙久不變的回憶,而後他試著在其他女人身上找回同樣的感情,但都僅是枉然。金邊來的蘇麗珍(鞏俐)和她同名同姓,他試著愛她但他自己也放不下過去;Lulu(劉嘉玲)和他同病相憐,兩個人都被過去折磨著;白玲(章子怡)是過客,是2046的住客;靜雯(王菲)則有著和蘇麗珍相似的氣息。其實她們都只是替代品,周慕雲再也走不出那段似有還無的一段情。我不懂幹嘛要找替代品,為什麼不找回蘇麗珍? 我知道他試過,但如果香港人那麼會閒言閒語,找個人豈會那麼難? 然而,周慕雲若是個這樣乾脆的男人,根本拍不了兩部電影。又或許周慕雲也知道,他戀的不是蘇麗珍,而是當時的回憶。

終於看完『2046』了,果然是期望過大了。說真的,『2046』無法進入「我愛的電影名單」中,甚至我連重看一遍的渴望也沒,無法像看完『花樣年華』的時候,全然沉浸在戲的餘韻裡,久久無法自己,走出戲院猶在喃喃自語著廣東話的台詞(處於一種自以為會說廣東話的情況中)。

五年太長了,讓『2046』雕飾的痕跡太深;風格統一上也有一定的困難,有些地方彈跳得過快,有些地方卻佇足了太久。或者是我沒弄懂『2046』想說的? 就像,我不懂為何要鉅細糜遺地說完白玲的那段? 對周而言,白玲比其他人都重要嗎? 我不覺得。我總覺得周根本沒把她當回事。所以,我不懂這樣的編排比重代表了什麼意義?

整體而言,『2046』是”好看的”,漾著六○年代的韻味,張叔平得獎無數是應該的;但我看完的直覺是敘事鬆散,編排失衡。

『花樣年華』是種完美呈現。恰到好處的、或濃得化不開的曖昧、似有若無、無奈、愁緒、盡在不言中。看『2046』的時候,讓人很難不把拿『花樣年華』來比較,然後覺得失望。

『阿飛正傳』『花樣年華』『2046』有著連貫性,但我寧可把『阿飛正傳』摒在一邊只看後兩者,『阿飛正傳』本身也是個過於龐大的交響樂曲。我還是喜歡看王家衛簡單認真地說只兩、三個人的故事,如『重慶森林』『春光乍洩』『花樣年華』。

我想我懂為什麼有人說他們看不懂『2046』,可能他們等待著一個更完整的構圖,不願相信這看似隨興的故事就是五年等待換來的。

演員方面,我最喜歡的是鞏俐的演出,可能是因為我一向喜歡內斂的演出吧!? 她的戲份雖不多,卻很有存在感。

梁朝偉的角色雖是主軸,但究竟演的是同一個角色,給人的驚豔處少。這次的周慕雲像脫胎換骨般,連一點周慕雲的舊影子都遍尋不著…。我想這也是我覺得梁朝偉的演技的突破不大的原因。是啊!人會變,變了行為、變了樣子,但周像是連靈魂都換過般,說起話來絮聒快語、不若以往總似浮雲蔽日。是什麼都不在乎了? 還是編導演都厭了那個周慕雲? 可惜觀眾沒忘了他,我一直找著周的舊身影。梁朝偉的演技固然有增無減,怪只怪『花樣年華』裡的周慕雲太令人掛懷了。

章子怡戲份頗吃重,她演來有種天生的風塵味,身著旗袍婀娜多姿珠圓玉潤的風騷樣,連身為女性的我都想多看幾眼。王家衛確有識人的眼光,不過大鳴大放的演法一向不是我的最愛。

王菲雖也算要角,總覺得這個角色很浮,不太真實。木村嘛,為什麼我覺得他演的角色像是沒有靈魂? 是劇本沒給他足夠時間去表現嗎? 另,六○年代的扮相看來很糟。張震、劉嘉玲戲份太少難以評斷。

『2046』並非不好看,而是承載著太多期盼,又有可供比較的前作,所以顯得相形見絀了吧?

為什麼Christmas Eve如此重要呢? 1966年起的每年,周慕雲每年都和不同的女人渡過,Lulu、白玲、靜雯、69年想回去找金邊的蘇麗珍卻找不到她,只是為了溫暖的慰藉嗎? 就像1224、1225車廂一般? 管他的,我有Nat King Cole的歌可聽就夠了。

Pic來源:
http://www.luce.it/cannes2004/2046/2046.html
(Italian official site)

台長: Gromit
人氣(2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紀錄片的二、三事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狂的電視導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