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8 10:45:48| 人氣1,24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婚姻在中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大陸大城市的女人,並不像一般台灣男人所吹噓的那麼「柔順」,一般所謂「柔順的女人」都來自於鄉下和農村,說穿了,就是指出生在貧窮地方的女人。大都市的女人,像上海、北京、天津這些地方的女生,基本上都是大女人主義者,都是男的在做家事,女的只管喝茶、聊天、看報紙。

我的三個天津女同事都不會作菜,還有一個表示根本不喜歡燒菜進廚房。調查在家裡誰燒飯,基本上,是父母二人誰有空誰煮,但多半是爸爸煮的時候多。以前在上海工作時,上海男同事一下班就急著趕回家燒飯,女同事反而可以加班晚歸沒有顧忌,沒有必須做家事的困擾。

所以要找「女傭」型的太太必須找來自鄉下、農村的女性。但是她們通常也不會燒好吃的菜;經驗、閱歷也差很多,基本上就只是褓姆型的女性而已。城市的女孩則見多識廣但眼界高,沒銀子還泡不到她們!大陸城市的女生要求結婚對象的第一條件是:要有房子!沒房子就沒門,無產階級的「無殼堝牛」是不符合她們找對象的標準。

以前還沒有改革開放的時候,大陸沒有私企,一般人 (鄉下、農民除外) 都是唸完書後 (能唸書算好的了,很多是文盲) 就由學校分發到各單位工作。這時就必須盡量找關係分配到好單位,所謂單位包括國有或鄉鎮的生產企業和政府機關 (非營利單位),然後找對象。等年資夠,單位就會「分房」,不用錢買的直接分配到一間房間。但是產權不算個人的,就有點像台灣的眷村吧,而且所謂共產就是沒有私人財產之義,財產都是人民所共有的,當然也沒有個人產權的說法。

工作時是九個人看戲,一個人工作,混時間等下班,上班溜回家買菜、洗澡、辦私事, 更是家常便飯。單位裡分的房有的實在很小,天津市區的這種老平房,一戶只有10~14平方米 (約3~4坪),沒有私人的廁所、廚房,房間擺張床和衣櫃,一家三四口睡上下舖!這就是20多年前的天津,別懷疑,天津是很落後的,天津的外號是中國最大的農村,河北的省會石家莊是全國最大的農莊。

時至今日,共產變私產,單位不再分房,年輕人必須靠自己拼房子,國家不再免費給房子住了。但是市區的房子都很貴,天津的房價最一般的要3,000元/平方米, 隨便一套房子就要25~30萬元,還沒裝修和家具。一般的年輕人 (高幹子女太子黨或生意人之子不算) 根本買不起,那怎麼辦呢?基本上,都是父母給準備的, 這些父母辛苦一輩子最後把老本給兒子買房討媳婦!

如果是「外地人」和「外地人」結婚,可能就不是這樣了,因為出外拼的人本身家裡就差,幫不了他。但如果是本地人和本地人談對象,沒房子根本就沒機會。 我問他們沒房子可租,以後攢錢再買啊!他們就是不能接受,一是買不起,二是這是一種約定成俗的標準,結婚就是要有房子,租的不算!我覺得主要是大陸的父母知道現在買房不易,所以要求要幫兒女買房才能結婚,不然大陸人結婚又早, 誰能有錢買房?還不是賴給父母?

台長: 大陸台勞 / 玫瑰騎士
人氣(1,241)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活民情 |
此分類下一篇:中國房地產與婚姻
此分類上一篇:中國新娘

简体字
什么脑袋呀,怪哉,女权运动的今天,你要反潮流,究竟你要三从四德呢?还是要与时俱进呢?
2006-11-18 04:12:05
散仙十三天外
家中行事由誰作主,小倆口自個兒關起門來協調就好,談不來,自然也不會在一起,其餘的旁人應該無從置喙。真要事事項項都分得公平公正,這叫做交易,走到這種地步,親情、愛情大概也就蕩然無存了...
這社會缺的是人權,兩性永遠都不可能在各領域都平等,永遠也都有話題可爭執,制度只能盡力去彌補這種差異。兩性之間若不能相互體諒,而過於強調某種性別利益,也不過是另一種欺世盜名的沙豬文化罷了...
2006-11-18 09:16:02
大陸台勞
简体字

如果說中國大城市戶口的女子...如北京, 上海, 廣州, 深圳...90%不會嫁沒有房子的男性...應該不誇張吧!!

你問我要三從四德還是與時俱進? 答案很簡單啊, 我是男生時就支持三從四德; 我要是女生當然講究女權運動啊!!

從女人有工作的那一天開始, 男人統治的世界就開始崩毀, 只是感歎有點矯枉過正了.


散仙十三天外

已經結婚了, 那由得我們批評討論呢? 不過今天中國多數的婚姻像是一場交易...男要富女要靚...什麼叫做人品, 興趣相投或愛情...還不如外表般配登對重要!!

從一而終, 不好功利的固然不少...如住在儲藏室裡的那對農村大學生...但我在中國大城市裡混這麼久, 還是覺得大城市中比較”實際”一點.

實際一點也沒什不好, 也沒什麼錯...只是婚姻或愛情的一些精神價值早已蕩然無存, 無怪中國的離婚率節節上升...其實也不只是中國, 應該是全世界都如此, 據我所知韓國離婚率也是越來越高...也許一夫一妻終身制的婚姻制度設計並不符合人性, 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要逃離圍城.
2006-11-18 18:53:27
散仙十三天外
呵呵,實際一點?難不成這就是台勞兄一直保持黃金單身漢的原因吧?不因為幾朵花而放棄了整個花園...

PS:我有一封E-MAIL寄到台勞兄你的PCHOME信箱,請查閱。
2006-11-18 21:33:33
简体字
当然会有这样的人,但说百分之九十,俺倒不这样认为,爱情之所以伟大,不应仅拘于物质,这是人性吧。佛家有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冷暖自知罢了。

大陆十三亿人口,个性参差不一,据我所知还是有蛮多的理想主义追求者的。不能一概而论吧。
2006-11-19 21:45:06
大陸台勞
散仙十三天外

不好意思, 請再發一次郵件, 我可能不小心刪掉了...不結婚的原因很多, 理由之一: 我一個人活的很開心為什麼要結婚? 理由之二: 沒錢, 我賺的錢生吃都不夠了, 還想曬乾? 除非找個有錢的富老婆, 不然不要找個窮太太, 還得養窮老婆...貧賤夫妻百事哀啊. 理由之三: 我個性喜新厭舊, 婚姻是無期徒刑, 我恐怕撐不了那麼久就會離婚...

還有很多理由...總之, 經過精密計算與分析, 一個人生活是比較適合我的; 或者找個女傭型的太太讓我過過皇帝癮的也很適合我, 可是沒有一個女的想當我的女傭, 通常她們都想當女皇, 想讓我當奴隸...所以就談不攏了!


简体字

偉大的愛情是否存在? 毋庸置疑, 確實存在. 但大多以悲劇型式存在, 什麼梁祝, 羅密歐茱麗葉...多半很悲情, 勉強算好下場的應該是楊過與小龍女...所以偉大愛情也只存在癡心不改的呆人...一般人要呆到癡到那種程度不難, 難在要癡到一生一世...這種執著世人少有...

所以偉大的愛情故事必須是當事人很偏執, 偏執的人欠缺智慧, 所以會痛苦; 也因為執著與痛苦, 所以偉大的愛情都處在一種悲情之中...

中庸之道平淡之愛, 如孔子所說, 君子之交淡如水, 愛情太過就像蜜裡調油...雖然我在佛教方面的修證還不夠, 但已經不會對愛情產生偏執的念頭了.

所以我並不反對世俗的”實際”或”現實”; 甚至說我是贊成”門當戶對”的. 只是在這些門當戶對的考量之上的更重要的是人品...這一點才是最最重要的.

舊版天龍八部中, 神仙姐姐王語嫣對男人的看法是: 男子漢大丈夫, 第一論人品心腸, 第二論才幹事業, 第三論文學武功. 神仙姐姐的話是絕不會錯的, 才幹事業和文學武功只能算是第二和第三重要而已.
2006-11-20 13:43:36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