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9 19:37:55| 人氣1,9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勞在中國(上)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勞如過河卒子,只有前進而沒有退路,但前進越多卻是離家越遠。只有一個同事到中國後置產成家,小孩讀簡體字。

 

他積極當地化,未來他在中國退休的機會很大。其他同事,年輕一點的,還沒考慮退休問題,只想養大孩子,年紀大一點的,還是選擇回到台灣養老,畢竟中國不是我們這些年紀大的人的故鄉。

 

一個我尊敬的職場前輩,五十歲才結婚,娶了三十歲的中國女子,現在女兒才八歲,在昆山已經十幾年了,白天上班,往來客戶都是台商台勞,下班在家能看到台灣電視,外出用餐,多的是台灣人開的台灣口味餐館,連鮮竽仙在昆山都有分店,購物有大潤發,他有一種夢裡不知身是客的感覺,整個台灣縮影重現在台灣 他有歸屬感。

 

我苦笑的說,到現在為止,我很難有這種感覺,一來這位前輩是股東總經理,他的這份是工作也是事業也是投資,所以很穩定。我們則是台商聘請的傭兵台勞,看似高薪,但只有不斷的付出和被壓搾,隨時會被替代而失業。

 

一旦失業,什麼也拿不到 (保險、退休金等社會服利),在大陸十年,我已經換了三家公司了,由此可見一斑。十年前我就知道大陸房價會漲所以能買,但又怕今天買了,明天卻失業了,今天在上海工作,明天也許公司調我去東北,後天換家公司去了華南,房子要買在那裡?

 

天天就是工作,只認識三種人。一種是同事,一種是客戶,另一種是酒店小姐,哈哈。並不是中國人沒辦法交朋友,但中國太大了,我的中國朋友分散在中國各地,當然這和我工作常出差有關,朋友遍及各地,但我自己卻經常換公司或是輪調。

 

適應比較好的台勞,差不多都是因為已經在中國安家落戶了,經濟條件好的就讀國際學校,未來準備出國唸大學。其次的就讀台商學校,但大學必須回台灣考,在台灣上大學,而台商學校也不便宜。最後一種就是讀當地小學,以後子女就真的中國化了,必須考中國的大學,中國每年畢業的大專以上學生是600萬人左右 競爭之激烈可以想像,但這些台勞的子女,一無中國的人脈,二又不具備台勞父母的台灣背景血統,未來謀職並沒有優勢。

 

一家在上海的台商用了台生 (跑到中國讀書的台灣學生),任用標準就是比照當地大學生標準,當然沒有返台機票和假期,薪水大約是三到四千元人民幣。所以 有時候我很不明白,台灣人到中國讀書的想法是什麼?因為我們公司要上市的關係,我認識不少中國北大、清大畢業從事證券事務的人,素質很高、學識很好,但工作能力和邏輯,未必人人都是高手。當然,這些人比我小十歲左右,也許用我的標準去衡量他們,但名牌大學並不能保證教出來的學生,其工作能力和工作態度都是優秀的。

 

將相本無種,英雄不怕出身低。

 

天佑台灣!

台長: 大陸台勞 / 玫瑰騎士
人氣(1,98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生活民情 |
此分類上一篇:《連結》廣州,還真是個難玩的城市呀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