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4 07:46:41| 人氣9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色巨塔的陰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年白色巨塔的電視劇,不論是日劇或台劇都令人著迷,劇中的醫生又酷又帥,醫術好又有醫德,哪個病人不希望自己能遇到像劇中江口洋介那樣視病如親的醫生。

外婆從中小型醫院確診有腦瘤,建議我們轉到教學醫院,先是在評估她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動刀時,心臟科醫師竟然在進行檢查一週後無法立即從電腦中讀取報告,得醫師去電給另一單位要資料,直覺是漏做了某動作,雖離譜但尚可接受。

腦神經外科的泰斗知名大醫生門診,從他的門診電腦中卻讀到一片花花的檢查圖片,那是我們二週前交給醫院的資料,我拿著光碟片拜託醫生再仔細看一次片子,他只說得動手術取出腦瘤,但是他退休了不動刀,要轉介給另外一位年輕的醫生,手術後主治也不是他。

不解的是,何以初診的醫院強烈建議我們找他,那他也欣然接受?網路上對他風評頗佳,他是權威呢,只能自我安慰,他年紀大了,手會抖吧。

外婆不知是真清明還是病情作怪,直嚷著醫生要騙她錢,拒絕再至同一家教學醫院就醫。等過了一個多星期,終於接受我們的明示和暗示,願意再至另外一家教學醫院就診,我們早就託人打聽了那家醫院的名醫,而且確認他是仍在線上的外科主任。

同一張光碟,跟前一家的三個工作天相比,這家醫院只花卅分鐘就讓我們取回,等到門診叫到外婆時,直接從電腦中已可以清楚的讀取。哇!這就是公家和私人辦醫院的差別嗎?工作效率差很大耶。

門診的設備也不同,第二家醫生有一個至少卅吋的大螢幕,他很快地確認除了有良性的腫瘤外,還有一大片中風的跡象。醫師在仔細聽取我對發病過程的描述後表示,他認為造成外婆現在健康狀況快速變化主因在中風,應先穩定腦部血液循環欠佳的問題,再來處理腦瘤。於是他讓我們先去看內科,進行與中風相關的檢查和治療。

外婆對於暫時免於開刀的恐懼相當滿意,我則氣惱相信醫學名牌,差點兒糊里糊塗地送她步上危險的手術之路,要是前一家就這麼馬虎地動手術,結果割除了不怎麼妨事的瘤,卻引發更多的出血,那........不敢想像後果如何。

除了醫生本身的經驗和修為,週邊的軟硬體也很重要,我想前一家醫院如果門診室的螢幕大些、清楚些,醫生應該也能很快地看出問題,不會讓我們多拖一個月。

只不過我現在也開始多方收集資訊,很怕再有閃失,醫病間很容易被建立好關係,但這關係也很脆弱,長庚,一定得繼續保持我對你的信賴,接下來就拜託了。

台長: Grace
人氣(91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真實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美術課回憶
此分類上一篇:媽咪,加油!

sm1971
Dear Grace

在這裡
為您和您的家人加油加油

sm1971
2010-12-14 10:09: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