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0 02:15:49|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侯麥-四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天的故事

導演:侯麥Eric Rohmer

編劇:侯麥Eric Rohmer

國別:法國


五十年代,法國電影圈興起ㄧ股無法抵擋的新浪潮,
而在這股新浪潮的作者裡,艾力克 侯麥的作品最能令我感動

  四季系列中,冬天的故事是我最喜歡的,侯麥電影中有一個很大的特色,
電影其實並不以敘事做為主軸,而是強調了主角的情感、思想、性格,
撇去受到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忙著去批判社會、對抗體制的影響,
而冬天故事裡的女主角個性上略帶任性在生活上也許不是那般的美好,
如同我們生活裡會遇到的某個對愛情對性有所堅持的女人,
也因為如此平凡才動人,她可愛也渴望愛,也許愛她的男人在她週遭徘徊著,
不為所動或者是嘗試去接受,但那夏日的一段情卻無法令她忘懷,
而當她巧遇孩子的生父時,那逃避的行為又是如此的有趣甚至是矛盾的情感相信每個女孩都曾有過,侯麥談的不僅僅是法國女人,
我想全世界的女人也許都會有這些情感上的矛盾,
藉由電影中清新自然的光影,清楚的刻劃出不分年代的人性,
獨特的寫實技法適當的詮釋出文學般的電影語言,而男性在這部電影裡,
他們所代表著知識分子、金錢上的供給,
哲學似的對話經常藉由男性而脫口而出,但實際上電影的生活裡,
那些男性包裝在溫柔或是身分下的自私更讓這些侯麥電影有了更深一層的意味。
  
  有時候我甚至懷疑也許侯麥是個溫儒的女性主義者,
男女情感上的話題在電影裡頭是永遠也談不盡,
冬天的故事藉由夏日之戀的延伸在寒冷的冬夜有了美好的結局,
美中不足的是身為觀眾的我卻不希望故事結束,
雖然他平凡的如同會在我家隔壁發生的情節,但隨著角色的對話、思維讓我除了在感動之餘,結局的美好似乎粉碎了那先前隨角色起伏的矛盾,
結束電影,那些茶米油鹽依然存在,但我來不急去思考就跌入咒罵夏天故事男主角的情緒,夏日故事的男主角肯定是我所厭惡的,但同時他也是迷人的,
三個女孩一個男孩故事的情節依舊簡單,還不外乎是多角戀,
也許戀情正迷濛著,但男主角優柔寡斷又不經意留情的性格真令人髮指,
至少是令女性髮指,不過這部裡頭有一位我很喜愛的角色,
留著棕色波浪長髮看似豪放卻又對愛情振振有詞的二號女孩,
這位女孩時髦、堅強、獨立,她看似瘋狂熱情對愛情又理性,
但仍難掩遇到男主角邀約度假那既歡喜又開始強調自己的愛情觀,
感覺上是為了保有自尊又想享有愛情,非常可愛,
就如同冬天以及秋天的女主角某些時刻的心理狀態,
而男主角最後的離去真令我非常佩服侯麥導演,
這樣子的結局讓身為女性觀眾感到非常的自在,
除了多了一個理由可以藐視這部電影裡頭的男性特質,
也讓夏天那燥熱的戀情有了詩意詮釋,
如同片頭ㄧ剛開始那清脆的口哨組成的曲子。

  一群人嘰嘰喳喳討論著婚禮該如何進行,究竟要不要邀請她呢?
這是秋天故事的開端,這部電影也是綠光的女主角多年後再度合作的侯麥電影,這兩部片在人物的刻劃上有著類似的性格,
不外乎是女主角高喊著"不需要愛情不需要男人,
卻又寂寞的渴望愛"的典型,身旁的友人們紛紛著開始替女主角介紹對象,
又害怕傷害她的自尊,在綠光中,女主角時常因為孤獨而哭泣,
當她嘗試去融入人群接受自己一人的假期時她仍然會忍不住而哭泣,
但這絕不是搧情表現,而是一種對女性特質的敏感表現,
而年紀稍長一些的秋天女主角雖然她不會動不動就啜泣,
但對於她寂寞的表現手法是由身旁的友人們緊張的氣氛所營造的,
在車站獨自的呆坐,最後憤怒的拎著行李到友人家瘋狂審問,她寂寞嗎?
雖說重頭到尾她矢口否認,但最終她的一言一行都證實,
終究她是個口是心非的寂寞女人,這也是我最崇拜侯麥的地方,
讓一個角色活了起來藉由她的行為,而綠光中,女主角所期待的綠光,
居然確確實實的出現在電影的畫面中,真是非常驚人,
原本以為只是書中誇張的描述,如同電影"不羇夜"男主角最後脫下褲子那一慕,觀眾的期待隨著看到綠光而不由得驚呼,女主角感動的淚水似乎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台灣能不能看到綠光?對我而言。
  
  侯麥本身是文學出身,所拍攝的電影劇本也都是先寫成小說形式,
侯麥電影的趣味除了其光影的自然清新,
侯麥將在小說中才能感受冗長、意念的文學性透過畫面呈現,
卻不矯飾,如何轉化文字的曖昧成為其影像,這是十分困難的,
就如同向"維吉尼亞吳爾芙"、"村上春樹"、"卡夫卡"、"普魯斯特"這些特有意識流的手法,在轉換成影像很難不以失敗收場,
但侯麥的電影卻帶給這般電影一種希望,雖不完全是意識流的型態,
但在電影的類型有著很大的創新在新浪潮,她的創新並非技術上的創新、影像的革命而是賦予角色更多的生命情感,
讓其作品有著藝術上的涵養,同時也寫實的記錄著特有的法國風光,
而侯麥電影開啟我更多的思維,甚至是檢討,
在隨著故事起伏的情緒上上下下,或是當女主角某一句脫口而出的台詞卻深刻的讓我整晚失眠,或是她的某個壞心眼小任性也和自己差不了多少,
如同評論家所認為的侯麥電影"思考而非行動的電影"不僅僅是電影的人物自己傷透腦筋,也讓戲外的觀眾帶著問題回家思考。
拍攝這般電影是非常有難度的,首先作者必須有其思想人生觀,
還要有美感,很幸運的,侯麥的謎樣的一生卻在其作品精彩的呈現出屬於侯麥的角色。









台長: Hannah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